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资源节约型小说——微型小说探讨
 摘 要:在新世纪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历史背景下,微型小说凭借自身短小精悍的文体优势与敏锐的社会触觉,紧扣时代脉搏,为“资源节约”理念作出了生动形象的文学诠释:惜墨如金的节约型写作理念;作为资源节约型主体的微型小说作家群;立意新颖、情节单一、结局新奇的资源节约型审美体制以及资源节约型创作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资源 节约 微型小说
  
  微型小说又称小小说、微篇小说、袖珍小说、瞬间小说、极短篇等等,简约精致,尺幅波澜。近30年来,它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学式样在

三、资源节约型审美体制:立意新颖,情节单一,结局新奇
  
  资源节约型体制是资源节约型制度的实现形式和组织方式。从文学上来看,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资源节约型文体——微型小说的创作原则和主要艺术特征。它简约通脱,言近旨远,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尖,形成独具特色的审美特质:立意新颖,情节单一,结局新奇。经济简省的文体篇幅释放出丰厚优质的审美信息,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资源节约型审美机制。
  首先,微型小说是一种“立意的艺术”。传统的小说三要素是人物、情节、环境,然而,微型小说的要素除了具备通常小说的三要素之外,另有新的三要素。美国评论家罗伯特·奥弗法斯特将其归纳为:立意新奇,情节完整,结尾出人意料。日本的微型小说之王星新一把它概括为:立意新颖,情节严谨,结局新奇。www.11665.com[1](p188)二者观点近似,且都把立意放在第一位,这足以说明立意在微型小说创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事实上,这也是由微型小说的文体特征所决定的。微型小说的篇幅一般是1500字以内,要在这么短的篇幅内塑造出丰满圆润的典型形象实在是强人之难,因此微型小说的“最高目的不是为了塑造某种形象,而是为了实现某种立意”[1](p189),用著名微型小说作家兼评论家邢可的话来说,微型小说是一种“立意的艺术”[3](p9)。而“这种意蕴大于形象的特点,以意蕴作为作品灵魂的写法,正好体现了微篇小说(微型小说)对社会人生负责任的态度,也与传统文论中‘文以载道’的要求一脉相承”[1](p193)。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借助承载着深刻思想内涵的“冰山型人物”,攻其一点,不计其余,以小见大,由微知著,从而产生尺幅千里,寸铁杀人的艺术效果。
 其次,微型小说大都情节单一。小说的情节都有基本的共性,即指作品中由人物活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等所构成的一系列事件。不同题材、不同容量、不同篇幅的小说,情节特征也不尽相同。作为篇幅极短的微型小说,它既不能像长篇小说那样反映浩瀚的历史画卷,又不能像中短篇小说那般记录生活的大段落,因而,它对情节提出了特别的要求,不能繁复,否则难以容纳;不能简陋,否则寡淡无味。所以,微型小说在创作时,往往选取单一情节,或将情节进行浓缩、意化,选取一两个细节进行描写,以期“瞬间传神”。王蒙在谈到微型小说的时候说:“微型小说是一种敏感,从一个点、一个面、一个对比、一声赞叹、一瞬间之中,捕捉住了小说——一种智慧、一种美、一个耐人寻味的场景、一种新鲜的思想。”[4](p190)确实是中肯之言。此外,微型小说的情节虽小,但是能量不小,含蕴丰富,能够抓住人物、事件最突出的矛盾和特征,展现人物形象,反映事物规律,实现以小见大、以一当十、滴水折光、光芒四射的审美要求。
  最后,微型小说往往结局新奇,出人意表。这种结尾方式被称之为“欧·亨利式”、“反转式”、“转折式”、“回环式”、“反弹式” 或“求异式” 结尾,即通过小说情节的不断推进引导,暗示读者必将出现某种结局,然而,在读者以为阅读期待即将实现的临界点,笔锋陡转,揭示出令人完全意想不到的结尾,从而带来强烈的艺术冲击力、爆发力和吸引力。它是微型小说创作的经典法则之一,诸多名篇如欧·亨利的《爱的牺牲》、《警察与赞美诗》;汪曾祺的《陈小手》;孙方友的《蚊刑》……均运用了这种艺术手法。事实上,这是由微型小说自身的特质所决定的, “因为微型小说单一情节本身较难有跌宕的变化,为扬长避短,就要着力从‘尾部’去开发自己的活力,用结局带来的空白去完善小说的艺术境界”[5](p87),所以,微型小说又被称之为“结尾的艺术”。
  三大特点体现了微型小说作为文坛新秀的鲜明定位,同时也展现了其作为资源节约型文体的独特风貌:文章虽小,但立意高远;情节虽微,然滴水折光;结尾出人意外,却回味无穷。从而在文体体制的要求上确保资源节约理念的实现。
  
  四、“资源节约型”小说的社会效益
  
  在文学日益边缘化的今天,传统文学步履维艰,不少素负盛名的文学期刊都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然而微型小说却凭借先进的创作理念(“资源节约”理念),优秀的创作团队(资源节约型作家),旗帜鲜明的创作风格(资源节约型体制)为自己开拓出一片广阔的生存空间,并拓展了相关文化产业链条,使微型小说现象成为现当代文学史上自白话文运动以来最重要的文学现象之一,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第一,发行量称雄文坛。据统计,目前,全国70﹪的文学期刊开辟了微型小说栏目,有上千家报刊为其提供发表园地,有些专门刊发微型小说作品的刊物,如《小小说选刊》、《百花园》和《微型小说选刊》这三份刊物的月发行量就超出了160万册,远远高于传统文学刊物[1](p1)。微型小说已经以其令人翘首的发行量,雄踞文坛宝座。第二,作家的摇篮与训练营。微型小说作为大众文化的代表,质朴单纯,简洁明朗,它褪去了长期以来笼罩在小说及小说家头上的神秘光环,使小说最大限度地还原为平民艺术,成为大多数人都能阅读,大多数人都能参与创作,大多数人都能从中直接受益的艺术形式。只要你愿意,并具备一定的写作基本功,就可以一试身手,尝尝写小说当作家的滋味。它不仅为徘徊在文学边缘的人拓宽了大面积的文化参与和消费的渠道,圆了文学梦,也为文坛的新人们提供了一条极佳的锻炼途径。“现在很多成名的作家里面,有不少都是从小小说(微型小说)里走出来的,小小说在造就人才方面功不可没。”[2](p16)它是名副其实的“作家摇篮”。第三,营造文学绿地。南丁先生曾言:“人们对文学的需求,不仅需要长篇巨制,不仅需要那好大一棵树,也需要小花小草,需要小花小草织成的一片绿地。人们的心灵中,需要一片绿地滋润心灵。心灵如果沙漠化,那将是一种什么景象?小小说(微型小说)创作原来是营造绿地的事业。”[2](p18)作为小说家族中的小兄弟,微型小说是对小说文体的一种补充、一种拓展、一种加盟,干的是“营造绿地的事业”,拥有极其广阔的覆盖面积与延伸空间,如春风化雨,惠泽众生。
  事实上,微型小说的社会学意义已经超出了它的艺术形态意义。作为目前拥有巨大发行量,广受欢迎的文学传播形式,它既具有精英文化的品质,又有大众文化的市场,对于提高全民族的大众的文化水平、审美鉴赏能力,提高整体国民素质,会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微型小说作家们在文学创作之余,也还担负着文学启蒙、文化传播和普及教育的职责。可见,微型小说作为文化产业的一种形态,有着比较优裕的价值构造,在文化资源再造和人才资源再造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真正做到了“小资源,大开发;小文章,大事业”。
  正是因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微型小说凭借自身独特的文体优势和生存之道,在新世纪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时代浪潮中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将“资源节约”理念成功运用于文学实践的典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综合研究” 成果之一,编号:09bzw064。)
  
  注释:
  [1]龙钢华:《小说新论》,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杨晓敏:《小小说是平民艺术》,郑州:河南文艺出版社,2009年版。
  [3]邢可:《怎样写小小说》,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
  [4]王蒙:《我看微型小说》,《王蒙谈小说》,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2003年版。
  [5]徐舟汉:《微型小说要素谈》,丽水师范专科学校学报,1987年,第1期。
  
  (龙茜 北京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龙茜 [标签: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
    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源的经典性与学生写作实践
    浅论文化传播与文化资源转化的思考
    浅谈物尽其用 传播系统的资源配置与整合运用
    浅谈网络新闻真实及其社会资源利用
    论当代诗人的精神思想资源与诗歌的现实性
    媒体数字资产管理视野下新闻信息资源价值形…
    论新闻资源的再度开发
    打造“西部休闲之都”——成都休闲文化资源…
    基于公平视角的媒介资源分配优化途径刍议
    试谈西方之眼 东方之魂——论中西精神资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