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打开小学文言文学习的绿色通道

打开小学文言文学习的绿色通道

  小学语文教材中安排了一些短小精悍、生动有趣的文言文,一是让学生直观感知传统文学的形式,二是使学生领悟文言文的语言之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将来深入学习做好准备。因此,如果教师指导学习的方法不当,不仅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甚至会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影响未来的学习活动。教学中,我采取“悦读激趣—点拨探学—拓展延伸—实践尝试”的方式指导学生学习文言文,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为学生打开了学习文言文的绿色通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悦读激趣
  文言文以其陌生的语言形式与学生拉开了距离,制造了接受上的难度,特别是学生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学习动力明显不足。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是不可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的。无疑,“悦读激趣”是打开小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绿色通道。教学中,我首先带领学生一次又一次地阅读文本,熟悉晦涩难懂的文言句式。于是,“之乎者也”这些本来晦涩的铅字符号,变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犹如优美的旋律,在学生的唇上跳动。慢慢地,在学生的眼里,文言文不再那样生涩难懂了,它们语句简洁、朗朗上口、韵律优美、充满情趣。接着,我精心构思,巧妙布局,让学生在“一读初感知,二读晓其意,三读重感悟,四读品情趣”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设问对读、配乐练读、美文赏读、表演乐读等“悦读”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文言文吟咏唱诵,让学生在愉悦中读出情论文联盟http://趣,品出味道,悟出感受,受到熏陶,从而品味出文言文的语言美、构思美、情景美,增强学习欲望,激发学习动力。WWw.11665.COM
  二、点拨探学
  目前,文言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改革的一个暗角,不少教师依旧采取“教读—释词—串讲—翻译”的传统方式指导学生学习,让本来充满无穷魅力的文言文在学生眼里变成了一个个僵化的语言符号,让学生成了被动记笔记和背诵的工具。其实,学生文言文阅读能力与其他能力的形成一样,教师的讲授固然重要,然而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他们的兴趣、感知、探索、反思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教学中,我秉承“点拨探学”之法,淡化讲解过程,摒弃繁琐分析,放手让学生自学,鼓励他们反复吟咏,悉心理解字、词、句的要义,用心感悟语句之美,体会文言的意蕴情趣。在学生自主研习的过程中,我抓住学生的模糊点、滞涩处适时点拨,“授之以渔”,促进其进一步质疑问难,循序渐进地把学生的思考、发现、智慧引向更深处,引导学生自己打开文言知识之门,初步习得文言学习之法,主动学习文言文。
  三、拓展延伸
  新课程标准指出,教材的学习只是语文学习的一个方面。因此,小学文言文教学既要立足于课堂,更要以教材为依托,向课外生活不断延伸,这既是“大语文学习”的重要观点,也是语文学习实现质的飞跃的重要环节。
  实践中,我在指导学生课内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开辟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第二课堂。根据最近发展区原理,我经常选一些与课文学习有关联的、深浅程度相当的文言文作品,作为课外阅读材料,让学生广取博览,培养他们阅读文言文的信心和热情。如学完《学奕》《杨氏之子》后,引导学生自我阅读《刻舟求剑》《掩耳盗铃》《自相矛盾》等寓言类文言文;学完《两小儿辩日》后,引导学生自我阅读《论语》。由于有了前期的知识储备,学生在读这些文言文时并不感觉陌生和繁难,相反,有一种熟悉感和亲切感,不仅愿意接触,而且还饶有兴趣地主动寻找其他阅读素材。其间,我还定期开展文言文诵读比赛活动,让学生讲述学习文言文的体会,分享学习的成果,使学生学有目标,读有成效,促进自主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实践尝试
  有了以上学习,学生对文言文的感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佶屈聱牙、枯燥乏味的文言文此时在学生的心里产生了质的变化,他们会爱读、爱背、爱谈论。但是,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这点成功,还要重视学以致用这一原则,鼓励学生把精美生动的文言语句应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净化语言环境,感受精练简洁的语言魅力,提升语言使用素养。起始阶段可从恰当运用一些字、词、句开始,渐渐地熟悉并应用更多的词句,有能力的学生可以尝试句、段、篇的创作。如我的学生写出了这样一些语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赵君虽欠文采,但心地善良,为人热情,大家甚爱之。(《我的同学》)
  时间飞逝,比赛结果揭晓——我班高居榜首!大家难抑激动之情,欢呼声、笑语声,充满校园。(《难忘的广播操比赛》)论文联盟http://
  晨,群鸭随母游街,憨态可掬惹人怜。前行途中,偶遇一井无盖,子鸭大意失足,哀声呼救,其母心急如焚。当此之时,须心静,慌无用。母调心态,观四方求助。少时,警将其子救起。路人观其行,赞叹。(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看图想象作文)
  这些稚嫩的语句虽有不足,但字里行间流淌的是学生们对文言文的兴趣和热爱,是他们渴求应用的真实体现,也只有在这样的不断实践中,学生们才会充分感受到文言文的语言魅力,萌生出强烈的学习欲望。他们若能长久坚持,何愁中华国学会失传?
  总之,我借助以上四法来探索文言文高效课堂学习的途径,改变了沉闷枯燥的文言文教学格局,为学生打开了一条学习文言文的绿色通道,颇受学生喜爱,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韩学红 [标签: 小学 绿色通道 小学 绿色通道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扣开小学生文言文学习心趣之门
    浅谈培养哈萨克族小学生自主学习汉语言的能…
    “读经书”和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汉语现代化
    打开隐秘的“抽屉”——以林白和东西为例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