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宪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重提如何保障宪法规定的出版自由

重提如何保障宪法规定的出版自由

本文是吴江同志生前投给本刊的一篇遗作。吴江同志2012年11月13日逝世。本刊特发此稿,以表对吴江同志的深切怀念。
  意外地获得一份重要史料,那是1980年10月9日,当时的国家出版局(主要负责人是陈翰伯)给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一个报告,题为《如何保障宪法规定的出版自由》(按:这个报告已在上海《文汇读书周报》2010年8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6日发表)。
  提出这个问题的缘由是这样的:当时发生了波兰团结工会事件,这个事件对我国也有影响,正如该报告所说:“波兰事件对我们的重大意义在于以波兰事件为殷鉴,研究我国社会内部矛盾,制定并实行新的政策,避免激化矛盾,达到安定团结的目的,以利于‘四化’建设。”接着说,“就出版工作而言,容易引起矛盾的,主要是如何正确解决出版自由的问题”。
  我认为,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自然也是一种正确的政策,这就是在出版工作方面以加强改革来避免国内社会矛盾的激化。出版工作虽然只是一个方面,但其重要性和社会作用是不能低估的。
  “报告”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文件,而且至今尚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诚如《报告》所说:“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出版自由。建国三十年来,我们主要是强调‘舆论一律’,而从来没有认真实行出版自由。后来虽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但出版自由仍然未能妥善实行。Www.11665.cOm十年动乱时期,出版自由完全成为徒托空言。去夏,随着‘西单墙’和自发组织、自发刊物的出现,要求出版自由的呼声甚高,向出版部门登记出版自发刊物者甚多。近来(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以后),此种呼声和要求又有重起之势。怎么办?你不准他出版,他说你不执行宪法,又怕他把刊物办成……(按:这里删掉几个字是本文作者所为),专曝你的‘内幕’、‘阴暗面’,不利于安定团结。这样,反倒不易收拾。因此,一年以来我们虽反复研究,仍无良策,只好回避、拖延,承认你有出版自由,但不给你登记。这绝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拖过今天,躲不了来日。总得有个对策才好。”
  为了切实改善党和政府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该《报告》提出了如下建议:“认真办好现有的出版物(刊物或图书)。对这些出版物要放宽尺度,除了违反宪法(以及各种法律)、违反国家基本政策以及诽谤、荒诞的东西之外,都不应用行政手段限制其出版,真正做到不同思想、理论、学派都有充分发表其著作和作品的机会,使这些出版物既成为党的宣传舆论的工具,又是人民群众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发展科学文化的园地。就是说,要通过办好这些出版物,逐步使人民群众的出版要求得到适当的满足。对有问题的出版物,要采取讨论的方法,一般不要进行行政干涉。对确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出版物,必须采取行政手段时,也不要横加干涉,而要妥善处置,力求做到既能保障出版自由,又能防止流毒扩散。虽然少数人难免不满,但多数人拥护、同情就不至于失掉人心。”
  我不了解我国出版业的情况,但因为我也是动动笔头的人,所以和少数出版社、办刊单位多少有些接触。据我直接间接所知所闻,我国新闻出版界的情况确未尽如人意,“出版自由完全成为徒托空言”的不正常状况依然存在,这还是就登记营业的出版社和刊物而言。早些年,常常听到发生这样一些事情:某些新闻出版管理机构,并未弄清问题所在,是违反了宪法和有关法律,还是损害了国家安全,就用行政手段随意点名、禁书,随意处理出版社人员;尤其不可理解的是,不是用调查和说理的办法,只是由上级行政机关打一个电话,就采取禁书或处罚出版社的措施,以致引起作者、读者的

反感。还有,有的书突然被加上“有严重问题”的罪名被禁止发行,但问题究竟何在,却秘而不宣,经作者申诉和出版社的再三说明,并经有关国家研究机构审查,最后定为并无问题,但有关出版管理机构仍以“未经送审”为名而不改原议。而恰巧,此书由某大学出版社出版,按规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是向国家教委报审,不必向出版管理机构报审,而此书的出版是履行了向教育部报审的手续的。我们的人为什么要这样干呢?
  我列举出以上这些,是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新闻出版事业确有许多事要做,不仅要立法保障出版自由,而且要立法规范新闻出版界的种种事宜,以利于人民言论通畅,新闻有序,出版有法可循,使国家确有民主气象和兴旺发达。
  然而,事实上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我们国家在这件重要事业上仍任重而道远,虽然现在捧着新闻出版领导热饭碗的人不少,但他们有时也无能为力,或者有力用不到点子上。
  根据我的有限的见闻,1980年时陈翰伯同志提出他的报告,中央书记处和新闻界并未对之冷落,而是确有人向中央书记处积极表示赞同,认为我们建国多年了,确应有一个新闻出版法,当然这项立法应当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但是,正在这个时候,上面传下来一个非正式的但是极具权威性的说法,说是:“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制定一个新闻法,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仔细研究它的词句,抓它的辫子,钻它的空子。现在我们当权了,我看还是不要新闻法好,免得人家钻我们的空子。没有新闻法,我们主动,想怎样控制就怎样控制。”(转引自《同舟共进》月刊2003年2月号钟沛璋文。按:钟沛璋同志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局长)
  于是,有关议论到此为止。民主、民主——其实我们还是“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国家,即“人治”重于“法治”的国家。
  但是,时代毕竟不同了,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上一代的人办不成的事,下一代未始不可能办成,下一代办不成,再等待下一代。有理者事竟成。我想,我们总会有新闻出版立法从而能以宪法保障出版自由的一天。
  时代毕竟在前进,出版自由终究能实现。
  愿陈翰伯同志在天之灵安息!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宪法 宪法 公民 权利 宪法 宪法 的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企业改制进程中如何解决职工的各种诉求
    传统刑法应如何应对新型网络犯罪带来的挑战
    保障民生背景下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刑事和解工…
    涉及他人财产,离婚时如何处置
    从温岭幼师颜艳红虐童案看检察机关如何应对…
    如何监督制约民事诉讼中的虚假调解行为
    “大师”高价贩卖所谓开光物品的行为如何定…
    汽车租赁连环诈骗,刑民交叠如何处理
    办案人员向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应如何定性
    为未提供土地使用权证申请人非法办理房产证…
    以牛血仿冒生产猪血、鸭血制品的行为应如何…
    槽罐车司机运输途中盗卖液化石油气的行为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