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经济法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专项打击涉农犯罪 巫溪为惠农资金护航

原文作者:陈正鱼

  素有“九山微水一分田”的巫溪,地处大巴山南麓,幅员面积4030平方公里。但全县93%以上土地是山区,54万总人口中有80%以上为农村人口,属国家扶贫重点县、三峡库区移民县。
   沃土良田的极度匮乏,导致巫溪县农业经济发展步履维艰。惠农专项资金补贴对于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部分村干部却把持着集体资源的收益和分配,“绑架”农民群众,侵吞集体资源和政府渠道发放的钱物。“让利于民”的惠农政策变成了“让利于权”。村民对此深恶痛绝,群访集访不断,稳定压力较大。
   2011年9月,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巫溪县委、县政府将涉农惠农政策落实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开展打击侵害国家惠民政策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由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手合作,对全县退耕还林、种粮直补、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进行侦查,打出一记漂亮的“组合拳”,深得民心,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社会管理创新。
   截至目前,巫溪县公安局对侵占惠农资金系列窝案侦破环节已告一段落,20名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惠农资金的村干部落入法网。
  下访遇冷引出涉农犯罪
  2011年8月,新组建的巫溪县公安局领导班子上任。为实地了解县情,新领导班子决定在全县开展一次深入的走访活动。以了解社会需要,回应群众期待。
  然而,走访活动最初却没有预想的受欢迎,民警们走村入户,村民大多是一脸漠然。热脸贴了冷屁股,原本主动倾听民意的下访活动,为何却反遭群众冷待?县公安局领导班子陷入了思考。wWW.11665.CoM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二十多封匿名举报信却悄然送到了巫溪县公安局。拆开来一看,均是反映村干部侵占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的投诉。揣着疑问。巫溪县公安局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摸查走访。调查结果显示,村民反映的基层干部侵占惠农资金现象的确存在,部分村镇情况尤为突出。[论文网]
   巫溪县地处偏远,全县80%以上人口生活在农村尤其是高山地区。2001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退耕还林、种粮直补、山林承包等“惠农”政策,地处大巴山麓的巫溪成为重要的政策惠及地。然而,当地一些村干部却将惠农资金看作“唐僧肉”,借机侵占村民利益。
   巫溪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意识到。正是由于部分农村基层干部不法行为丧失了群众信任,才导致公安机关遭遇信任危机,走访活动遇冷。
  “惠民资金是国家支贫扶贫的重要途径,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和关怀。”巫溪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唐公民告诉记者。村干部利用自身职权侵占惠民资金,从个案上看涉案金额不大,但却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有损党和政府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还易激化干群关系,加剧群众与基层政府的对立。处置不当,便会成为群众上访或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影响社会稳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
   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容小觑,巫溪县公安局的调查报告。很快引起了巫溪县委、县政府的重视。2011年9月,由巫溪县委、县政府牵头,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手合作的打击侵害国家惠民政策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展开,重点打击退耕还林、种粮直补、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
   重拳打击犯罪赢民心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巫溪县公安局进行了一系列的汇总分析,随后深入村社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列出了十余件侵害国家惠农资金的重点案件。白鹿镇香树村职务侵占案。就是其中之一。
   白鹿镇香树村是巫溪县畜牧局规划实施种草养羊的38个退耕还林村之一,政府对退耕还林养羊的农户给予经济补助。本来是惠农的好政策,却被不怀好意的人给“盯”上了。
   2002年,适逢村干部“海选”,原香树村村支书黄启友通过贿选的方式“漂白”身份,夺得了村支书职位,从此便开始了他的“敛财”道路。自2002年巫溪县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黄启友伙同村主任李兴贵、村会计王生富,连续8年以虚造名册的方式,骗取国家退耕还林款多达数万元,并形成“小金库”供三人自行支配。
   资源分配中出现的“不公”,很快引起村民的愤慨。2003年开始,村民们开始派出代表上访。但是由于村干部使用假发票、假名目等情况难于取证。而村干部盘根错节的资源关系更使村民的投诉石沉大海。香树村村民累计筹资近3万元,先后到巫溪县、重庆市,甚至进京上访。都没有取得明显成效。
   “终于盼来了公安局的民警们!”82岁的桂应海看起来身体健朗,双目炯炯有神,身穿一袭蓝色中山装,说起话来思路清晰。他告诉记者,由于村干部的腐败,惠农资金受限于“最后一公里”,村民连续上访8年都没有结果,当初给县公安局送去举报材料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出乎村民们意料的是,一封匿名信,换来的是民警们近两个月的倾力侦办。
  三十出头的周义成。国字脸,笑容憨厚。2011年10月,关于白鹿镇香树村村干部侵占惠农资金的举报材料转到了他的手中。然而。大量的投诉材料中却仅有稀少的证据支撑,令他犯难。为核实村里的退耕还林面积。掌握确切的证据,他选择了最“笨”的方法——走访。
   对于巫溪这样以山地为主的地域来说,走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周义成的记忆中,香树村最远的一户步行都得两个多小时。他告诉记者,香树村有1200多位村民,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已经搬至镇上、县里,要想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很困难,只能挨家挨户走访。考虑到部分村民白天忙着耕种,周义成还专挑傍晚村民收工回家的时间到访。
   受血缘、宗族关系影响,村干部在当地得以立足,其关系盘根错节。周义成要在香树村取证,不仅要跋山涉水,还得做起“谈判专家”。
  2002年至2009年间,黄启友等人在每年度上报巫溪县退耕还林工程补助粮食折现资金和生活补助费分户申请表时,均将村集体截留的退耕还林亩数,分别让特定人冒名顶替。顶替人在退耕还林直补款到账后取出,交给黄启友等人,并从中以管护费、操心费等名义获得一定报酬。

  得到报酬的顶替人,恐受到牵连,最初多不愿意配合调查。有的甚至乱说一通,让周义成做了很多无用功。吃到“苦头”的周义成,尝试着给顶替人做起了思想工作,分析利弊的同时。因势利导,呼吁大家为全体村民的利益着想。最终,冒名顶替的村民都向周义成说出了实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周义成就锁定了事实证据,查清了香树村村干部的违法犯罪事实。2011年11月9日,香树村村民真诚地送上“人民政府为人民打击贪腐保民生”锦旗,感谢巫溪县公安局打掉农村基层组织中的蛀虫,切实保护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据统计,自2011年9月以来,巫溪县公安局已经侦破十余件侵占惠农资金系列窝案,20名涉嫌诈骗、职务侵占、贪污的村干部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为人民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

失达97.52万元。全县农村上访、信访数量明显下降,百姓送来锦旗12面、感谢信20封。
   此后,巫溪警方还乘胜追击,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开展了打击涉及民生的低保、廉租房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经法制教育,263名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市民退出廉租房;1617户3710人退出低保。与此同时,针对巫溪县城开发建设领域中,串通投标、诈骗城市征地拆迁补偿款等易影响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打击城市建设领域犯罪嫌疑人2名,城市征地拆迁中的犯罪嫌疑人12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拒腐防变需警钟长鸣
  三十出头的王生富,原是香树村村会计,2011年11月26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移交至巫溪县检察院。没几天,在家的妻子便为其产下了一对双胞胎。
  “温水煮青蛙”,是王生富对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深刻总结。
  2005年,外出打工归来的王生富凭借初中文凭,接手香树村财务工作。那时的他,力求上进,不仅自己买了很多财务方面的书籍阅读,还报考了函授会计专业,学习会计的相关知识。
   “政府给的补贴低,单是个人开销都不够。”王生富说,香树村地势偏远。每天忙于村务,走来走去非常麻烦。看着其他村干部为方便工作都买了摩托车,他也掏钱买了一辆,但是每月的油费开销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单靠补贴越来越难以负担。不堪经济压力的王生富,渐渐忘记了竞选村干部的初衷,不自觉地走进了黄启友等人的“圈子”,开始利用村集体财务管理中的漏洞。打起了集体资金的“算盘”。
   “每次挪用个几十、几百块,没觉得多大的罪。”王生富告诉记者,进入看守所后,民警组织学习了《刑法》,自己才认识到国家项目资金是高压线,而挪用国家惠农资金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究其犯罪的根源,王生富认为,一方面是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不强,对虚报的行为认识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对村级财务制度的监管力度不够,惠农资金的申报、发放程序存在漏洞。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不会多拿集体一分钱。”如今的王生富。已是后悔莫及。但是他的亲身经历,无疑为在职的村干部们敲响了警钟。
  基层政权作为连接党政系统与群众的“桥梁”,是两者交流协调、增加信任的“中介”。村干部的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和信任。村干部烂掉,党和政府就成了没根基的“空中楼阁”。
   然而,村干部作为区别于国家公务员的特殊群体,游离于国家行政干部体制之外。其中大部分又不是共产党员,涉案金额较小,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院因人力物力的限制,对村级干部犯罪的监管查处,存在一定的被动性。而巫溪又偏离于主城,交通极为不便,地方干部的关系网盘根错节,老百姓的举报往往得不到实际查处,间接为基层干部的贪腐提供了土壤。
   为此,巫溪县公安局和检察院。对全县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展开侦查,打出一记漂亮的“组合拳”。在全县上下的通力合作下,催生了四个效果:人民办事容易了;基层政权的作风改善了;社会公德复兴了;党和政府重获人民信任了。全县的涉农犯罪得到有效遏制,贪腐风气进一步肃清,国家的“惠民政策”不再是“不稳定”的导火索,而经由公平的分配和有效的使用,成为巩固政权的助推剂。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涉农 惠农 惠农 涉农 专项资金 惠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高:重拳打击环境污染犯罪
    简析如何有效防范打击“两抢”案件
    试析如何打击防范公共服务领域商业贿赂犯罪
    为“腾云”护航 厦门率先专项立法保护个人信…
    试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虚假诉讼
    试论检察机关如何打击防范“小金库”诱发职…
    使用武力打击索马里海盗存在的国际法问题
    浅议打击危害国际航空安全犯罪的理论
    研究打击索马里海盗中的国际合作问题
    打击非法行医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探讨
    谈谈行政执法中打击非法行医应注意的问题
    无证行医和非法行医的概念及打击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