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利用网络资源优化英美文学教学

摘要: 英美文学课是我国高等院校本科英语专业的一门必修课,但目前在高等院校中处于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地位。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利用网络资源为英美文学教学服务的思想,阐述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并指出了利用网络资源时应注意的几个要点。


关键词: 英美文学课 网络资源 优势 要点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要“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要“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要“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益。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1]。可见,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现代教育一个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
  英美文学课是我国高等院校本科英语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道德修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品位,以及塑造学生完整的人格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这门课程目前在高校的地位不容乐观,处在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境地。英美文学课在高校被边缘化的因素很多,但总的来说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是当下重商主义的社会风气使然。在“实用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一些高校在师资严重不允许的情况下仍硬性增设商务英语、经贸英语、金融英语、法律英语、计算机英语等实用性强、见效快的应用型英语课程,而尽可能地把英美文学课的课时数减到最少。WWW.11665.COm另一方面就是英美文学课本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李公昭教授所言:“除了从社会环境、教育思想找原因外,我们更应该从英美文学教学自身去找原因。比如,我们应自问:英美文学课究竟应该如何设置,英美文学课究竟应该怎样上才能更有效地吸引最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2]p11
  一、目前英美文学课存在的问题
  1.教材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教材是教学的基础,是人才培养的依据,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英美文学课的教材目前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大部分教材取材、风格单一,可读性不强,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二是教材更迭速度太慢,很多教材在内容和观点上都比较陈旧,无法满足学生了解最新东西的愿望;三是教材过多地注重知识的灌输而缺乏启发性,忽略了对学生智力和能力的培养。
  2.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落后。
  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根据程爱民等人的调查显示,在英美文学课上,“超过60%的教师仍然沿用较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注重教师的讲解,对学生参与的要求不高”[3]p16。这种“黑板+粉笔+教科书”的教学模式和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枯燥乏味、沉闷单调,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虽然现在也有一些英美文学课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开始使用多媒体,但很多只是把教材上的内容以课件的形式放映出来,这种“课本搬家”式的课件没有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照样没有什么吸引力。
  3.评价方式单一。
  评价方式在教学中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往往决定了一门课程所要达到的效果。调查显示,英美文学课“超过50%的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闭卷考试的形式”[4]p14,而一些国外常用的过程性考核,如学生在讨论、辩论、陈述、课堂发言、小组研究中的表现则很少被纳入评价体系,这无疑会引导学生机械地背诵课本内容,严重挫伤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二、与英美文学课相关的网络资源
  网络技术的兴起与发展正在改变着一切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针对目前英美文学课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很有必要利用当前丰富的网络资源,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善英美文学课的教学效果,从而发挥其在高等教育中应有的作用,摆脱其边缘化的困境。
  1.各高校英美文学精品课程资源。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5]。根据教育部的精神,精品课程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课程的相关内容上网并免费开放,以便其他高校在实施同类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借鉴、使用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近年来,英美文学精品课程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在此列出几个国内英美文学精品课程的网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http://www1.gdufs.edu.cn/jwc/bestcourse/kecheng/30/index.html
  吉林师范大学:http://jpk.jlnu.edu.cn/jpkpx/ygwx/kcms-1.htm
  南京大学英国文学:http://jw.nju.edu.cn/jingpin/ygwx/jxdw.htm
  山西师范大学:htt

p://202.207.160.42/jpkc/new081115/ymwx/kcsm.htm
  湖州师范学院:http://wgyxy.hutc.zj.cn/wlkc/mg/index.asp
  2.图书馆网络资源。
  图书馆除了有丰富的藏书之外,还有大量的电子资源。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主要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报纸、电子期刊、数据库、多媒体资源等。对英美文学专业的学生而言,经常用到的数据库有gale、jstor、ebsco、proquest、pqdd等。对于在本校图书馆无法找到的资料,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图书馆的电子文献传递或馆际互借服务等找到。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国内外的数字图书馆或网上虚拟图书馆里找到一些可以共享的资源。
  3.英美文学的学习网站和论坛。
  国内外很多网站和论坛有专门的英美文学资料可供阅读和下载,为我们的教学和学习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此列出几个与英美文学学习相关的网站:
  http://www.en8848.com
  http://www.sparknotes.com.cn
  http://www.gradsaver.com.cn
  http://www.cliffsnotes.com
  http://www.novelguide.com
  4.搜索引擎的使用。
  通过利用搜索引擎,如yahoo、google、baidu等,可以找到大量与英美文学相关的资料,它们对英美文学的教学和学习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三、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
  1.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下进行的。传统的单凭教师讲授的授课方式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但如果教师在上课之前通过网络查找一些跟上课内容相关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动画等资料,然后用powerpoint或authorware等软件将这些资料有机地结合起来,制作出图文并茂、音色俱全的课件,给学生提供多种感官刺激,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肯定会提高,求知欲自然也会增强。比如说,在讲授美国诗人robert frost的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时,教师可以播放这首诗的音频,并辅之以乡村雪景的动画,在这样的情境下,诗歌的格律、意境等都深深地印在学生的脑海中,他们对作品的理解也就更加透彻。
  2.能丰富教学内容。
  大部分英美文学教材的内容相对陈旧,但网络资源的利用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教师可以从网上搜集、下载、整理一些满足学生需要的资源,有选择性地将英美文学的最新内容和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融入到讲义中。比如,教师可以把当年获得大的文学奖项(如诺贝尔奖、美国国家图书奖、英国布克奖等)的作家和作品适时地介绍给学生,这远比讲授那些他们不再感兴趣的作家和作品有效得多;在讲授一些生态意识较强的作品时,教师可以补充跟生态批评相关的内容,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批评能力,又可以增强他们的生态意识。因此,网络资源的利用可以使英美文学的教学突破一本书教学模式,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
  3.能突破教学重点、难点。
  在教学过程中,仅靠语言的解释很难让学生理解那些抽象的东西。而多媒体的使用可以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以前在讲述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文学作品的特点时,不管怎么解释,学生都是一头雾水,但如果教师在网上下载一些反映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特色的绘画作品和建筑图片,制作出ppt展示给学生看,总结出它们的不同,然后阐述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文学作品之间的异同,就相对容易很多。
  4.可以培养和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教学过程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国英美文学课多年来一直习惯用传统的方法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主要由教师主宰,过多地注重知识的传授,学生只能被动地参与,而网络资源的利用能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为主动的建构者。网络的便利使学生在学习的时间和内容上有了充分的选择余地,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从而构建自己的英美文学知识体系。教师在上课的时候也可以大胆地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把教学内容分成几个主题,让学生自由分组,选择感兴趣的主题,然后在课后查找相关资料,共同完成任务,下次上课的时候各组在短时间内作出汇报。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四、利用网络资源应注意的要点
  由以上可以看出,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美文学教学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我们也应该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应提

高教师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水平。
  网络资源浩如烟海,如果不懂得找资料的方法,肯定会浪费很多时间,因此,教师在提高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学会相关资料的检索技巧,从而能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教学资源。
  2.应用网络资源应合理选择。
  网络资源良莠不齐,各类信息鱼龙混杂,教师在资料的查询过程中应提高信息的鉴别力,注意筛选,不能不分情况地拿别人的东西直接使用,而应该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结合教学内容的需要,选用最合适的和最好的资源。
  3.应用网络资源应重点突出。
  网络资源非常丰富,教师应该把握好教学目标。有的教师确实在课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找了大量的资料,但他们制作出来的课件片面追求花哨,看似资料很丰富,刺激性很强,一堂课下来,学生说不清楚到底学到了什么东西。再者,太多的图片和影像资料,长时间的刺激会造成学生的审美疲劳,反而不利于学习。因此,网络资源在教学中的使用不能过度,什么内容应该在上课的时间作详细的讲解,什么内容应该让学生在课后学习,教师应该合理安排,把握好度,将网络资源的优势最大化发挥。
  4.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学生的网络学习意识还不是很强,大部分学生上网主要是玩游戏。因此,教师应该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在要求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之前,教师可以先给学生演示具体的资料检索、筛选、整理和应用过程,等熟悉之后,再让他们自己选择合适的题材,利用课外时间自主学习。还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由于网络的开放性,网络资源很容易获得,相应地也催生了一批懒惰者,有些学生不是很认真地对待老师交给的任务,而是直接在网上找答案,然后交差了事。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一定要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以免他们养成不良习惯。
  五、结语
  网络资源的利用是全球信息化进程在教育领域的必然结果。把网络资源运用于英美文学教学是每个英美文学教师的必然选择。实践证明,在英美文学课上合理地利用网络资源可以克服教材、信息资源不足的困难,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英美文学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也会因此得到显著的提高。不过,要恰当地将网络资源运用到英美文学的教学中也并非易事,因此,如何把网络资源完美、恰当地融合到课程中,从而使英美文学教学效果达到最优,仍然是广大英美文学教师需要长期摸索的课题。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db/ol]
  [2]李公昭.现状与忧思.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5).
  [3]程爱民,徐劲,柯可,唐晓忠.关于我国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的调查报告.外语研究,2002,(1).
  [4]程爱民,徐劲,柯可,唐晓忠.关于我国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的调查报告ii.外语研究,2002,(6).
  [5]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z].教高[2003]1号文件.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余热利用在有色行业的应用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善于利用形成性评价,让学生享受写作的乐趣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浅议外语教学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接口理论…
    浅议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