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中学文言文学习的意义和方法

中学文言文学习的意义和方法

   一、学习文言文的意义
   著名美学家朱光潜曾说过:“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之所以还能认识这漆黑的天空,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文言文就是漆黑天空中的几点星光。但是,目前不少中学生却对它避而远之,谈“文”色变。如今学习文言文,有何意义呢?
   1.学习文言文,能够继承中国优秀的文化
   经过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一些脍炙人口的文言文(包括古代诗歌),是诗文中的极品,也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精华。那千锤百炼的语言、斐然可观的文采、匠心经营的章法、入木三分的思想,足以垂范后世,成为后人取之不尽的宝藏。如在《离骚》中,我们可以看到屈原那片爱国的赤子之心;从《论语》中,我们可以吸收孔子思想的精华,理解儒家思想,提高自身修养。这些思想不但在几千年之前就已经体现了它的独特性,而且在几千年之后的今天,它的思想依然闪闪发亮。文言文涉及的除了文学之外,还包括政治、经济、军事、论文联盟http://哲学、历史、文学、地理、医药、卫生等各个领域。所以,学习文言文也为学习其他知识架桥铺路,让我们吸收了更宝贵的知识财富。这些文化典籍有极大的科学价值,并对提高当代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所以,中学生学好文言文,才能打开文化知识的宝库,才能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使之古为今用。
   2.学习文言文,能够丰富现代语言,发展现代语言
   文言文承载着汉语字符文化数千年的生命,包含着许多汉语的精髓,现代汉语就是从古代汉语发展和演变而来的。wwW.11665.COM没有学好文言文,就很难理解文言文典故中词语的涵义;没有学好文言文,就不能很好地研究现代汉语。文言文和现代汉语是一脉相承的,只有学好了文言文,具备了一定的文言文阅读能力,才能从容自如地遨游于书海,吸取里面的精髓。
   3.学习文言文,能够培养中学生的爱国热情
   通过学习文言文,学习历史英雄人物的事迹,可以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如学习林则徐的“苟以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趋避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孟子的“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些英雄人物表现出来的浩然正气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仁人志士,感染了每一个有爱国热情的中华儿女,值得中学生学习和借鉴。
   二、学习文言文的方法
   1.克服畏难情绪,加强文言文的朗读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确,多读尤其是反复诵读,是学好文言文的法宝。脱离了语言环境记忆语法规则,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学习文言文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掌握词语的用法和重要的语法。多读可以巩固和加深课堂所学的知识,也可以培养语感,加深对文言文的感性认识,充分领略古文的音律美,增加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2.克服不良习惯,加强文言积累
   文言文中的词语有实词和虚词之分,这些也是考试的难点和重点。有一些实词有多个意思,这就需要学生在学习文言文的过程中进行大量的积累,为考试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
   3.克服懒惰心理,加强作业练习
   所谓熟能生巧,通过反复的练习,不仅能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印象及理解,更能使他们牢固地掌握知识。
   当学生明白了学习文言文的意义,激发了学习文言文的热情,懂得了学习文言文的方法时,文言文将不再是一座难以融化的冰山,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也将继续流传下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吴贤奇 [标签: 文学 文学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汉语言文学教学之探索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对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几点思考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
    当代文学文献史料研究的历史困境与主要问题
    用现代汉语架起文言文学习的桥
    初中文言文学法三字诀
    谈初中生文言文学习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农村初中文言文教学刍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