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中职生英语课堂问题行为

摘要: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的入学门槛逐渐降低,导致中职学校生源质量逐年下降,许多学生在课堂上违反课堂纪律,干扰课堂教学秩序,这一系列课堂问题行为一直困扰着中职教师,严重影响到课堂的教学质量。本文旨在通过对中职学校英语课堂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探讨了如何预防、控制和处理英语课堂上的不良行为,进而管理好课堂纪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中职生 课堂问题行为 归因 对策

  学生的课堂问题行为,是指在课堂中发生的,违反课堂规则,妨碍及干扰课堂活动正常进行的行为。课堂问题行为是消极、负面的,不仅会影响课堂教学效率和学习活动的正常进行,而且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一、英语课堂问题行为的表现 
  英语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效的课堂教学是取得教育预期效果的保证。我们在教学中常常可以发现有些课堂问题行为会直接扰乱课堂秩序。例如,在英语课堂上,一方面,是教师在声嘶力竭地范读、带读、讲解、维持纪律;另一方面,是仅有小部分学生在听讲,其他的学生有的交头接耳,有的打打闹闹,有的在看卡通画,有的在打瞌睡。而当教师组织一些小组合作活动时,表面上同学们都在积极参加,场面积极活跃,但实际上除了少数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在认真参加活动外,为数不少的学生却在很投入做着一些与教学无关的别的事情。这些行为都会妨碍该学生本人的学习,同样也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英语课堂问题行为的归因 
  1.学科因素 
  首先是学科地位。www.11665.coM与其他学科相比,英语在很多中职学校仍是不被重视的学科,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英语课的看法、导致学生对英语缺乏认真的学习态度。其次是学科特点。中职英语具有实践性、交流性强的特点。英语课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语言操练和交流活动,而这些活动常常是以结对或小组活动的形式进行的,这无形中加大了教师监控整个班级的难度,使一些自控较差的学生有机可乘,从而加大了学生违反纪律的机率。 
  2.教师因素 
  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教师对于良好课堂教学秩序的创设和维持起着关键的作用。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教学方法都会影响课堂纪律。 
  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影响着其对课堂秩序的驾驭。一方面,雄厚的专业知识是备好课、上好课的基础,另一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有助于增强教师的自信心,从而使其能够沉着冷静地应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突发事件。而且教师的这种自信也会感染学生,有助于树立自己的权威形象。 
  英语教学强调的是学生兴趣与动机的培养,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注意歌曲、故事、游戏在教学中的作用。但一些英语教师往往忽视中职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特点,课堂教学活动多为读、写操练。课堂活动形式单一,使原本生动的教学内容变得单调乏味,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种单调乏味的课堂上,学生难免惹事生非。 
  3.学生因素 
  学生会产生课堂问题行为,也与其自身的身心状况有关。一方面,有些学生是因为其个人生理上的障碍造成的。如视、听、说等方面的障碍,会削弱学生学习能力,妨碍学习活动的正常进行,使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不专心、低沉、甚至自行其是等行为。另一方面,心理缺失也是构成学生问题行为的重要原因,像受挫折和个性的影响等。中职学生的身心发展决定了他们的自控力较差,注意力维持较短,与高中学生相比而言更容易出现纪律问题。再加上有的学生英语基础差,跟不上学习进度,听不懂课堂讲授内容,自然违反纪律的机率就更大。 
  学生的个性因素同样会影响到课堂。一般来讲,外向性格的孩子在课堂里往往喜欢和同学进行交流,喜欢讨论,对热烈的气氛不会觉得是干扰。如果课堂环境秩序井然,结构清晰,教师严格控制课堂要保持寂静无声,那么这些学生不久就会感到厌倦无聊了。而内向型的孩子则截然相反,他们喜欢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热烈的课堂气氛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干扰,他们会认为这样的学习环境扰乱思维,对学习毫无帮助,往往要求课堂能够保证个人学习,让他们能全神贯注地做事。 
  三、英语课堂问题行为的对策 
  1.及时强化课堂管理制度 
  教师应仔细、认真地观察学生课堂的一举一动,讲课时应始终密切注意学生的动态,做作业或布置学生自学时要经常巡视全班学生,当发现问题时教师还必须采取一定措施处理问题行为。例如,有些学生静坐在座位上但不听课,看课外书或打瞌睡,这类隐性不良行为教师不宜

在课堂里停止教学而公开指责他们,可以采取眼神暗示或单个提醒的方法。而对一些大声喧哗、捉弄同学、顶撞教师等显性不良行为,教师必须通过警告、批评等措施迅速制止,必要时可以适当惩罚。
 2.表扬与不良行为相反的行为 
  对许多学生来说,表扬是强有力的激励。教师要想减少学生的不良行为,不妨表扬他们所做出的与不良行为相反的行为。这就是说要从这些学生的正确活动入手。如果有学生常左顾右盼不专心听讲,教师就要在他们认真听讲的时刻表扬他们。灵活运用表扬手段鼓励正当行为,这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 
  3.适度降低课堂焦虑水平 
  焦虑是一种情绪状态,是一个人自尊心受到威胁时的情绪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有效激励学生的学习,但过度焦虑则可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并导致问题行为。有效的课堂管理应该帮助学生在焦虑过度而尚未形成问题行为前降低焦虑的强度。调控学生焦虑的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谈话了解、诊断焦虑的原因,然后诱导学生把造成焦虑的烦恼宣泄出来。二是针对焦虑的原因适当调整教学情境,例如调整教学要求、进度,调整教学评价的方法或要求等。 
  4.适当进行心理辅导 
  对那些经常有违纪行为的学生,英语教师有必要抽时间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主要是通过师生间情感的交流;通过英语教师对学生的信任、鼓励、以诚相待。在与学生谈话时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一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指望立竿见影。二要进行角色转换。不要一味地责怪学生,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想一想,分析产生错误的思想根源。三要平等对待谈话学生。以平等的地位对待学生,使他们感受到老师是为他好。四是谈话的态度要平和,语言要委婉。 
  5.不断提升组织教学的能力,改善教育教学方式 
  一是加强教育学、心理学有关知识的学习,增强自己的业务修养,从而提高自身的组织教学的能力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二是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三是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多关心学生,做学生的朋友。这些做法都能有效减少学生课堂不良行为的发生。 
  中职英语课堂是一个既生动活泼又和谐有序,有利于培养中职生英语听、说、读、写各种技能的重要场所,所以要想真正地搞好中职英语课堂管理,英语教师要做的不仅仅是维持表面上的“课堂纪律”,更重要的是要从中职英语教学目标及实际出发,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使纪律与自由相结合,采用多种教法,提高中职英语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王笃勤.英语教学策略论[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2]杜萍.有效课堂管理——方法与策略[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教学计划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美术语言在中职生美术教育中的渗透
    浅谈中英日常对话的文化差异
    试论中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的实践
    浅探中职英语教学与跨文化意识培养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论利用英语教学原则促进中职英语教学
    探讨中职英语课堂参与性教学
    探讨文化因素差异对中高职生英语听力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