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冰心散文《小桔灯》评析

冰心散文《小桔灯》评析

  冰心的作品充满了童心而且至情、性灵。抗日战争时期,她积极参加抗敌协会,从事文化救亡,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篇章。抗战胜利后,又陆续发表了许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伟大作品,《小桔灯》便是其中之一。
  《小桔灯》创作于1957年,是作者的回忆录,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45年重庆郊外的真实故事。时当正逢白色恐怖,国民党特务在统治中心——重庆,疯狂地屠杀革命党人和革命群众,一时间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小姑娘的父亲王春林便是因为参加地下党的工作而“失踪”,母亲受牵连遭殴打而卧病。春节前一天的下午,她到山上的乡公所楼上打电话,找大夫给妈妈看病,适逢“我”去看望朋友。于是,就有了这场萍水相逢的缘分,有了这个“小桔灯”的故事。
  全文结构紧凑、层次分明。按照事件的发展顺序,大致可划分为三部分:遇到小姑娘(1-4自然段);探望小姑娘(5-10自然段);辞别小姑娘(11-14自然段)三个部分。整个故事布局得体、逻辑清晰、浑然天成,读来如顺水推舟、水到渠成。
  全文语言平实而秀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从容而灵动,如泉水般缓缓流淌,如诗句般娓娓道来,传达出淡而不忘、浓而不腻的情谊,留给人余音绕梁、反复品咂的回味。
  “走上一段阴暗的仄仄的楼梯,进到一间有一张方桌和几张竹凳、墙上装着一架电话的屋子,再进去就是我的朋友的房间,和外间只隔一幅布帘”,寥寥数语,勾勒出战乱年代基层政府的状况,阴暗仄仄的楼梯,简陋寒酸的布置,有部可供联系的电话。wWw.11665.COm这部电话,成了“我”和小姑娘相识的契机。
  “我无聊地站了起来,望着窗外浓雾里迷茫的山景,看到那棵黄果树下面的小屋,忽然想去探望那个小姑娘和她生病的妈妈。”夜色渐浓,山景迷茫,“我”忽然想去探望萍水相逢的小姑娘,一种人与人之间纯粹、美好的感情不经意地流泻而出。“我”于是“顺着歪斜不平的石板路,走到那小屋的门口”。
  “我轻轻地扣着板门,发出清脆的‘咚咚’声,刚才那个小姑娘出来开了门,抬头看了我,先愣了一下,后来就微笑了,招手叫我进去”这段描写言简义丰,惹人深思,体现出极高的语言驾驭能力。“我”不速而来,轻叩板门,内心是忐忑而期待的。清脆的敲门声在昏暗寂静的山中鸣响,生出一种别样的生活情趣。小姑娘看到“我”突然出现,惊奇而开心。“开门”、“抬头”、“微笑”、“招手”四个连续的动作一气呵成,将小姑娘从开门到迎客的心理过程刻画得真实贴切。
  “这屋子很小很黑,靠墙的板铺上,她的妈妈闭着眼平躺着,大约是睡着了,被头上有斑斑的血痕,她的脸向里侧着,只看见她脸上的乱发,和脑后的一个大髻。门边一个小炭炉,上面放着一个小沙锅,微微地冒着热气”这简短而不足百字的描述,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家徒四壁、黑暗拥挤、寒冷萧条的家庭环境,让人情不自禁心酸落泪。小姑娘的妈妈的脸侧向里面,乱发丛生、病卧床上,被头上还有斑斑的血痕。结合篇末“王春林,那个木匠,你怎么认得他?去年山下医学院里,有几个学生,被当做共产党抓走了,以后王春林也失踪了,据说他常替那些学生送信……”的提示,不难猜测,此时的她很可能是被黑暗势力殴打过,加上生活贫困,体弱无依,因而生病。文中还有多处类似的描写,例如越发阴暗的天气、歪斜不平的山路、红薯稀饭充当的年夜饭、微弱渐暗的炉火等,虽未针砭一词,但字里行间却透露着对黑暗社会的强烈控诉,对贫苦大众的深切同情。
  “小姑娘把炉前的小凳子让我坐了,她自己就蹲在我旁边,不住地打量我”短短几句,感人至深。炉前只有一个凳子,小姑娘

让给了“我”,自己蹲在旁边。她是懂事的,是欢迎“我”的。面对“我”,她显得欢喜而局促,什么也不说,只是不住地打量“我”。当“我”问她锅里盛的是什么时,“她笑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生活在一个穷困潦倒、孤独凄苦、饥寒交迫的家庭环境中的她却依然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乐观。一个“笑”字,道破一切。在她这里,穷困的生活、简陋的年夜饭都不是消极的理由。这样一颗向上的童心,弥足珍贵、让人叹服。“我”默不作声,被感动着,“我想起了我带来的桔子,就拿出来放在床边的小矮桌上”,除此之外,“我”无从表达。至此,“我”对小姑娘的了解又多了一层,感情又深了一重。
  “她没有作声,只伸手拿过一个最大的桔子来,用小刀削去上面的一段皮,又用两只手把底下的一大半轻轻地揉捏着……她没有说下去,只慢慢地从桔皮里掏出一瓤一瓤的桔瓣来,放在她妈妈的枕头边”,她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剥桔子,而是削去上面的一段皮,将剩余部分轻轻揉捏,然后将桔瓣掏出来。这段描写里的动词活灵活现,“伸手”、“削皮”、“揉捏”、“掏出”、“放在”,一连串的动作构成了她剥桔子的全过程。这时的“我”,也许只是观察,不懂她的心。
  “炉火的微光,渐渐地暗了下去,外面更黑了。我站起来要走,她拉住我,一面极其敏捷地拿过穿着麻线的大针,把那小桔碗四周相对地穿起来,像一个小筐似的,用一根小竹棍挑着,又从窗台上拿了一段短短的洋蜡头,放在里面点起来,递给我,说:‘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至此,谜底终于被揭开。看到外面山路渐黑,她把刚刚的小桔碗用麻线穿起,用竹棍挑着,放进一段点亮的短蜡,做成一盏小桔灯,送给即将离去的客人。从她特殊的剥桔方法、熟谙的做灯动作,不难看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做小桔灯,由于贫困,买不起电灯,由于她那一颗烂漫的童心。“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仿佛一束温暖的光线,照亮了“我”的内心,照亮了“我”前行的路。“我赞赏地接过,谢了她。她送我出到门外,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此时的“我”,内心已百感交集,能表达出来的却只有一声“谢谢”。
  “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桔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这朦胧的桔红的光,实在照不了多远,但这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这段文字是全文的点睛之笔,给人始料未及的新意。小姑娘的精神鼓舞了“我”,让“我”觉得眼前无限光明,以至许多年过去仍然不忘那盏小桔灯。篇末“十二年过去了,那小姑娘的爸爸一定早回来了。她妈妈也一定好了吧?因为我们‘大家’都‘好’了”是“我”对这盏美好小桔灯唯一的回赠,果如小姑娘当年所说,“大家”都好了。至此,全文收尾。
  总结:《小桔灯》是一篇清新婉丽、如诗似画的散文,讲述了一个美丽温情、动人心肠的故事,仿佛冰心生前最爱的玫瑰,盛开在亿万读者的心中。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谢燕妮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冰心散文《小桔灯》的情感特点
    冰心儿童散文的语言特色
    一支温暖柔美的歌谣—浅析冰心散文诗的艺术…
    冰心散文的“真雅新”
    延安三作家荣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
    试论冰心儿童散文的独特艺术风格
    浅谈冰心散文的“母爱”
    浅析冰心早期文学思想的“理性”色彩
    冰心儿童文学中的教育思想
    冰心文学精神的普世价值
    选择与重构:现代散文个性理论的西方资源
    浅议初中现代散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