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初中文言文学法指导“五环节”

初中文言文学法指导“五环节”

  文言文是一种传承祖国古代灿烂文化的载体,一方面它是对古文化的一种积累和传承,另一方面也使得我们得以重游古人笔下的世界,丰富我们的视野,愉悦我们的精神。并且,中考对古文阅读部分的重视度在逐年加大,而文言文的教学却很尴尬。
  长期以来,文言文教学很难走出以下几个套路和误区:有的教师奉行“字字落实,句句串讲”的箴言,教法僵化,使学生日生厌倦之情。有的教师过于强调对文言文语法掌握,对实词、虚词的理解,把它当做工具书来上;有的教师缘于对新课标“阅读浅易文言文……背诵优秀诗文80篇”的误解,把它当做现代文来上,只要求学生读读背背即可。
  作为一线的初中语文教师,我也一直在思考,文言文究竟该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考。经过初步的尝试,渐渐摸索出一点点东西来,最起码现在我的学生对文言文不再害怕,甚至有学生主动地找一些课外的文言文来看。这点小小的进步让我为之欣喜,也让我对以后的尝试更有信心。具体来讲,分以下几个环节: 论文联盟http://
  一、指导朗读
  古人说得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文言文字、词、句的组合与现代汉语有很大差异,只有通过反复诵读,才能增强其语感,从而获得初步的感性知识。诵读的初始阶段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可以先配乐范读,再让学生自由读,接力读,指名读,齐读。在读的过程中,我针对学生出现的语音、重音、停顿、节奏等方面的问题予以纠正。wwW.11665.cOm例如:“其岸势犬牙参互”,学生容易读成“其岸/势犬牙参互”,这里断句出现了偏差,理解就产生了歧义,我就着重讲解,这样熟读成诵后,学生对文章的思想内容、结构章法等就有了一个全面的、大致的了解,为后面的翻译、理解扫清了障碍。
  二、点拨要点
  这一步以学生自学为主,采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模式,运用新课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创设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我首先让学生利用工具书和课文注释自译,遇到不懂的字词由学习小组合作互译。各小组提出讨论后仍未能解决的问题,由资料书或者其他同学或者老师帮忙解答。在这个环节中一定要注意,老师只负责点拨,只是在学生没有办法解决的情况下才出手,尽量做到少说话。不过,假设学生一直都没能注意某些特殊用法,如一词多义、词类活用等,那老师就只有亲自出马点拨文中的重要知识点,特别是古今差异较大的词义或一些特殊的文言句式。例如:《愚公移山》中的“虽有之死,有子存焉”,“虽”古义为“即使”表示假设关系,它不同于现代汉语中的“虽然”等。
  三、疏通全文
  这是学习文言文最关键的一环。在初中阶段,翻译文言文一般都以直译为主。第一步是用现代汉语词来替代文言词语,这就形成了一一对应的形式。但还应注意,把译句放到原文中去,看看它与上下文是否连贯顺畅,如不连贯顺畅,就在与其相连的句首或句末添加一个词或者一句话,使其全篇通畅连贯。
  四、感悟鉴赏
  感悟鉴赏即引导学生感悟理解文中所写之人、所叙之事、所绘之景、所抒之情。如《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学习,学生在这个环节中提出分析共工的性格,很自然地从“怒而触”中看出他非常的冲动、易怒。我在执教《小石潭记》一文时,在学生理解了文中的句子,在领悟了潭水清澈特点的基础上,我又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自己亲眼见过的一泓碧波。学生兴趣盎然,纷纷发言。有的说:“我曾在我的家乡看过这么清的水,水深达几米,可水底鹅卵石的纹路、颜色历历在目。”有的说:“我曾在我外婆家的门前见过这样的溪水,清澈、透明,美丽的小鱼在水中嬉戏。”还有的兴奋地说:“我们村子中央的那口井水也是清澈见底,里面的水草看得一清二楚,夏天喝上一口,如同喝冰水一样爽。”说者兴致勃勃,听者津津有味,清悠悠的潭水在同学们的眼前、心中荡漾开去……
  五、积累延伸
  积累即指导学生背诵精彩的句段篇,增加语言的积累,所谓“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延伸是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向课外延伸,把学生引向更高的层次。新编中学语文教材中选入的文言文都是古典文学的精品,其深刻的思想、精妙的构思、优美的语言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都值得我们去揣摩。因此,仅仅解决了语言文字关,了解了其中的大意是远远不够的。在文言文教学中,应有一个“读懂—提升—拓展”的过程。由粗知文章的内容,到了解文章的结构,到懂得语言运用的技巧,再到能复述文章的大意,最终能够感悟到透过作品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进而受到文章的情感熏陶和感染。随后,说出自己的心得、看法或疑问,作出自己独到的评价,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并借鉴古人的精美语言和构思技巧,用以指导自己的写作实践。
  在文言文教学中,我尝试了这五个环节的学法指导模式。实践证明,这一模式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积累了丰富的语言材料,培养了自主探索的思维,从而乐学、会学,学好了文言文,提高了文学素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苏丽萍 [标签: 初中 文学 初中 数学 文学 初中 政治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中文学评论的价值
    在“苏中文学评论研讨会”的发言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用现代汉语架起文言文学习的桥
    初中文言文学法三字诀
    谈初中生文言文学习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农村初中文言文教学刍议
    谈文言文的层次性朗读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