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外语翻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商标音译的音韵与神韵

商标音译的音韵与神韵

 1.引言论文联盟http://
  语言学认为语言美包含语言的形式美和内容美。语言的形式美是指语言的声音—─ 语音美;语言的内容美是指语音和语言结构能恰当地表现出说话人的意思和观念,即在恰当的语境中选择恰当的话语。语言的形式美实际要落实到语音美,语音美如同音乐美一样能够引起人们的欢愉和喜悦;语言的内容美实际要落实到概念和语义内涵的准确表达。语言做到了语音美也就达到了音韵,做到了内容美也就达到了神韵,语言表达的完美是音韵和神韵的和谐统一。
  下面就外文商标的音译情况谈一谈词语翻译的音韵与神韵的统一。
  2.汉语具有音韵和神韵之美
  2.1汉语语音具有以下特点:音节元音占优势,铿锵动听;开音节较多,绵长悠扬;音节有声调,并且多是平和上扬的,读起来起伏顺畅;语调重音突出,富于节奏感;音节有轻声、儿化,听起来圆润婉转。这些特点构成了汉语语音的音乐性,表达出了汉语词语的音韵。
  2.2外国商标的汉译迎合了中国人喜欢吉祥、吉利词语的心理特点,利用汉语每一个音节都有含义,每一个音节都有音乐美的音韵特点,采用音译、音义混译等翻译方法,既尽可能的忠实了原文的意思,又在汉语中找到了一个谐音的、人们喜闻乐见的、吉利的词语,正是这个词语体现出了汉语的神韵。如:safeguard“安全保卫”译为“舒服佳”本是一种洗涤用品,听到这个名字使人想到那种舒服惬意的感觉。再如oil of ulan译为“玉兰油”;juvena译为“柔美娜”等这些都是给人美感的字眼,给人的印象就是化了妆的美女。www.11665.Com每个民族由于文化不同,同一种事物在不同民族中引起的联想就不尽相同,这种联想就要求翻译者尽量准确地表达出来,从而使译文既具有音韵,又具有神韵。
  3.商标音译的音韵与神韵的统一
  3.1汉语词汇以单音节和双音节为主,崇尚简约的原则,而以字母文字为来源的外来商品的商标,大多为多音节,所以这种商标翻译的基本原则是“简缩”。这种简缩一般分以下三种情况:
  3.1.1简称直译,突出音韵与神韵。如:bmw直接译为“宝马”,它是英语bavarian motor works及德语bayeriche moteren werke的缩写,汉译时只取前两个词的首字母音,译为“宝马”,现代的名车,就是古代的宝马。还有德国的商标mercedes-benz,译为“奔驰”,译出了形神兼备、恰如其分的韵味。大家熟知的感冒药“康泰克”,英文为contac,全名为continuous action,直译缩写contac为“康泰克”,克敌制胜,康泰如初。
  3.1.2简缩音节。如:baush and lomb译为“博士伦”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博士的敬慕心态。还有budweiser译为“百威”等等。
  3.1.3汉字作为表意文字,具有很强的概括意义,汉字商标一般不超过4个字,因此我们在翻译外文商标时也尽量遵循这一原则,把外文名超过4个音节的,其中某些音节一般就被省略掉。如:chocolate译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巧克力”;norfloxacin(药)译为“诺氟沙星”等。
  3.2音义混译以求音译兼寓意音韵融入神韵之中。由于汉语语音和含义都有表意功能致使人们对汉语外来借词就不太接受纯音译出,而喜欢“字音相似,字意达物”的方式译出,要求字音不仅相同或相似,字意还要有所指。例如:sprite译为“雪碧”;coca-cola译为“可口可乐”等等。“音义混译”的情况很多,大致列举一些:①电器:konka(康佳);canon(佳能)等。②交通工具:jetta(捷达);peugeut(论文联盟http://标致);mazda(马自达);porsche(保时捷);lexus(凌志);ford(福特);hyundai(现代)等。③服装:puma(彪马);virtune(富绅);goldlion(金利来);nike(耐克)等。④卫生用品:colgate(高路洁);rejoice(飘柔);pantene(潘婷);tampax(丹碧丝);johnson(强生);heads & shoulder(海飞丝);maxam(美加静)等。⑤饮料:beshe(必是);mirinda(美年达汽水);conetto(可爱多雪糕)等。⑥食品、乳制品:gola gao(高乐高);laclogen(力多精奶粉);sustagen(舒体健营养粉);等。⑦烟酒:marlboro(万宝路);budweiser(百威啤酒);heineken(喜力啤酒)等。⑧药品:sumcidin(速灭杀丁);saridon(散利痛,解热镇痛药);dormicurn(冬眠灵)等。⑨皮具:dudley(达得利);echolac(爱克乐);leonardo(老人头);montagut(梦特娇);dunhill(登喜路)等。
  以上这些商标名称吉祥优雅上口,可以说达到了音韵与神韵的和谐统一。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商品译名讲究神韵,有时必须摆脱原商标文字的字面意义的束缚,开拓新的思路,重新创造出色的译名。另外商品译名求得神似的关键还要对商品的类别、特性有所了解,才能紧扣主题,灵活处理。
  4.结束语
  音译是翻译外文商标的惯用方法,但翻译时要特别注意将商标的音韵寓于神韵之中,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mazda(马自达);porsche(保时捷)等等这些音韵寓于神韵之中的译法比较完美地体现了语言的形式美与内容美的和谐统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的今天,研究使用既准确又传神的外文商标汉译无疑在经济交流中会起到重要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成亮 [标签: 神韵 神韵 的意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功能对等理论在商标翻译中的应用
    商标翻译方法及原则
    商标翻译研究
    从认知角度看商务英语商标翻译中的隐喻思维
    商标名称的特点及其翻译
    文化意象不可译性的音译消解:音译的回流
    从“不折腾”的音译看中国文化成分的音译化…
    浅析新词外来音译词对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影…
    汉语音译词的时代性
    使用音译词敲开外国人学习汉语之门
    浅谈音译与文化的关系
    关于人名地名音译的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