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率

摘要:学习动机是指直接推动学习者进行学习的内部动力。要使学生有效地学习,首先必须使学生有学习的欲望、要求和动机。


关键词:英语教学  兴趣培养  学习方法  教学技巧  学习效率

        爱因斯坦曾说: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就会被当做一种礼物来领受。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学生的积极主动尤为重要,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每位英语教师都很关心的问题。笔者就多年的教学经验,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 兴趣的培养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生学习的直接动力。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途径多种多样。
        1.教学方法的趣味化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段,做到常换常新。比如启发式教学、鼓励教学、互动教学、创设情境等方式,教师要熟练掌握。教师要多用英语组织教学,开辟英语语言环境,再配以大量的感性材料和电化教学手段,多给学生提供英语对话、表演、朗读的机会,使学生在语境中学好英语。wwW.11665.COm另外,经典英文歌曲、经典英文原声影片和互联网中动画的使用,使学生学会了不少原来没掌握的单词和句子。寓教于乐,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何乐而不为呢?
        2.学习内容的趣味化
        我们不赞成学习“古董英语”,因为任何语言都是活的,都是发展的。因此,在课本系统化的学习中我们尝试引入英语报纸、杂志,让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学习流行词语和英语的最新发展。
        3.学习方法的趣味化
        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学习英语,让学生主动学习,听、说、读、写要齐头并进。如知识卡片、介绍美文、讲故事、看图写作、看图说话、写日记、看原声电影并讲述电影内容等,可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 学习习惯的培养
        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学好英语的一个重要环节。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形成,学生学习就会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形成良性循环。因此,英语老师要从开始就对学生严格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规范的习惯、勤于课外阅读的习惯、勤于动脑思考的习惯、勤于动笔的习惯、勤开口勤问的习惯、自觉运用语言的习惯、让学生学会科学地分配预习、复习时间,掌握记忆规律和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首先,培养自学能力的科学方法是通向成功的桥梁,成功的教学应首先研究学生的学习规律,使学生尽早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学习,give a man fish and you feed him a day, teach him how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 time.(授人以鱼,只饱一天,授人以渔,终生受益。)授之以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实现“教是为了不教”的正确途径。只有学生学会学习,进而善于学习,才能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加速学习进程,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其次,在外语教学中,教师要有计划、有系统地介绍英语预习的方法、听课的方法、记忆单词的方法、复习的方法、听说训练的方法、阅读的方法、思维的方法等。教师要引导学生逐步掌握这些方法,从而提高学习效果。教师在关注学生学会了什么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怎么学得更好。比如,教会学生如何制定学习目标并实现它;教会学生学会查阅资料,并利用资料去解决实际问题;教会学生学会观察、发现、归纳和参与实践;教会学生去探究、去创新并学会发散思维,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终身学习准备方法和条件,而不

是死记硬背那些对未来发展毫无意义的枯燥无味的东西。
        三 讲究教学技巧
        教师的教学活动主要通过课堂来实现,因此如何让45分钟富有成效,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也同样重要。
        1.要巧妙导入新课
        一个新的知识点的学习不能直接展示给学生,因为那样做不能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与兴趣。课堂教学中导入环节的重要性在于:沟通连接新旧知识;巧妙的导入方法能达到“吊学生的胃口”,引发好奇心的效果;而形象性的导入则可以达到言简意赅,减少不必要的解释之功效。
        2.重要知识点的相关作业尽量采取面批面改的方式
        在学生完成作业的整个过程中,从布置、回家做到上交几个环节中,往往会出现许多漏洞:布置如何做没有理解清楚;回家后抄袭课本、抄袭同学;不会做或畏难不做;忘记交作业等。而面批面改,能及时发现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当场解决。因此,作为英语教师,要不厌其烦,见缝插针,经常为学生面批面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英语教学中,我们应始终注意非智力因素对教学的影响,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是这一理论的提出者和代表人物。他认为:人的需要是有高低之分的,在每一个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便向高一级的需要过渡,最终追求自我实现的需要。他还认为:自我实现的人心胸开阔、独立性强、具有创造性。这一理论体现了学生的主动发展思想和主体发展地位。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还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认知规律,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鼓励者。为他们创造轻松、有趣的学习环境,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国家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卢家楣.情感教学心理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
[3]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研究与探索[m].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01
[4] 周新琦.外语学习者独立能力的培养[j].山东外语学,199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学习效率 大学 英语 学习 网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