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本文根据现代教学理念,结合传统中学英语教学模式中的不足之处,讨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与途径,旨在改进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终身学习。  

 

关键词:中学英语 自主学习 能力培养
   
  一、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 
  多年来,中学英语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学生的任务就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这种英语课堂由教师主宰一切,学生只会听课、做笔记或被迫回答教师的提问。他们羞于开口用英语交流,即使朗读单词或课文,也只是出于无赖。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有效地学习,他们对语言知识的学习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就更谈不上语言技能的发展了。如今,随着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教学模式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在传授语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刻不容缓。 
  针对传统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提出:“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使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的目的,发展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未来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此课程目标充分体现出多年来的“教师中心”转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同时提倡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现代教学理念。WWW.11665.COm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伴随着现代教学理念的出现,根据《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中学英语教师也逐渐意识到有必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 
  二、自主学习 
  (一)自主学习的定义 
  学者们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对自主学习所下的定义也有所不同。holec(1980)将自主学习定义为对自己学习负责的能力。在benson(1997)看来,自主学习是学习者控制自己学习的能力。little(1991)从学习者心理的角度给出了以下定义:“自主学习就是学习者对于学习过程和学习内容所产生的一种心理上的联系。”这个定义与学习者情感态度相关,即只有当学习者对学习内容和过程持有积极态度时,他们才能真正地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从而朝着自主学习的方向迈进。dickinson(1987)指出,自主学习离不开有利的外部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习者对一切有关自己学习的决定以及决定的实施付有全权的责任。 
  从以上定义中可以发现,自主学习所强调的是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是学生的学,而不是教师的教。但nunan(1988)指出,“完全自主的学习者是理想的学习者,而不是现实的学习者。”因此,自主学习在重视学习者内部因素的同时,也并不否认其外部环境,如教师、教学设施等的促进作用。 
  (二)影响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 
  鉴于不同学者的各种观点,影响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主要涉及三个相互联系的方面:学习者态度、能力和自主学习环境。自主的学习者首先应该对自己的学习持有积极的态度,并且愿意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其次,自主学习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培养学习者自主学习的态度和能力,为他们提供有利的学习环境就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中学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转变教师角色 
  在倡导自主学习的英语教学中,教师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不应该再是课堂的绝对权威。全新教学理念下的教师应该成为学习的促进者、指导者、组织者、帮助者、参与者和合作者,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交流互动的和谐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二)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 
  作为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源于他们的兴趣与自信。众所周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应设法让学生参与到他们感兴趣的学习活动中,让学生亲身体验到英语学习不那么枯燥乏味。中学作为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学生难免会遇到一些错误或困难,他们会勇敢地面对,还是知难而退,这就需要教师与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敢于面对挑战。 
  (三)创造自主学习环境 
  在有利的自主学习环境中,学生应该被赋予大量锻炼自己的机会,去发展自己的学习技能,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例如,在学习了有关天气的话题之后,要求学生结合所学内容,根据本地区未来三天的天气状况,课后自己准备一次天气预报,然后向全班汇报。这样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其次,英语自主学习中心的创建能够使学

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内容与方法、安排并监控学习进程以及评价学习结果。自主学习中心即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与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利用电脑、多媒体与网络来创设一个有意义的、分阶段的语言学习环境,从而促进语言学习。它是随着计算机科学和先进网络技术应运而生的产物,它使传统的“教师中心”语言教学模式向着“学生中心——教师指导”的模式转变,有助于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结束语 
  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顺应时代的发展,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能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benson, p. autonomy and independence in language learning. london:longman.1997. 
  [2]dikinson,l.self-instruction in language learning.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7. 
  [3]holec, h. autonomy and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oxford: pergamon press.1980. 
  [4]little,d.learner autonomy 1: definitions. issues and problems. dublin: authentik.1991. 
  [5]nunan,d.the learner-centered curriculum.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8. 
  [6]wenden, a. learner strategies for learner autonomy.great britain: prentice hall.1998. 
  [7]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自主学习 小学 英语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