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以电教为媒提高英语教学艺术性

摘要:   艺术基本上有两个功能,第一功能是使人激动,使人思考,使人奋起。第二功能是能让人放松,使人宁静,使人感悟。在课堂中,教学环境比较狭窄,难免要造成语言环境与生活环境脱节,导致“聋哑”的产生。为了充分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使小学英语教学全方位开放,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我们不妨适当运用电教媒体。

 

关键词:电教媒体、提高、英语教学、艺术性


        一、以歌曲创造优美的学习环境
        语言是一种说的艺术,语言的优美,声调的活泼,可以使学生得到一种美的享受。在教学过程中,我经常播放一些原版的英文歌曲,英文儿歌的特点是旋律活泼优美,唱词简单,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而且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语感。一个单词读得多了,学生的耳朵会变得迟钝。嘴巴会疲倦,就很难保持对它的兴趣。如教学单词morning、afternoon、evening、night 时,就可以把这些单词替换成《生日快乐》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中使学生听得兴致勃勃,唱得兴致勃勃,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单词。有一次,我把不同的动物叫声和动画加入到教学中,声音与形象相结合,语言与情景相交融,使学生仿佛进入了语言的真实情景。通过耳濡目染,培养了语言的运用能力。www.11665.Com
        二、设置悬念,引导儿童探奇寻胜
        “悬念”就是悬而未解的问题。在课堂中提出一个学生凭现有知识无法回答的问题,造成学生渴望的新老交替状态,紧紧扣住学生的心弦,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众所周知,电教媒体可创设出图文并茂,声像齐全,生动易懂,新颖多样,情节动人,幽默搞笑的情景,激发学习兴趣。有一课关于香蕉的内容,我制作了一个guessing game,用它来引出课题。让学生看大屏幕,开始大屏幕中央是一点点黄色,然后让学生来猜:“what’s this?”这时学生的答案有很多:it’s a pear/lemon/mango/banana... 等,然后用右手按动鼠标,黄色的范围渐渐扩大,再让学生猜,这时学生的答案也有多种。最后,再次按动鼠标,学生基本上可以看到香蕉的全貌,猜对的学生兴趣盎然,欢呼着喊道:“yeah”,学生情绪高涨。
        如教学in, on, under等单词时,将梳妆台、电视、图画、鞋、订,这些实物都用卡通形式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就像动物一样蹦来蹦去,让学生在边看边仔细听。(the picture is on the bed)一图片跳着出现在床上面,并且不时闪动。

(the slippers are unde the bed)鞋蹦到床底下,此时图片停止闪动,然后设置闪动时间长一些,继续让学生猜where is...? it’s... 这样有助于调动学生多种感官,活跃学生思维。这种悬念设计富有启发性,使学生在悬念未解时察觉到前方仿佛有光,产生探奇取胜的求知欲望,主动展开思维,调动知识设备,为获取新的知识而创造性地去听讲,质疑和答问。
  三、加大输入,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
        巧妙利用电教手段,能创造出让小学生感受外国文化的环境氛围,小学生观看后,不仅可以锻炼说,而且可以了解其他国家的人们的真实生活,了解文化差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及文化交际意识,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教where are you from?这课时,我利用多媒体显示教学内容。        我出示了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的国旗,还出示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如中国的长城、天安门、故宫,美国的白宫、纽约华尔街,日本的东京,这激起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使他们很快掌握了新知识,再加上一系列与生活实际切实有关的场景,如展示圣诞节的场景,学更有乐趣了,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学习效率明显提高。
        四、创设情景,促使自主学习
   &

nbsp;    语言和情景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因为人们的交际总是在一定的情景中进行的,而且语言形式所表示的意义也是有情景决定的。由此可知,要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就必须创设和模拟各种生动活泼的情景。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一定的语言情境,使学生犹如置于某种真实的语言环境之中,能使学生自然产生一种用语言表达感情的欲望,学生就会感到所学的真实性,在教学中运用集图像、声音、文字、动画于一体的多媒体教学,能打破课堂教学时空的界限,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具体。它能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的交际情景,在这种极富创新的情景中,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从而更自学更有兴趣地进行语言交际,进而点燃学生创新火花,比如在教“up与down”这一对反义词时,我在上展示一片美丽的草地,太阳在慢慢升起,小男孩在放着风筝,一会儿太阳落山了,可小男孩的风筝断了线,掉了下来,可旁边的一个小女孩的一只气球突然松开了手飞上了天,学生充分想象,造出了许多句子:the sun is up. the red sun is up.
        总之,小学教学的艺术性应多从人性上进行开发。人性就是要有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灵性,没有思考就没有效率。没有效率任何艺术性都是空谈。那就从电教媒体入手,抓住人性,让艺术性落到比较坚实的基础上并有所提高。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教学计划 的艺术 小学 教学计划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以图式理论探析听力语篇理解中文化信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