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小学低年级英语课堂教学五环节

摘要: 小学低年级学生刚开始接触英语学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较浓。在这个阶段,教师要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多激发和保持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课堂可分为:预习、展示、合作探究、融会贯通、检测反思五个环节。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英语、课堂教学、五环节


        一、预习作业
        预习作业可以有以下几种:
        (1)预习语音。部分学生已经有一定的语音基础,有一定的模仿能力,因此可以布置跟录音试读新单词和课文。但是,低年级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容易出现发音不准的情况,需教师在上课时着重纠正。
        (2)预习单词或课文的内容。可以布置翻译单词、课文的作业,通过学生的思考和第二天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3)预习重难点单词或句型。如4bunit 4buying fruit中涉及到these, those, they’re等重点词汇,可以布置学生预习,并注意区分。又如学习一般疑问句的单元,可以布置学生预习比较陈述句与一般疑问句的异同。Www.11665.Com
        (4)归类,整理,收集资料。如在教学学习用品类、水果类及颜色类的单词时,我要求学生在课前写下自己知道的这类的英语单词。上课时,学生发言十分积极,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又能增加学生的单词量。
        注意指导学生记录下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预习习惯。
        二、复习导入,预习展示
        (1)以旧引新。运用free talk与学生进行互相问候,在日常交际用语的使用中自然展开复习,激活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巩固运用。鼓励学生互相问答,并开展拼写等方式加深记忆,给他们自我展示的舞台。学生在复习交流中自信心不断增强,体会到收获成就感,学习热情高涨, 教师适时检查新句型新词汇的预习。
        (2)借助儿歌故事等。通过在课堂开始的三分钟内与学生齐唱英语歌曲,也可边听歌曲边带着学生作手势律动,渲染学英语的语言环境,带入新课的学习活动。如相关节日话题的单元教学,播放节日的儿歌或flash课件,展开对歌曲涉及内容的讨论进入新授。选编与新课的教学有联系的简短小故事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打开学生思维的闸门,增强其求知欲,引起他们对新知学习的兴趣。
        (3)分组竞赛延续课堂。按教学活动的开展,将学生分为几个比赛小组,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使他们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预习展示可以采用分组竞赛的组织方式,同时这种方式可以延伸到整节课的教学中。
        注意导入的艺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从而使学生以最佳的思维状态进入进一步的学习,对整节课的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合作探究
        (1)情景教学法。
新课程下的英语更强调语言教学应避免空洞地讲解、单调地强行记忆,应尽可能利用图片、实物、多媒体等模拟真实的语境,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情境,唤起学生在具体直观的场景中接触语言,感知语义及其运用的特点;在贴近自然的语境中让学生有感情的进行英语会话,在生动理解中组织语言作流畅表达。
   (2)任务驱动法。新课程标准强调英语教学应采用任务驱动法组织教学。一个成功的任务设置,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教学购物的话题时,我给学生

布置了需要购买一些物品来招待客人的任务。学生通过小组讨论,请教老师等方式,买到了正确的物品,有效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3)借助儿歌故事游戏等。借助儿歌、故事、游戏等手段组织学习,也是有效的方式。如,在教学4a unit 2 in a toy shop a, b 部分时,我根据课文内容,改编了一个小动物在玩具商店里游玩的故事。首先,教师唱根据《hello!》改编的歌曲,歌词为:“i’mrabbit. hello! hello! i’mbear. hello! hello!...”在歌声中出现新的动物单词,要求学生通过认真听,说出哪些动物在唱歌。接着,我出示动物的剪影,并告诉学生们动物都睡着了,要求学生用“what’s this/that? it’s a...”的句型看图问答,猜对动物的名字动物才能醒过来。最后,我出示课文挂图,用玩具店迎来了新客人,引入课文中购物情境的学习。
        (4)设疑启发思维。“学贵有思,思贵有疑”,学生有了问题才能产生急于探索的欲望,只有主动探索才能有所发现、有所领悟。在导入学习内容时,教师可根据教学的具体内容巧妙恰当地设计些有趣和有待探究的问题,唤起学生的活跃思维,激励他们去思考,进入主动学习状态。
        四、融会贯通
        (1)集中再认,促进有效记忆。小学生思想结构还不够健全,缺乏综合思维能力和概括能力,对新知识的学习最好有个集中再认的过程。在集中梳理巩固时,为加强学生对词汇句型的有效记忆,可采用拼读操练、说唱、小组提问抢答、游戏等形式加强词汇的记忆,力求将知识逐步当堂吸收消化,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
        (2)联系拓展,凸显交际。英语是一门口语交际性较强的语言,学生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进行口语的交际。结合教学内容设定多样的联系现实生活的交际活动形式,激励学生将所习得的语言运用到生活,感受学习语言的实用性功能。如根据所学句型及对话进行创造性的口头交际,或者结合周边事物运用句型创造性使用所学内容进行表述等口语交际活动,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的转化过渡。针对重点教学的句型语言点,设计调查型活动教学任务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和表现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而且通过调查的方式,可以促进学生去了解一些生活实际中经常要用到的英语表达方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3)再创造。通过复述、改编课文,儿歌,故事等形式,促使学生将所学内容进行内化。
        五、检测反思
        在学生对此节课教学重难点有了一定理解记忆后,采用多样化的练习方式促进学生知识要点的灵活运用,促进知识内化的能力。
        对于语言知识点,可以采用一些简单的选择题、连线题、填空题和辨析题进行训练。
        通过对词汇的英汉互译、师问生拼读、组词造句等形式检测学生对词汇的掌握情况,适时给予正音、记忆方法提示。
        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还不够健全,语篇的教学检测应优化形式,如采用缺词填空的短文设计,考查学生阅读的效果及知识的灵活运用。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