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如何提高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能力

摘要:本文通过举例对此问题进行了粗浅的探讨,以期引起同行教师的思考与进一步实际研究。 
   
关键词:英语阅读;课堂提问;阅读兴趣

 


  一、精心设计课堂提问,注意保持和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 
   
  课堂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双边活动,英语阅读教学中每一教学步骤应设置合理的信息沟,层层递进,可根据一定的语言材料,设计适量灵活性较大的思考题,或让学生从同一来源的材料或信息中探求不同答案,培养学生积极求异的思维能力。设计此类思考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争论、辩论,既调动了学生积极运用语言材料组织新的语言内容,又训练了他们从同一信息中探求不同答案的求异思维能力。当学生对这类讨论性问题产生兴趣时,他们会积极主动地思考,教师应不失时机地给学生创造学习英语的氛围,加强语言信息的刺激,营造一种激发学生积极思考的课堂教学氛围。 
   
  二、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英语老师,我们的任务就是:“teachstudentshowtolearnenglish”而不仅是“teachstudentsenglish”。学生是学习的主人,theyarelearningenglishnotfromteachersbutwithteachers.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我们应首先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Www.11665.cOM 
  1、学会猜测词义 
  英语阅读的最大障碍首先是词汇,而完全没有生词的阅读是不现实的,也不是挑战性的阅读。告诉学生一篇300字左右的文章出现几个生词是正常的。要学会根据上下文、词根、语境等猜测词义。 
  猜测词义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根据重复标记词(inotherwords,thatistosay,…)、列举标记词(forexample,suchas,…)以及同义词、反义词或词根等。如:ifyougowithoutsleep,youmighthaveproblemswithyourmemoryorwithyourconcentration.此句中concentration是生词,但根据句中or前面的单词memory(记忆力),我们便可推知其含义(注意力)。 
  除了上述方法外还可根据构词法猜测词义。例如:-ness,-tion,-ment,-er等名词后缀,-dis,-un等表示否定意义的前缀,了解了这些,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的猜测出一些词汇的含义。例如:disappear(消失),uncomfortable(不舒服的),development(发展)。生词问题解决了,就为以后的阅读铺平了道路。 
  2、养成整体阅读的习惯 
  很多学生阅读时总是逐词地读,且常伴有一些习惯动作:用手指、摆头等,这些都是速读的障碍。整体阅读是一种科学的阅读方法。它首先要求把所读的句子尽可能分成意义较完整的组群,目光要尽可能少地停顿,要从整体把握句子的含义。如:it’sclearthatthelesswesleep,theworseweperformineverydaylife.我们可以把句子分成三部分来理解:it’sclearthat/thelesswesleep,theworseweperform/ineverydaylife.而不是一个词一个词的停顿阅读。
  3、用英语思维 
  养成整体阅读的关键在于它既不是默读(心读)更不是朗读,而是通过目光在英语与大脑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即英语思维。这是一个简捷快速的过程,阅读时要把母语抛在脑后,指导学生逐步确立英语思维的习惯,而非母语英语之间的翻译转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训练之后,要在阅读课上注意培养学生的这种语感。 
   
  三、坚持养成训练 
   
  上好英语阅读课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课模式可以不拘一格,但教师在培养学生阅读素养的养成训练方面却应该坚持一些科学高效的做法: 
  1、热身(warming-up) 
  摘要介绍文章大意;挖掘文章背景知识;巧设问题。 
  2、目标(goal) 
  快速阅读指定的内容(用眼读而不是用嘴读,逐句读而不是逐字读);思考问题并归纳中心思想(mainidea);小组讨论并提出who,what,where,how,why等细节性问题;小组交流问题答案。

 3、表达(express) 
  鼓励学生简洁表达对文章大意的理解;以辩论或答辩(discussordebate)的形式对所提问题发表不同见解;精讲语言结构和知识点;语言运用。围绕课文开展各种形式的口笔头交际活动,如复述课文、问题讨论、角色扮演、仿写与课文相关的话题等;也可动笔进行改写、提纲、评述等。 
   
  四、给学生充足的思考空间,教会学生学会合作 
   
  阅读课上,教师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阅读的技巧和方法和阅读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在阅读时学会思考的习惯,教会学生学会交流和合作。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教会学生学会合作。 
   
  五、适当扩大学生的阅读量 
   
  扩大阅读量往往是连接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的纽带和桥梁,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接触英语的机会,对增强他们的语感、丰富他们的知识、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进而提高他们的英语阅读能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阅读材料的内容上应引导儿童更多地了解现实社会、历史、文化传统、现代科学技术等,一些经典的英文童话、名著应该成为阅读的内容,都是学生所应该了解的内容。 
   
  六、培养学生善于积累的习惯 
   
  在高年级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在大量阅读的同时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引导学生随时注意记录一些有用的词、短语、精彩的句子和短文,还要他们经常翻阅或背诵,并多加模仿运用,使优美的词、各种表达方式、写作技巧烂熟于心,为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培养语感奠定坚实的基础。综上所述,英语阅读教学在小学高年级应被重视起来并加以强化。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小学 小学 英语 小学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