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研究高校英语教学的管理策略

摘要:英语是高校教学的重点基础课程之一。优质的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本文从高校英语教学的含义和职能入手,提出了当前高校英语教学管理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从五个不同方面阐述了有效进行高校英语教学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 英语教学 管理策略


  从1979年我国高校英语教学起步到今天,高校英语教学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时代的进步不断给高校英语教学提出新的挑选,高校英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也在不断深入,但是仍然存在着问题。①本文认为,要使高校英语教学紧跟时代脚步,提高英语教学水平,进行英语教学管理策略的研究刻不容缓。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证明:教学效果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教学方法的科学性、教学手段的先进性、教师和学生的沟通配合程度等,还有教师本身的素质以及学生本人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自学能力等。只有把以上各种因素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调整得和谐统一,高校的英语教学才能产生最好的效果。
  1 高校英语教学管理的含义和职能
  中文词典上对“管理”作了三种解释:一是“负责某项工作,使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保管和料理”;三是“照管并约束(人或动物)”。随着时代的发展,组织形式的变化,人们对管理的理解也日益加深。中外学者对管理的定义有着不同的说法。我国学者多把管理定义为:“管理是指一定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人员配备、指导与领导、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②而亨利·法约尔则把管理定义为:管理是所有人类家庭共有的一种活动。Www.11665.CoM它由五要素构成,包括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对于高校英语教学管理而言,即高校对英语教学过程的计划和组织,通过学校的各个部门,以及师生之间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提高学生英语能力,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等目标的教学活动过程。③其特点就是科学运用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这五大要素,将其融入高校英语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之中,最终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由于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高度统一,所以高校英语教学管理的职能主要体现在:第一,建立并保持课堂纪律;第二, 确保有效课堂学习的发生;第三,预期学习行为的养成和保持;第四,学习动机的激发和保持;第五,自尊、自信、自立、自律等个人素质的养成和发展等。④也就是说,高校英语教学管理的本质应该是学生行为的管理和塑造,因为教学管理和学生动机、学习方法、学习取向以及自尊、自信、自立、自律等人格素质息息相关。
  2 高校英语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对高校英语教学管理的认识不足。对于高校英语的教学管理,一直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看法。其中比较普遍的是“自然论”、“部门论”和“自管论”。“自然论”的观点是:高校英语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教师和学生本身的水平和素质。如果教师和学生素质很高,根本不需要多加管理;反之如果教师和学生的素质偏低,再如何管理也是徒劳。也就是说管理本身没有太大的作用,它否定了英语教学过程中科学管理的功能;而根据“部门论”的观点,英语教学管理是高校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的工作,与教师关系不大。这种观点否定了教师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和职能;而“自管论”的观点则认为: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教师和学院不必多加管理。很显然,以上三种观点都具有片面性,忽视了教学管理的重要性,与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背道而驰。
  (2)过分强调考试的通过率,影响了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但是如今许多高校片面地追求考试通过率,英语教学的重点也随之被放在了辅导英语考试上面。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对于英语应用能力的要求。在题型设置上,现行的大学四、六级考试和英语专业的四、八级考试都没有对学生的口语能力提出具体的要求,也并未将其列为必考内容之一。结果是大多数学生只针对单词、语法和阅读下工夫,而忽略了英语能力的全面提升,最终导致英语课堂教学的不断重复,产生“内容重复引起的学习自满、懈怠、学习兴趣的下降、动力不足”的现象。⑤
  (3)教师教法单一,科研能力不足。研究显示我国高校的英语教学现状并不令人满意,主要是存在着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方式单一的问题。面对当前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仅仅依靠课本教学的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⑥而高校教师教学任务繁重,需要超负荷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钻研理论,研究新的教学方法。时间一长就造成教师业务水平停滞不前,教学方法呆板,教学材料陈旧,教学质量下滑的现象。高校教师必须要重视科研能力的提高,因为科研能力往往对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影响。
  (4)组织沟通不足。由于英语课程基本上是每

个专业都要修的必修课,所以几乎每个学校的英语教师资源都有所匮乏。教师的教学工作繁重,导致彼此之间的沟通极少。此外,现在的英语教学组织机构功能有限,基本上停留在集中备课、集中进行教学研讨的阶段,教师之间缺乏更深更广的沟通,同时也限制了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之间教师的沟通。另一方面,学院与兄弟院系之间,学院各个部门之间也存在着沟通不畅的情况,经常出现由于沟通不足引起的重复工作,浪费人力、物力的现象。
  3 高校英语教学管理策略
  (1)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的教学思想和观念。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的策略和能力是教学之本。⑦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也是英语教学的一项重点内容。要理解词义和句义,需要了解西方文化。要做到这一点,要求学生阅读原版英文经典著作是不错的途径。另外邀请专家或者外教进行专题讲座也是一种方法。另外,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也给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平台。教师应该具有从网络上搜索教学材料,查找教学实例,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的能力。尤其是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普遍使用,可以帮助学生使用网络教学资源,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材料,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并最终对学习成绩产生促进作用。毫无疑问的是,先进教学手段的使用有助于提高英语教学水平,无论是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多媒体技术还是网络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都给英语教学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当然,技术不可能代替教师,但是教师需要在保留传统教学中优良教法的同时,积极学习运用新的教学技术。
  
        (2)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促进课程管理科学化进程。高校英语教学管理要求其必须根据一定的目标对各个要素进行合理组合,并在其间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有计划的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以保证整个组织体系有条不紊的运行,从而保障高校英语教学管理高质、高效、有序地进行。一般说来,应该建立高校教学管理小组,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督导。其中,由学院负责教学的领导担任组长,合理地整合调配学校各种资源,为提高英语教学的管理效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从教师教学来说,应该设立教学督导办公室。聘请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师队伍中威信较高的教师担任督导人员。督导员们可以通过定期听课、对课堂提纲、考试大纲、作业和考试的抽查和监督,来实现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控和对教学效果的评估。
  (3)教学管理人员要与师生在管理措施上达到共识。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到底在教学中占有多大的比重,学校上下要有统一的认识。否则,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这是加强英语教学的有力途径,可以促进学生英语学习;另一种则认为这是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障碍,影响学生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两种说法各有道理。管理人员要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需要师生、院系的配合努力。这个问题不解决,管理目标就很难达到。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要提高教学水平就必须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和科研水平。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健全教师管理和培训机制,大力进行高校英语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可以通过组织教师内部培训,参加学术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国内国外进修、考察等多种方式进行。这样可以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掌握新的教学技术,从而提高自己的业务和科研水平。
  (5)加强部门间沟通。要抓好高校的英语教学,不仅要加强教学组织内部的沟通,鼓励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之间教师的交流;还要同各个学院的管理负责人以及学校工勤部门的管理人员加强联系,使学院的各个部门都能配合外语学院做好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外语学院应该积极跟兄弟院系、学院其他部门保持联系,力求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发挥英语才能、展现英语风采的机会。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英语的实用性,从而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地学习。只有上下齐抓共管,才会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总之,由于语言的本质是工具,是负载信息和传递信息的手段。高校开设英语课程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即增强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加深学生对不同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培养学生能够在实践中熟练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并最终成为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实用性人才。为此,高校需要在学院管理方面设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优秀的英语教学质量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是高校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⑧各个高校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高校英语教学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我们也需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和教学

管理中不断思索和钻研,使我国高校的英语教学水平与时共进,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高层次英语人才。
  本项目获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2010年度科研经费资助。项目编号:2010kyyb09
  
  注释
  ①张正东,陈治安,李力.英语教学的现状与发展[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②周三多.管理学原理与方法[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1997.
  ③陈坚林.大学英语教学组织与管理[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④纪兰芬.公共英语课堂目标化教学管理策略探究[j].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0(6).
  ⑤张宁.科学管理下的大学英语教学[j].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08(16).
  ⑥朱纯.外语教育心理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⑦付云.关于高校大学生自我管理的几点思考[j].安阳工学院学报,2008(1).
  ⑧詹秀珍.大学英语教学管理探究[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2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初中 英语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近十余年秦代篆书研究综述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中医院校研究生药物研究的实验设计
    古希腊、罗马的语言研究对现代语言学的影响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探究高考英语听力设计 提高听力应试技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