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面对新闻情感信息“新闻”概念应该重新界定

面对新闻情感信息“新闻”概念应该重新界定

在新闻信息中,除了新闻事实信息之外,论文联盟http://还存在着新闻情感信息。面对新闻情感信息,“新闻”概念应该重新界定。
  
  一、新闻情感信息是附着于新闻事实信息之上而又有别于新闻事实信息的另类信息
  
  由于情感、情绪、感情在内涵上有诸多重合之处,也鉴于使用上的习惯,笔者使用“情感”一词来描述人特有的心理感受,并采纳学术界对其概念较为通行的解释,即情感是指人们对于客观事物产生的心理体验。
  情感的特点,一是带有独特的主观体验色彩,属于人的内心感受。依据冯特(wundt)的学说,情感(情绪)是在愉快-不愉快、兴奋-不兴奋、紧张-松弛三个维量的两极之间变化;每一种情感(情绪)发生时,都分别处于这三个维量两极之间的不同位置。(1)二是有它特殊的外显方式:即通过体态语言与类语言显示。前者如表情、神态、姿势、服饰等,后者如笑声、腔调、叫喊、呻吟等。
  情感外显时,与狭义的信息一样,可以消除或减少人们对于事物的不确定性。例如,婴儿用哭的情感状态表现饥饿或不舒服,这说明人类早在前语言时期就用情感方式,减少着对于事物的不确定性。可见,情感具有信息的本质特征,当属于信息的一种,笔者暂名其曰:情感信息。
  情感信息的传播,必须附着在事实信息之上,随着事实信息的流动而流动。例如,雪中送炭, 同时也送去了心理上的温暖。WWW.11665.CoM“心理上的温暖”这一情感信息,是附着于“雪中送炭”这一事实信息进行传播的。对于喜、怒、哀、乐这类相对单一的情感(情绪)信息,简单的事实、甚至事实的某一片断、某一局部就可承载。例如手舞蹈所传播的内心兴奋,是借助足与手的动作这一简单事实传播的。对于复合情感信息,需要复杂而完整的甚至有较多情节的事实承载,例如道德情感,往往是在舍己救人、或者拾金不昧、或者先人后己、或者大公无私等等具有情节的事实中展现出来的。所以说,没有事实信息的传播为载体,情感信息的传播则无法进行。
  从上述情感信息与事实信息的逻辑关系,我们有理由做出这样的推论:当传播的事实信息是新闻事实信息时,附着于其上并随之进行有关情感方面信息传递的,则是新闻情感信息。下文论述“刺激与反应”几种传播模式时所举之例,则是新闻传播的实践为这种推论提供的证据。新闻情感信息作为一种心理状态,与其他心理状态一样,并不是实际发生的新闻事实,当然也不会产生新闻事实信息。因此说,新闻情感信息是有别于新闻事实信息的另类新闻信息。
  
  二、新闻情感信息的传播与新闻事实信息的传播并存而且同步
  
  (一)新闻事实的本质是一种心理刺激物,它在传播时可激起受众的情感反应,引发出新闻情感信息传播与新闻事实信息传播的并存现象
  在信息社会,人们处在媒体营造的拟态环境之中,对于外界的了解,主要是依赖媒体尤其新闻媒体。大量调查数据表明,受众在各类信息中,对于新闻信息的需求与接受是占第一位的。受众对于新闻信息的接受,也伴随着对于新闻信息的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则会在新闻事实面前受到或轻或重的心理触动,这就产生了新闻事实对受众的心理刺激以及受众对于这种刺激的反应,形成了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在这种传播模式中,新闻情感信息的传播是大体按照如下方式进行的:一是评价新闻事实的价值所引起的情感反应。受众对于新闻事实的价值评价不同,其情感反应的强烈程度相异。对于有关国家前途命运以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新闻事实、对于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新闻事实、对于所感兴趣的新闻事实进行评价时,其情感反应是强烈的;而对于其他新闻事实评价时的情感反应则平淡微弱。二是评价新闻事实发生的原因所引起的情感反应。同样的新闻事实,引发的原因不同,人们的情感反应也有明显的差别。如果一个不幸事件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人力无法挽回的,人们往往予以同情,如地震带给人们的灾难;如果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或是经过主观努力可以避免的,人们的同情心理难以产生,如任意挥霍后的穷困潦倒,有劳动能力者的沿街讨饭。三是评价新闻事实发生的后果所引起的情感反应。新闻事实对于受众个人将产生什么影响,其影响是重要的还是无足轻重的,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是当前的还是未来的,是有利的还是有害的等等,因对影响评价的不同会引起不同的情感反应。四是感受新闻事实的刺激强度所引起的情感反应。新闻事实的刺激强度有大有小,有时差别还相当大。其大者接近冯特理论中三个维量的两极,其小者则处于三个维量的中间位置。前者如申奥成功、“神六”升天,引发了全国人民感天动地的欢悦与自豪;后者如一般性新闻事实,带给人们的是波澜不惊的沉稳与平淡。五是感受新闻事实的贴近性所引发的情感反应。因新闻事实发生在身边而兴趣浓烈,这是地域的贴近;团聚场面的报道让孤独老人情有所感,这是心理的贴近。像这样的情感反应,均是被贴近性所激活的。
  由于受众在接受新闻信息时伴随着对新闻事实的评价,而在评价时又受到新闻事实的刺激而引发情感反应,导致新闻情感信息从新闻媒体向受众方向的实际流动。但是,因新闻事实刺激强度的不同、受众反应程度的不同,受众情感反应的表现情状也会有所不同。有的新闻事实,似乎没有激起受众的情感反应,这并非刺激的接受对象被置于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之外,而是刺激与反应微弱,人们未曾感受到罢了,不等于这种情况并不存在。有时,受众对于有的新闻事实信息不愿接触,或者接触中途自动中止,这本身就是情感反应,是一种与新闻媒体传播意图相悖的情感反应。
  有一种情况尚需说明:霍夫曼(hoffman)指出,并非所有的刺激都能与情感的产生相联系。笔者认为,新闻事实作为单纯的刺激物时,其所引发的刺激与此不同,因为所有的新闻事实刺激均可包括在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之内。理由是:其一,霍夫曼所说的“并非所有”的另外意思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引发情感反应,不能引发的情况则是极个别的。而新闻事实信息的刺激对象与霍去曼所说的不同,它不仅成千上万而且形形色色,个别现象在某个人或某些人身上发生但很难在大多数受众身上同时发生。其二,一些学者认为,刺激物“一定会引起主观的评价,同时产生一系列的相应的心理生理变化……即对刺激(情境)做出相应的反应”。(2)新闻事实信息是有价值的信息,因而能引起受众评价并激发情感反应。即使受众对于新闻事实信息的评价表面看是中性的,如一母生了多胎、天上出现流星等,好像不会引起受众的情感反应。其实这类新闻事实信息的奇异性,正是新闻价值之所在,它可在受众兴趣层面引发其情感反应。可见,新闻事实刺激,总能引发受众的情感反应。所以说,新闻情感信息的传播是与新闻事实信息的传播并存的。
  
  (二)新闻情感信息与新闻事实信息的传播同步进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如上所述,在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中,新闻情感信息的传播与新闻事实信息的传播是并存的。那么,是否同步?
  新闻事实,有时就是单纯的论文联盟http://刺激物,并不一定都有内心体验意义上的“情感”与其相伴,但并不是说它就没有承载新闻情感信息意义上的信息。这是因为,在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这一动态过程中,受众的新闻情感反应,在没有新闻事实刺激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产生的,因而新闻情感信息的产生是从新闻事实刺激开始、其传播是落脚于受众情感反应的。可以说它的传播,作为一种信息流动,贯穿于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自始至终。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情感信息是附着于作为刺激物的新闻事实信息之上的,也是与其同步传播的。

 除了新闻事实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外,还有以下将要叙述的新闻情感信息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与主持人、播音员情感信息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移情式传播模式。这里需要提出的是,在这两种模式中,新闻情感信息与新闻事实信息的传播,是否也同步?
  新闻情感信息因其疏密浓淡的不同,受众的感受往往存在差异。感受强烈时可达狂热的、不能自控的程度,感受微弱时出现浑然不觉的状态。当受众感受到情感信息时,自身的情感会被激活,这就形成新闻情感信息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央视对于殉职的好公安局长任长霞的报道中,有一个任长霞听取百姓诉说时擦眼泪的特写镜头,曾使千百万受众为之心动。央视10套“公益行动”栏目中的一系列节目就善于运用情感信息,因而均有很强的感染力。如2006年7月9日《生命为你而美丽》,报道了一位小学生被沸水严重烫伤后,进行手术抢救的前前后后。其中,其父的无奈与焦急,其母的痛不欲生与泪流满面,医护人员治疗的耐心、精细与认真,患者颤动的声音与眼神中对生命的憧憬,所有这些附着于新闻事实之上的情感信息,使受众动心、动容、动魂、动魄,并引发了受众的同情之心与救助行为。新闻事实是通过语言文字与声音图像,分别或同时作用于受众的。在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中,播音员、主持人运用语言文字与声音图像时,其协助性的体态语言、类语言等非语言,能够临场产生新的情感信息。这种新产生的情感信息以感染的方式使受众发生相似的情感体验,从而形成了主持人、播音员情感信息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移情式传播模式。当主持人、播音员站在新闻人物的角度,用满脸悲痛的表情、声泪俱下的腔调播发新闻人物的不幸遭遇时,受众也会因主持人、播音员这种情感的感染而感慨唏嘘,新闻事实所负载的情感信息经过播音员、主持人的情感融入而得到充予,并以充予后的状态流向了广大受众心底。
  在情感信息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传播模式与主持人、播音员情感信息刺激——受众情感反应的移情式传播模式中,新闻媒体情感信息的刺激与受众情感性的反应,在时间与空间上没有间隔与错位现象,是直接进行与同时进行的。如果新闻情感信息以新闻事实信息为载体而产生刺激作用,受众情感性反应也跟着发生;如果前者的刺激中断,后者的情感反应也就中断了。因而情感反应与刺激也是相始相终的。有的人在信息传播中止之后,内心波澜仍然没在平息,则应视其为情感以情绪的方式延续而已。可见,在这两种刺激与反应模式中,新闻情感信息与承载它的新闻事实信息的传播,是同步的(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上述三种刺激与反应传播模式,不能作行为主义s-r模式的理解,因为情感信息的接受者不是被动的)。
  
  三、对于“新闻”概念的尝试性界定意见
  
  新闻事实信息可以承载新闻情感信息,但不能排除、替代新闻情感信息。以往关于“新闻”定义的关键词为“事实的报道”,则将新闻情感信息排除在外,导致其内涵不能覆盖“新闻”的全部意义并最终影响到新闻传播的具体操作。那么其概念如何界定?笔者的尝试性意见是:媒体机构对于有价值的最新事实信息以及附着于其上的情感信息的传播。这种意见当然是不成熟的,尚待科学化。笔者将其提出,是希望学术界在对“新闻”概念进行深入地探讨时,应将新闻情感信息的传播作为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考虑在内,以避免概念界定中的缺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