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如何在英语课堂对学生进行写作指导

摘要:在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基础上,探讨学生对课堂写作教学的反馈及相关问题,提出了可供教师参考的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策略和训练方法。 

 

关键词:高中英语 课堂教学 写作指导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强化语言的产出能力(productive competence)是语言学习的主要目的之一。而且,语言的输出(language output)能力——说与写,相对来说要比语言的输入(language input)能力——听与读,更加难以提高。 
  本文以调查为基础,探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现状及写作能力的训练与提高问题。通过数据分析与比较,找出提高英语写作教学的相关策略,以达到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目的便是本文的主旨。
   一、语言的产出能力与信息加工理论 
  我们常常把语言的书面表达理解为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接收信息、组织信息、加工信息和产出信息。从广义上来讲,这也是语言学习的过程。所以我们认为写作技能的训练也就是信息加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指导与训练。语言的学习是信息加工的理论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信息加工是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方面的一个术语。在这一过程中人们通过不同渠道获得的信息在记忆中得到储存、组织和提取。信息加工理论的研究包括记忆的研究、解码与验证假设的研究及学习者用目标语表达思想的策略的研究。 
  在认知心理学领域最有影响的信息加工理论模式是john anderson(1983)的act(adaptivecontrol of thought)模式。Www.11665.cOM[1]它基于记忆的类型:第一种是“knowledge that”——即你要了解某一方面的知识,如英语动词的过去式有三种主要形式。第二种是“knowledge how”——即你要掌握这些知识的具体内容。如怎样构成动词的过去式。语言学习常常始于第一种类型,即首先我们要知道英语动词的过去式有三种主要形式,然后要掌握三种形式的具体构成方法。这种模式对于语言教师来说,既具有说服力又具有实践意义。keithjohnson (1996)阐述到自动化和信息加工理论对语言的教和学都有一定的影响。[2]hallidy有关语言的论述不仅同这一理论密切相关而且还探讨了它在交际教学中的作用。[3]从他们的一系列理论与分析中,我们可以确信第二语言或者外语的写作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 
  二、调查的方法与问卷的设计和操作 
  本调查采用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定量与定性分析方法,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形式获得相关数据,进行实证论述。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了解高中英语课堂写作教学的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策略。 
  问卷共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教师课堂教学的有关问题。旨在了解教师是如何指导学生的写作训练的,重点放在了哪些方面。第二部分是学生对写作的看法,他们认为提高写作能力的困难是什么,他们自己是如何进行写作训练的。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问卷的第一部分主旨是要了解教师在课堂上是如何指导学生写作训练的。归纳起来包括这样几种经常采用的练习形式:汉译英练习、造句、听写。其中高中一年级的学生中52.6%认为老师常常用的练习形式是汉译英。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也是选择“经常”这一选项的最多。很少采用的方式有:口头作文、看图作文,其中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中41.8%和43.9%对这两种写作训练模式在课堂上的使用频率选择的是“很少”。 
  从调查问题的反馈中,我们可以看到英语课堂教学中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仍然集中在翻译、造句等传统的练习方法中。当然我们并不排斥这类训练,这也是英语教学中基础训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仅仅局限在这样的范围内,远不能满足学生提高英语书面表达能力的需要。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目的的训练模式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必经之路。 
  问卷的第二部分主要是了解学生对有关写作问题的看法及他们自己的练习方式。写作中困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词汇量少、句子结构表达不准确、词语搭配不当等方面。
其中50.3%的高一学生认为词汇量少是主要困难,36.1%的高二学生认为词汇量少、句子表达不准确,34%的高三学生认为基本上是词汇量和词语搭配不当的问题。当谈到“老师不给写作任务,你是否在课后自觉练习写作”时,大部分的高一、高三学生回答“很少”。38.2%的高二学生回答“从不”。
  从上面的数字和对学生的访谈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以下这些问题:教师的课堂写作指导和学生的提高写作能力的训练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尽管在某些方面教师给予学生一定的写作指导,但

是学生依然在运用时有些困难,如:词语搭配、句子结构等方面;教师的课堂写作指导与课后个别辅导应该更具有针对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加强,如何改进他们的学习策略也需要教师的帮助。 四、英语写作训练的模式与指导  针对在问卷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同有关教师和同学进行了对应策略的探讨。通过探讨我们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写作训练模式:一是基础结构训练(generic structures)。通过分析问卷中学生对写作困难的反馈和所收集的学生高考作文中的常见错误,我们可以看出基础知识和基本结构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在基础结构训练中,教师应该注重训练写作中的常用句型,例如,在开头段、过渡段、结尾段常用的句型。此外,还应该要求学生掌握过渡词语的使用,例如, and, moreover, however, but;therefore, so, in a word, in brief等,以达到文章的统一性和连贯性。 
  在这类训练中教师可以采取连词成句、填空、改错、句型转换、仿写、扩写等形式。[4]并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等级的练习,例如,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完成一级训练,稍微有些困难的学生完成二级训练,然后再逐步提高。 
  产品(product)。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可以说:no process,no product。只把语言操练作为写作侧重点的教学活动是不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的。只有赋予写作活动一定的交际性,学生才能积极地表达各自的想法。这就意味着学生的作文必须有一个假定的读者(audience),比如他们是给朋友写一封信,给老师写一个便条,为别人记录一次电话内容,或是给笔友通过电子邮件就特定的话题交换各自的看法。由于写作的对象和写作的目的不同,学生的作文也会有很大区别。 
  近年来国内外写作教学越来越提倡过程写作教学法。[4]它把重点放在写作过程上,强调在学生写作过程中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教师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侧重在语篇水平上指导写作,包括构思、写提纲、写初稿和修改等各个写作环节。过程写作要培养学生的具体写作技能,它包括四个步骤,首先是写前准备,包括理解写作任务、缩小主题范围、收集想法并考虑读者;第二是组织,包括开头与结尾清晰明了、写一句意见或是目的的中心句、各个段落之间顺利过渡;第三是发展,包括用具体细节来支持主要观点,用事实、例子、具体描写并联系个人经历来发展中心思想;第四是检查与修改,包括再次考虑文章的写作目的、使用准确的语言、避免常见的语法与句法错误。三是文体写作(genre-based writing)。课堂教学中的这种写作模式是一种循环式的方法,也是一种与文本互动的写作训练模式。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首先,教师选择不同文体的文章展示给学生,然后分析文体风格、写作目的、语言和结构的特点等。其次是合作步骤。教师将学生们的观点逐一写在黑板上。再次是学生的独立写作阶段。学生根据黑板上的提示完成写作任务。这一阶段中包括准备阶段、初稿阶段、讨论阶段和评价阶段。最后,教师讲评学生作文。肯定优点,鼓励学生大量练习。 
  某些研究者们认为这是模仿写作方法。由于模仿是人类的认知行为,所以模仿写作在完整的写作训练中是行之有效的。 
  参考文献: 
  [1]anderson, j. the architecture www.51lunwen.com of cognition[m].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83. 
  [2]johnson, k. language teaching and skill learning[m]. blackwell publisher ltd, 1996. 
  [3]halliday, m. a. k. spoken and written language[m]. victoria: deakin university press, 1985. 
  [4]路莹,杨桂媛.英语写作专题突破[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初中 英语 小学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