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也谈“新写实”小说
论文关键词:新写实小说  描述  选材  叙事
  论文摘要:“新写实”小说是年代后期衍生的新兴小说形态,与现实主义小说相比有其客观描述、选材自、零度叙事三个方面的特征,在题材内容艺术表现上拓宽了思路势由体现了文学多元化发展的不可阻遇的趋势。
  1987年前后,方方的《风景》、池莉的《烦恼人生、刘震云的《新兵连》、《单位》、刘恒的《白涡》、苏童的《妻妾成群、杨争光的《黑风景》、汤吉夫的本系无牢骚》等作品的出现,以对具体的人生挣扎的客观描述而表现出新的创作追求,从而也成为世纪之交引人瞩目的一大文学景观,批评界称之为“新写实”小说。既称为“新写实”小说,必与以往现实主义小说有所区别,或者说,“新写实”小说与现实主义小说创作于相似中又呈现了明显的不同点,于是体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新”字。具体表现为:
  一、客观描述,以达到生活的直接呈现
  在经典现实主义那里,强调的是“典型化”的原则,除了细节的真实以外,还要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要求作品体现出作家的倾向性,要求作家对生活加以提炼深化,使作品达到一定的思想深度。然而“新写实”小说往往写庸众,写凡人琐事,写生活流,以大量的“原生”生活状态和琐碎庸常的生活场景逼近生活本身。文本与生活解除了想象性的关系,使小说对生活达到直接呈现。池莉的烦恼人生被普遍认为是“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小说以极其平实的手法叙述了一个普通工人印家厚的日常生活:艰窘的生活环境,微薄的工资收人,不堪拥挤的交通条件,欲说还休的师徒情缘以及无休止的各种琐事,让他捉襟见肘,难以应付。wWW.11665.CoM刘震云的《单位》、《一地鸡毛)中的小林和印家厚一样都处于身的操劳和心的疲累之下,于是他们烦恼。汤吉夫的(本系无牢骚》、(沼泽地》等,凸现了带有文人味的知识分子们比周围人更强烈的烦恼。面对物价上涨,精神贬值的现实,中国文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意识到自己不过是“小人物”。“烦恼”在“新写实”小说中俯拾皆是,常常成为人物情绪的聚焦点。烦躁的心态不仅使印家厚们卑微委琐,同时也使家庭矛盾丛生,永无宁日。“新写实”小说把人在现实社会里的无奈感表现得相当充分,在贴近现实生活的描述中,作者笔下不断呈现出活得太苦太累太不容易的人。现实的生活境况改变了人,那些高远神圣的冲动被真实的生活彻底肢解了,而留给人物的或人物真实体现着的,仅是一份无以名状的苦涩而已。这样的生活无法解脱,不能拒绝。
    “普通人的老婆就得粗粗糙糙,泼泼辣辣,没有半点身份架子,尽管作丈夫的不无遗憾,可那又怎么样呢?”(烦恼人生》的结尾处,印家厚的烦恼已经十分淡薄,他想得开了,不再和现实较真,明白了自己不够理想的老婆才是合适的佳偶。印家厚只能以梦的幻觉来安抚自己。“你现在所经历的这一切都是梦,你在做一个很长的梦,醒来之后其实一切都不是这样的。”他非常相信自己的话,于是安心人睡了,人与烦恼已经协调。作者既不给人以希望也不使人绝望,而梦会长久吗?我想梦醒之后将仍是那种无奈。生存困境的被动存在体及其生活场景就是这样被作家毫无装饰地呈现出来,她把“贴在新生活上的旧标签逐一剥离”。(池莉(写作的意义))
    二、选材自由,以表现真正的人生
    现实主义的写实着重于描绘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典型形象,并通过典型形象的刻画、探索、展示,反映所谓具有社会本质特征的内容。现实主义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必须肩有重负,他首先不是作为具体的人而存在,而是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共活动的体现者。他寄寓着作家的观念性升华和社会道德的评定,作家通过人物能够给读者一种强调或暗示。如梁生宝《创业史》、林道静《青春之歌们都向人们指示生活的方向和真理,这是现实主义的精髓。“新写实”小说注意描述和表现的是生存本相的人,而不是典型写的是具体的人生,而不追求具有所谓典型意义的概括。这样,“新写实”小说就自觉地摆脱了文学之外的多余负担,努力舍弃演绎政治政策概念,以精神乌托邦去掩饰或逃避现实中不合理因素而潇洒从容、取材自如、无拘无束。“新写实”小说作家们不再从外在的意义和价值的视角去选择题材,而真正地从表现人生出发。小说不再作为“文以载道”的工具使用,而是一些关于人生的故事。它更关注个人的生活经验和感受,并小心翼翼地述说着庸常生活的伤害与磨损。如刘恒的白涡》,小说只描述了一个中年男人周兆路于仕途与情感之矛盾漩涡中的角逐和挣扎,表现的是具体的人于具体的事中的心态和动作,并不特别重视这样的人是否能反映出某种社会的本质。

  于是反映现代底层市民物质贫穷与精神压抑的风暴、烦恼人生,一般干部复杂琐碎、平淡乏味而又少不了相互防范与竞争的生活形态的官场、酷热在夏天,旧时代封建家庭妻妾争宠勾心斗角的《妻妾成群,黄土高原上村民、土匪、杀手的本色人生的《黑风景》,古老染房里的一对非婚男女的人生悲剧的《伏羲伏羲》,知识分子渴望在事业上有所追求又为经济压力所挤迫的无奈与尴尬的《无处遁逃》、《本系无牢骚》等等历史的、现实的、不为一般人所注目的音兄人生都成为“新写实”小说家取材的视角。他们展示着生活平面内容的丰富,复制着人生的日常经验的过程。其中有的近似于生活实录,有的是作家凭借对人生的体验、感悟去创造以人生蕴含为主要内容的艺术世界。回归现实,回到具体的人生,回到自然形态的故事,从而摆脱了一直影响和制约着当代小说创作的、服务于社会、政治的功利主义以及题材选择的束缚。“新写实”小说多取材于凡人琐事,所描述的多是具体可感的人生,所重视的是人生丰富的内容。它不关心小说主题是否鲜明突出,不针对所叙述人物的善恶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不再直接挤人叙事中慷慨陈词,代人立言,而是客观、真实地再现生活。
  三、零度叙事
  以再现生活的“原汁原味”在叙事态度上,“新写实”小说与传统的现实主义小说也相去甚远。传统现实主义小说中不论是塑造英雄人物,还是寻常的凡夫俗子,其观察人物的视角一般不为“仰角”既为“俯角”。仰视旨在凸现英雄人物的伟岸俯视意在窥出寻常人物的不凡。
  当代文学的经典作品几乎都出于这一路数,但“新写实”小说则不同。在作家看来,“生活是冷而无情的,它并没有因为我们把它编成什么样子,它就真的是那种样子。”池莉《写作的意义因此,“新写实”小说作家试图以平视的角度观察生活,冷静地体味生活,怀着一颗平常之心努力去写出生活的“原汁原味”,作一个温厚的、善于捕捉印象的“旁观者”。
  按照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区分,“新写实”小说既不要求言说“超意识”层面的内容,也不言讲“无意识”或“潜意识”层面的内容,而恰好是“意识”层面的东西。作者把自己置于一个冷静的叙述者的地位,与叙述对象始终保持着一定的情感距离。方方的《风景,令人震惊的不仅是一对夫妇及七男二女的生存风景,重要的是作家将这一平民生存境况当作“风景”观赏的写作态度。这里作者没有直接介人的大喜大悲,也不寄于人物的人文主义理想,而是以平实地、冷静地、不动声色地“零度叙事”展示了城市生活的另一种真实。
  杨争光的黑风景中,对农民鳖娃用撅头砸土匪头子的脑袋如同砸土坷垃之类感受的描写,对村民因害怕土匪报复又谋杀“凶手”鳖娃时,血从门槛中流出的那种情景的描述,都不动声色,无褒无贬。当然,“新写实”小说也并非无任何的是非标准或完全没有情感倾向。本系无牢骚中对长期处于贫困中的知识分子充满了同情和理解。并与同情中显现了我国知识分子为何如此狠琐,为何缺少大丈夫气概。正如作家汤吉夫所言环境使之然,环境扭曲了人性。知识分子丧失了优雅,决定了他们必然要走出优雅。《妻妾成群》虽然只是平静地讲述某个封建家庭中妻妾争宠,勾心斗角的故事,但通过几个女性为获得丈夫而实际上谁也得不到的悲惨遭遇,谁又会否认读者对文本中几个旧时代处于无正常权利地位的女性所产生的同情和思考呢。
  总之,“新写实”小说能够从政治束缚、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并在艺术上拓宽了思路,充分地体现出文学多元化发展不可阻遏的趋势。虽然,人们对“新写实”小说所描述的生存状况提出质疑,对“新写实”小说在艺术上的新意争议颇多,不过,我认为无论如何,“新写实”小说家们“努力使用新眼睛”池莉《写作的意义观察生活的方法,以及自然真实地再现庸常生活的艺术技巧最值得我们借鉴。另外,透过这些呈现在读者眼前的层面上的生活景观,领悟出作家们并未率言陈述的优患感和批判精神,也是很重要的。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晓茄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也谈西方文学中的“荒诞”
    从“边缘人”到“新市民”:传媒与新生代农…
    面对新闻情感信息“新闻”概念应该重新界定
    新闻评论的新形势与“新华时评”的新突起
    谈谈“语言美”
    也谈韩非子与马基雅维利的政治思想
    浅谈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 视域下的当代维吾尔…
    浅谈为何坚持 新闻立台 深度立台 特色立台 
    浅谈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 视域下的当代维吾尔…
    也谈 红楼梦 研究
    试论中国当代文学中的 新诗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