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读书与写作教学漫谈
阅读是准备,写作是启程远行;准备不好,必然行之不远;良好的阅读习惯、正确的读书方法为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写作犹如空中楼阁,教学有年,履职尽责,天长日久,积累经验点滴,列举如下。
  一、认识读书的重要性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只有有了一定的阅读积累,在写作中才能泉思如涌。读书之妙,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读书久了,能够深入其中,会感觉到“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读书能够丰富思想,打造完全的人格,形成敏捷的思维,增进理解能力,提高语言素养,升华人生智慧;无论是刀笔小吏还是国学大师,其语言的素养和文化的修为大都是“读”出来的。读诵不辍者,话语天成,言辞有味,说理深刻,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能够走向简洁与智慧,日久功深,逐步成为语言的大师、文字的巧匠,能够文章锦绣。而不喜欢阅读的人,语文素质低,学习辄成障翳,如宝镜蒙尘,乌云罩月,学习的路上、包括学习其他学科必然障碍重重、疑云片片;说话词不达意,写起文章三纸无驴,令人难以卒读。《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生:“诵读古代诗词,有意识地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显然也是倡导科学的阅读,突显语文教学的人文性,打造与时俱进的诵读文化。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指导学生认识阅读的重要性,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使学生乐于去读,从而有利于他们写作水平的提高。
  二、提高认识,阅读优秀之作
  经商需要人脉,习武需要广拜名师,读书要读优秀之作,需要博览,而且需要耐心理解古代文学,借此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根据我学习书法的经验,我体会到了教给学生学习写作的方法。wWw.11665.COm我在一开始学习书法的时候,喜欢龙飞凤舞的草书,后来又喜欢行云流水的行书,虽然经过了大量的努力,但是水平一直不能够得到飞跃式的突破。于是我谦虚地向书法大师请教,得到的答复是:我必须从楷书学起,所谓的楷书,就是皇帝中的正统、音乐中的严肃音乐、文学中的文言文。也就是说,能够写文言文的人,写白话文绝对不是问题,但是白话文写得好的人,不一定能写文言文,更不要说文采如何。经过了书法大师的指点,我认真地照做,结果过了半年多的时间,我的书法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学习、读书、写作也是同样的道理,主要是下工夫阅读优秀之作、千锤百炼。
  三、作文之课前准备、提问,启发学生的思维
  读书之后,就是写作,基础打好了,大厦才会屹立不倒。作文是语文学习的重点内容,在写作文之前,让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加上对学生一连串的提问,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写作内容。在以母爱为题写作文中,我们进行了下面的准备。
  1.生活日夜交替,春去秋来,在学生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体验中,培养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的人文关怀的素养,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学会关心亲人、关心母亲。
  2.在活动中,让学生回忆过去,细心感受,体悟母爱,理解母亲的爱是世间爱的极致,理解母爱的全部尽是情,在此基础上,学会为人处世。
  3.学生搜集有关母爱的格言名句、歌曲、文章等等,酝酿情感。
  4.用最真挚的感情、最真实的体会、最朴实无华的文字说出、写出自己感受最深的一次母爱。
  5.你有没有最想和母亲说的一句话?有没有一句话在你心中藏了很久?有没有平时想表达的情感而没有表达出来?
  6.你有没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就是用真诚的语言对母亲表达你的爱完全是一种多余?你认为时间漫漫,来日方长,或者,你认为你表达出来你感觉到很不好意思?
  综上所述,阅读与写作紧密联系,如影随形,桴鼓相应,学生要全面地认识语文的价值,积极涉猎书海,不断接受文化熏陶,主动培养审美情趣,提高鉴别能力,利用语文的读写特点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为语文教学竭尽微忱,奉献光热。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从王佐良《论读书》的译文看英语散文的…
    高效利用英语早读 激发学生读书热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