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创设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情景
小学英语教学应该创造一切条件采取一切可用的方法,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强烈愿望,使他们喜欢学、乐于学,并且随时随地可以学。这就要求英语教师营造学习英语的有利环境,也应该努力创设直观、有趣的英语学习情景,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大胆实践、大胆交际,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以达到快乐学习,快速成功的目的。下面笔者谈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是如何创设学习情景的。
  一、运用多媒体手段,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官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模拟表演创设的情境,往往受时空限制无法全部做到,在这种情况下可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移植情境,形象生动地再现有关对话的时空,做到声像结合,图文并茂,这适合小学生好奇、求趣、求新的年a龄特点。教师将学生要学的对话融入其中,会加深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帮助学生在语言与表达对象之间建立起联系,从而调动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自觉、更有趣的进行英语交际活动。例如:下雨的情景课堂上难以再现,老师预先录下下雨声,再用flash制作成课件,这样让学生先体会下雨时的情景,再跟着课件中的卡通人物学习有关下雨的对话内容,学生会很感兴趣。学生在情景中深入角色,自觉主动实践,又在表演中充分展露自己的才华,在相互评价中体现自我。
  二、教唱英语歌曲,营造乐学情景
  学讲英语小笑话、小故事、还有演话剧、童谣、小诗、绕口令、猜谜等等,形成轻松的学习气氛。不少小学英语学习内容可以用歌曲形式表达,这有助于激发兴趣和分散难点。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融音乐与英语为一体,能帮助学生理解对话,表现情景内容,创设有声语言环境,使学生自然投入。wWW.11665.cOM在唱歌过程中,可以根据歌曲内容进行问答或分角色对话,体现歌曲中的交际情景。英语小笑话和英语小故事不仅老师讲,而且要让学生学会讲,让学生从机械、呆板、单调、紧张的学习环境中解脱出来,消除学习疲劳,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效率。
  三、设计游戏情景,寓教于乐
  在对话复习教学中设计适合儿童口味的游戏情景,是寓教于乐的好方法,能帮助教师把单调乏味的复习工作变得生动活泼,为学生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中进行语言操练创造了条件,使学生乐而好学。例如:在教12个月份和天气时,我设计了一个“哈哈happy”游戏:我准备了12个月份的纸条,放在一个盒子里,再准备关于天气特征的纸条,如hot、cold等放在另一个盒子里。游戏开始时,一名学生从两个盒子里各抽取张纸条,连起来说一个句子。如果这个句子符合事实,其它同学则重复该形容词:如果句子不符合事实,如其它同学则“哈哈”大笑。显得形象、生动、有趣。学生在游戏情景中深入角色、踊跃表演。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这既符合孩子们乐于模仿与好玩的天性,又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还调节了学习节奏。在愉快欢乐的气氛中,巩固了学到的语言知识,锻炼了运用语言的能力。
  四、创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上课是英语教学的中心环节,如何安排好教学步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始至终地把握学生的注意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平淡无奇、呆板无味的教学方法只会压抑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反,轻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能使学生带着轻松的心情,在有趣的语言环境中积极地发掘自我,尽情地、自然地、最大限度地获得语言能力。在组织教学中,恰当利用绘画、动作、实物、小品、音乐等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情景,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学生获得感性的经验。坚持英语授课,增加学生听说的机会,使其身临其境,感受交际成功后的喜悦。坚持交际法教学,在课堂上扮演角色,通过表演给学生大量的语言实践机会。例如在讲关于体育的内容时,可以准备教具,如溜溜球、扑克、风筝、溜冰鞋等,让学生上台来表演,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身临其境,把抽象、枯燥的书本内容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学生记得特别牢,印象特别深,真正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五、利用情景进行教学
  课堂情景教学形象、生动、直观,比较容易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思维。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提高脑细胞的活动能力,才会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全神贯注地学习。使用情景教学法,教师的语言要尽量适合学生的理解程度,有些教材内容可以利用教具、图片、幻灯及动作来呈现。在语法教学中,学生的感性认识通过歌诀的形式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加深理解。教

师还要以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教学,精神饱满,表情要轻松,目光要亲切,态度要和蔼,举止要大方,谈吐要简洁,语言要纯正、地道、流利,书法要规范、漂亮,版面设计要合理醒目等。学生对于轻松自在、快乐的教学感兴趣,就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去,学习的效果就好。
  在教学中,笔者坚持这们做,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高,很快就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我校小学部极大多数学生对英语兴趣非常高,并在淇滩镇教育辅导站每学年的统考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小学生体育教学的趣味性
    如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试论如何把引导文教学方法运用到高职高专计…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