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余热利用在有色行业的应用
【摘要】目前,我们国家有色金属的年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但是不尽如人意的是,由于我国的有色金属行业依旧存在着高能耗这一尖锐的问题,导致在对有色金属冶炼的过程中,热能的消耗非常大,且这些热能中很大一部分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接下来,本文将就余热利用在有色行业的应用这一话题展开论述,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余热;有色行业;应用
  一、余热在有色行业的应用概况与存在的问题
  从广义的角度而言,余热其实是对工业上余压、余热以及再生原料资源的一种泛指。在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业上的生产生活中,余热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在有色行业中,余热也有着相当重要的应用。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在有色行业中人们对余热的利用也更加的充分。我们国家的很多企业现如今早已经采用了回收利用余热的相关设备。比如,一些从事有色行业的企业,将余热锅炉和烟化炉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样做不仅能够充分的利用余热,而且还能够解决传统的生产流程中烟化炉供热难这一问题;在冶炼金属时,在金属矿沸腾炉的下方放置一为空腔非常大结构的余热锅炉,可以在冶炼金属的过程中起到是磨损减小、使灰尘凝结的功能,从而解决了金属粉末容易在高温环境下粘结这一困扰生产已久的难题。相应的例子不胜枚举,充分说明余热在有色金属行业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但是由于目前的技术依旧是不够完善,所以余热在有色行业中的应用依旧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最为显著的一个问题就是余热的回收利用不够充分,依旧有很大一部分余热无法得到有效的应用。现在,人们对于热进行回收利用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通过对余热利用进行发电或者对空气进行预热、利用余热生产具有工业用途的蒸汽等等。WwW.11665.com但是由于现如今技术的限制,一些具有很高质量的余热,在工业生产中只是用于生产一些价值品味很低的产品,比如高质量的余热最好的用途是用于金属的冶炼,但是如果用这些余热去生产蒸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能源的一种变相浪费。值得一说的是,对于余热的利用一些企业表现的不仅是不够充分,而且还不够科学合理,在对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时,有些企业仅仅只是对其进行能量数据进行研究分析,而对于其回收利用过程中所产生的质量上的变化却完全没有进行相应的研究与分析。此外,另一个问题是,在余热的产生途径中,还有很大的一部分余热没有被人们利用到。现在,由于很多从事有色金属行业的企业因为经济与技术的双重原因,只是能够对具有较高用途的余热进行会回收利用,而对于那些温度相对而言较低的余热而言,就很难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进行回收与利用。我认为,我们国家从事有色金属行业 的相关企业应该对其重视并且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二、关于充分利用余热的建议
  对目前余热在有色行业的应用概况进行分析,为能够更加充分的利用余热,我们在工业生产中对余热进行会收时,要依据能级匹配这一原则。所谓能级匹配,在具体的生产实践中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1、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如果产生的余热能够继续利用在该工业生产的某个环节当中,我们就应该优先考虑此项做法。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工业生产中产生的余热有效的得到运用,而且还能够大量的节约企业在生产环节中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这方面的例子有,工业生产中字生产氢氧化铝时,需要的温度非常高,相应的导致产生的余热温度也很高。在这个流程中为充分利用所产生的余热,在生产中我们应该让所产生的余热重新回流到氢氧化铝的周围,以此利用余热对未完全合格的氢氧化铝进行干燥与焙烧,从而减少这个环节中企业所需要投放的燃料,节约生产成本。
  2、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工业余热如果是高温的烟气类的,在对其进行回收利用时,我们最好将其应用于动力生产。高温烟气类的余热在形式上与高温水蒸气很类似,而高温水蒸气都可以用于电力生产,相应的,烟气类的高温余热一定能够用于生产更加高级的电能。将高温的烟气类余热应用于生产高级形势的电能,不仅可以对余热进行高效的再回收再利用,而且这种应用也满足能及匹配这一原则,使高级形式的能量没有用于生产只是具有较低应用价值的产品。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有,工业生产中在铜的生产冶炼反应中,用于生产的闪速炉里面的烟气的温度达到了非常高的一个地步,这部分烟气其中所蕴含的余热可以通过余热锅炉中转到蒸汽炉当中。蒸汽炉可以利用这

烟气所蕴含的余热带动发电机,使其开始工作并产生电能。对高温烟气其中的余热这样使用和与把高温烟气直接供给低端用户进行使用或者生产,前者的性价比显然更高,相应的所产生的价值也更大,所以这种做法更加的具有合理性与说服力。
  3、对于那些不具有高温的余热产物,比如那些低温的烟气或者是中温的烟气,在对他们进行回收使用时,我们应该酌情考虑这些具有不同温度的余热产物可以相适应的用到什么地方。在这方面的例子有,在对锌精矿进行加工处理时,其中沸腾炉的温度对然不是特别高,但其也可以满足发电的要求。在对这些只具有相对较低温度的烟气进行回收使用时,如果仅是将他们用于一般的电力生产,无疑是对能源的一种浪费,我们应该将这些烟气用于工业生产本身。而对于那些温度较低的余热产物,如果这几种利用方式的利用条件都不符合,我们还可以将其用于常规的制冷或者加热空气等其他的适用方式,尽量使这些能源得到合理的应用。
  三、余热在有色行业的应用
  有色金属行业由于其本身的特性,能耗的需求和排放都非常大。我国很多从事有色金属行业的企业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实现科学发展,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在余热利用方面做出了较为显著地成绩。
  余热利用方面所遵循的理念是坚持利用余热,而不仅仅只是依据企业从中所获取的所获取的利润进行衡量。对于那些从事钢铁行业的企业而言,对余热进行利用,基本上只要其公司钢铁的年产量达到一定的要求即可,但是能不能从利用余热的过程中获取利益就需要酌情处理。某公司在发现我国的西部一些有色金属的矿区因为各个矿区之间分布的太过于零散,导致有些偏僻的地区电网无法到达。此外,随着柴油价格的一路攀升,很多企业由于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柴油机参与工作,导致它们生产的陈本也越来越高,如果企业能够有效利用余热,那么则能够节约很大一部分的成本,创造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内某炼锌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所消耗的能源物质也越来越多,但是他们的运营与发展并不是靠环境破坏、资源浪费的后果换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该公司所采用的环保的节能措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该公司的锌的回收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余热利用方面的技术已经极为完善,由余热发电所提供的电力不仅能够满足该公司日常正常的运营,而且还有富余。
  四、结语
  就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现在的形势而言,回收并利用余热对于该行业节约能源有不可忽视的意义,由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起步较晚,这方面的技术很多地方还有待提高。
  参考文献
  [1]何水金,董盈盈.节能新思路 余热变财富——记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j].中国有色金属,2010,05
  [2]姚亮,何喆,邵建春.转板电极电收尘器在有色行业烟气收尘中的应用[j].中国有色冶金,2012,12
  [3]刘艳萍.油气润滑技术及其在有色行业的应用[j].有色设备,2004,1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余热 烟气 余热利用 余热 余热利用 余热利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善于利用形成性评价,让学生享受写作的乐趣
    利用《新高中英语》教材,发展学生“说”的能…
    试论中学英语教学利用外教资源
    浅论利用英语教学原则促进中职英语教学
    利用 新高中英语 教材 发展学生 说 的能力
    高效利用英语早读 激发学生读书热情
    利用 新高中英语 教材 发展学生 说 的能力
    浅议利用网络资源优化英美文学教学
    谈利用网络资源优化英美文学教学
    探析利用幼师生特点搞好幼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