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苏教版《唐诗宋词选读》插图谈开

从苏教版《唐诗宋词选读》插图谈开

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5年初审通过成为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苏教版的高中语文选修课本《唐诗宋词选读》,插图种类繁论文联盟http://多,颜色五彩缤纷,大都出自名家之手,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阅读价值都非常高。
  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师应该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增强学生在各种场合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能力。而插图在语文教材中具有形象性、直观性、趣味性、启迪性等特点,是课文的第二语言。以插图来提高想象力,成为学习语文的重要课题。插图随着课文的存在而存在,已成为高中语文课本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
  对于插图的作用,现代著名美术家、作家丰子恺先生曾有过独到的论述。他曾为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等九篇小说作了插图,他不无感慨地说:“这些插图,就好比在鲁迅先生的讲话上装上一个麦克风,使他的声音扩大。”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插图的重要作用。
  《唐诗宋词选读》的一幅幅插图,形象鲜明,丰富多彩。它们或表现课文的中心,或揭示课文的重点,或描绘人物形象,或展现作者的情态,或展现故事情节,这都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扩大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教师在指导学生结合插图领会课文内容的时候,学生对于课文插图的艺术形象非常专注,经常沉浸在插图所带来的美好想象之中。学生可凭借图中鲜明的艺术形象,深刻领悟相关文字的丰富内涵,从而进行补充,形成更为生动、丰满的形象,从而提高自己的形象思维能力。wwW.11665.cOM
  如今再来细细咀嚼品味《唐诗宋词选读》中的插图,依然令人感到意味无穷、回味不尽。诚然如此,但是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想指出其中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以求之家批评指正。
  一、《唐诗宋词选读》的人物画像有陈子昂、韩愈、柳宗元、白居易等诸多名家,虽然数量繁多,但却有以下几个缺陷
  一是缺乏神韵。这些名家相貌仿佛,没有自己的风采个性,让人产生雷同之感。其实,唐宋时代的诗词大家各有各的长相特征、言行举止、衣着服饰、风格流派,又怎么可能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呢?与其这样千人一面,还不如忍痛割爱。
  二是不合诗境。笔者认为一些人物的画像并非只有一张。那么作为编者,在编教材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所选的人物画像与诗词意境、主旨相吻合的一些因素。《唐诗宋词选读》中的有些人物画像就与诗词风格风马牛不相及。譬如所选的韩愈的诗歌《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境界雄阔,气势磅礴,充满了不平之气,有一种“忠犯人主之怒”的豪气。而36页上的韩愈的人物画像却和其他许多人物画像一样,笑眯眯的,没有个性。其实,韩愈“金刚怒目”式的画像又不是没有,编者又为何不精心挑选一下最能和所选作品风格意境一致的画像呢?
  三是不符史实。温庭筠是晚唐著名的诗人、词家,也是当时作词最多、对后世长短句的发展影响极大的词人之一。世传,温庭筠“八叉手而成八韵”,所以他有个“温八叉”的雅号。但他还有一个别号,是因为长相较为丑陋的缘故,所以时人亦有称他“温钟馗”的。然而53页上的温庭筠的人物画像却是一位眉清目秀、风流倜傥的“帅哥”,而且还衣着华美艳丽,极像一位富贵人家的不务正业的公子哥,这又难道是编者想要与诗词错彩镂金、精艳逼人的意象相呼应,但这岂不是背离了人物真实的历史面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二、《唐诗宋词选读》的书法作品既有诗人自己之作,又有著名书法家所写的诗人之作,甚至还有与诗词本身并无多大联系的手迹
  我认为第一种情况可以让教师和论文联盟http://学生更好地了解作者和作品,而第二、三种情况皆可不出现。例如90页上的岳飞慷慨激昂的四个大字“还我河山”笔法遒劲利落,展示了肺腑之间如排山倒海般的爱国热情和重整乾坤的豪情壮志,既与词作本身照应,又让读者领略一代爱国词人的风采。而著名书法家所写的诗人之作,甚至还有与诗词本身并无多大联系的手迹出现,又想给读者什么启迪呢?
  三、《唐诗宋词选读》的插图还涉及诗意画、书影、篆刻、人物石刻像、词意画等方面,虽然数量繁多,但难免有啰嗦之嫌
  笔者认为新教材在插图的增加这一点上有点类似美国高中语文教材。美国高中语文教材都相当厚重,印制得相当精美。美国高中语文课本一册有900多页,供一学年度使用,16开本,用的是重磅道林纸,和中国的《辞海》差不多厚。全部是彩印,几乎每页都有插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原本无可非议,但我们在借鉴的同时,更应该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要严格按照课文的意思精心选择、仔细加注插图,绝不能失去图文结合、渗透欣赏的意义!
  所以语文教师在平常的教学中,应该着实把插图看作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认真地加以研究。课文插图绝不仅仅是一种摆设和点缀,它应是一个宝贵的阅读教学资源,是提升教材内在品质的润滑剂,是锦上添花的方式,作为教师,我们应认真地研读插图,与插图展开有效对话,在对话中摆正观图与学文的关系,合理地利用插图,充分发挥插图的功效,让阅读教学因插图而更精彩。充分利用插图这一生动的教材,培养学生理解、观察、想象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苏俊宝 [标签: 唐诗 宋词 三年 英语 唐诗 宋词 电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苏教版《唐诗宋词选读》教学误区及矫正
    浅析从苏轼与李清照对词的音律的态度来看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