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试论中学英语教学利用外教资源

摘要:本文对中学英语教学利用外教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培养学生交际能力方面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学 英语教学 外教资源 
   
  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已受到了时代发展的强烈挑战,如何寻求英语口语教学的新途径,与其更快更好地培养出高素质的英语人才,已成为中小学英语教学值得思考与探索的问题。引进外籍教师资源是提高中学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何充分利用外籍教师资源,特别是利用外教的地道口语与先进的教学理念,是我们需要去研究与分析的课题。2006年以来北海九中已成为加拿大大学生的英语教学的实习基地,我校利用外教教学的方法为提高英语口语教学做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外教是通过什么方法来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的呢?本文对外籍教师在培养学生交际能力方面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一、在教学、交流中引入游戏活动 
  在每个外教的教学前,他们都会做一些游戏,通过游戏活动来消除彼此间的陌生与顾虑,拉近彼此距离,为后面的教学交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们还加入大量的游戏,利用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学生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是外教成功的教学经验之一。 
  二、用“激励与引导”方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探究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的积极倾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而“激励与鼓励”是使学生获取自信心的重要手段。wWW.11665.coM外教刚开始任课时,学生们心情都非常紧张,一是怕听不懂外教讲什么,二是怕外教提问时自己回答不上来。因此,在 外教的口语课中,学生们讲得最多的是:“sorry,my english is very poor.”“sorry,i don’t know.”为了使学生开口讲英语,外教通常先做简单的示范引导再让学生跟做,无论学生做得如何,他们都会说 “you do a good job”。由于受到外教的表扬,学生们紧张的情绪一下子就缓和了许多。外籍教师原汁原味的语言、奔放的性格、不同的思维方式、异国的风土人情及文化特色等等首先就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加上外教非常恰当的表扬和鼓励,使学生们克服了语言习得的心理障碍,学会了如何与别人进行交流、合作、讨论等,从而逐渐对学习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采用控制性语言重视师生之间的关联和参与性 
  言语交际是人类生活的重要部分,礼貌则是人们在言语交际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遵守的一个原则,礼貌的社会功能在于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融洽与和谐、消除抵触并促成合作。外教英语课堂中的活动主要为教学性活动,“课堂中的所有活动都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这一过程得以进行的”,因此,教师需要考虑如何在课堂中成功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如何使课堂气氛保持和谐融洽等问题。在这方面,外教比中国教师更注意礼貌因素的问题,重视师生之间的关系。课堂中的教学活动涉及人际间的互动,外教与学生的关系虽然不平等,但外教在课堂中使用的大多是礼貌的课堂用语,这使得外教与学生的关系保持融洽与和谐,促使了学生在课堂上积极配合并参与课堂活动。 
  四、导入西方文化进行跨文化教育 
  跨文化教育是一种立足于以目的语国家的文化为内容的教学形式,它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跨文化意识。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利用现有的教材,有意识地讲解和渗透英语国家文化,并把一些西方文化现象与中国文化进行对比,帮助学生了解这种差异,以使正确理解所学的语言知识。
五、注重生活实践 
  通过英语实践活动更有利于学生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与表达,更能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和发展一定的能力。通过英语实践活动更能使学生初步了解中英不同文化间的差异和英语文化的特点。 
  根据我们的了解,外教除了在上课时重视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运用,课外特别注重生活实践,他们会经常跟学生一起住、一起吃饭、一起运动、一起购物、一起旅游、开办英语角、做演讲、搞夏令营等。通过这些生活实践活动学生学会用英语进行思考和用英语进行交流,我校学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得到了飞速的提高。 
  六、以“听说”促“读写” 
  外教注重通过课堂上的一些听说活动,培养学生应用和创造知识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来促进学生的读写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外教要求学生在表达方面不追求形式而注重内容的自由,在朗读时不要害怕自己发音是否准确,语音语调是否优美,而要大胆地、带着感情地朗读。这对于消除学生学习外语的心理障碍,培养流利表

达、发展学生的思维,都是极有好处的。在课堂里,既有外教的示范与指导,又有学生的学习与实践为主的语言实践课。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仅很好的吸收了知识而且还将其转化为能力。学生上台朗读自己写的诗时,从他们丰富的表情、充满感情的语调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学生的那种成就与自豪感。 
  引进外籍教师加强中学英语口语的教学,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外籍教师以其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英语教学中,将活生生的语言与文化带给学生,为学生创造真实的交际环境,使学生感受到真正的英语,拉近了学生的书本知识与真实生活语言的距离。外籍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有条件的学校外籍教师的引入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武红.《外教资源融入中学英语教学》.教育实践与研究. 
  [2]丁均均.《“外教”进入中学英语课堂的若干思考》.浙江教学研究. 
  [3]《外教社“大学英语教学与辅导系列教参”》.江苏外语教学研究. 
  [4]林美婵.《充分发挥外教优势,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嘉应学院学报.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北京 英语 外教 英语 外教 外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中学生英语》
    试论以翻译为手段的母语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试论功能语言学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