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新的课程改革积极倡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多数的教师都在努力地探索创新,积极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现在教学中倡导的是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学习知识、感受知识的同时,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过去教师普遍应用的是“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教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地讲,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地听,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低下。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够新鲜有趣,调动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不能真正地、全身心地进入到学习中去,教学效率低下。如果教师的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吸引了学生,那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会特别高涨,学生从学习中感受到了快乐,这样不仅整个课堂气氛特别和谐、轻松愉快,同时还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所以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那么究竟怎样搞好我们的语文教学,创建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呢?我相信大多数教师也都为这个问题探索、摸索了很久,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多年以来在小学语文课堂上的教学经验,总结如下几点看法和意见,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一下,希望大家从中有所收获,我们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新课程标准一再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Www.11665.COM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教师是整个课堂的主宰,学生只是课堂的附属品,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教师在课堂上具有绝对的权威和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下,我们要抛弃过去那种教学模式,教师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整个课堂应该是师生互动的舞台,而不是教师一味地讲,学生被动地听,教师应该敢于放手,把学习的时间、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积极主动地参与知识的获得过程,这样学生对得到的知识不但理解得更加深刻,而且会记忆得特别牢固,教学效率也相应地会大大地提高。比如:在教学《田忌赛马》一课时,我就先让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与发现,学生很快就了解了课文的大致内容,读懂了是谁和谁进行赛马,一共比赛了几次,每次比赛的结果怎样,是谁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是谁的主意使田忌获得了胜利,他出了一个什么主意,用什么方法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等等。接着我对学生进行适时的引导,为什么调换马的顺序就能取得胜利?齐威王的马比田忌的马快不了多少,怎样理解?到底快了多少?这些问题让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在讨论中学生逐步明白,快不了多少是说田忌的上等马虽然比不过齐王的上等马,但却比他的中等马要快。而田忌的中等马虽然比不上齐王的中等马,但却比齐王的下等马要快,这就是课文里所说的齐王的马比田忌的马快不了多少。那么我再进行引导,田忌是怎么知道这些的呢?学生很快就会找出答案,原来是在第一场比赛时,孙膑在旁边观看就看出来了。这样学生对文章人物也有了较为准确客观的评价,明白了之所以孙膑想出那样的好办法,这都是孙膑认真观察、认真分析,善于动脑思考的结果。这对学生以后对待学习生活中处理事情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帮助,使学生明白了善于观察、善于分析、善于动脑思考的重要性。
  二、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
  教师要给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学生在这样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全身心得到放松,心情愉悦,学习起来轻松而愉快。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首先是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不能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应该是学习的伙伴、合作者,教师应该做学生学习路上的知心朋友。这就要求教师要重视和学生之间感情的交流,教师的语言要和蔼可亲,动作神态都要让学生感到可亲温暖,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还能让学生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学习的愉悦感。同时教师要适时地鼓励学生,俗话说得好:“好孩子都是夸大的。”教师一定要注重鼓励的作用,鼓励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勇气,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相应地提高。

r>  三、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学生有疑问,才有学习的动力。课堂上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大胆地质疑,这也是学生进行思考的前提,学生只有真正去思考了,才会有疑问。小学语文教学中,尤其是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而后解决问题。学生如果对所学内容产生疑问了,那么说明他在认真积极地思考了,注重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也是开阔学生思维,发展学生智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有耐心地去解答,有时一些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比较简单,教师不可以批评学生,否则的话会大大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以后就不敢再提出问题了。对于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己去解决,对于比较有争议的、难度比较大的问题教师帮助学生解决。
  四、师生交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在真正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上,学生的参与程度是很高的。一些有经验的教师非常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并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并教会学生质疑问难,引导并鼓励学生发表个人见解。他们会积极参与教学的每个环节,热烈响应教师的每个要求。而且他们对教学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教师可以引导他们参与到教学设计之中来。建立在师生交流基础上的教学是高效的。
  总之,在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新的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更新认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建立平等、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知识,科学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小学语文是其他各门学科学习的基础,它在学生的整个学习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学好语文有利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与进步。让我们继续探索,努力实践,为创造和谐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而努力奋斗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优化 方法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优化中职德育课教学
    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多元化再认识
    “三位一体”教学法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的…
    读书与写作教学漫谈
    激发小学生英语教学之我见
    如何减少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无效行为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探究
    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本土化情境教学提高外语学习积极性之探索
    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法》课…
    浅谈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学模式
    从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误区谈高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