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聚丙烯补片在跟腱闭合完全撕裂性断裂治疗中的临床研究
目的:研究聚丙烯补片在跟腱闭合完全撕裂性断裂中的治疗及预后,减少跟腱再次断裂。方法:术中应用“夹心饼法”修复跟腱断裂处:聚丙烯补片置入跟腱断裂两端中央并缝合固定,术后应用过膝位夹板外固定2周,2周后进行踝关节主、被动功能锻炼,并对随访结果进行回顾和分析。结果:所有病例随访2~7年,缝合跟腱处皮肤均愈合良好,置入聚丙烯补片未出现异物反应,患者均能进行正常体育活动,5例患者继续进行原来剧烈的篮球、羽毛球比赛体育活动,未再发生跟腱再次断裂。按amer-lindholm疗效标准进行评定,优11例,良1例,差0例。结论:应用聚丙烯补片可以明显促进跟腱撕裂性断裂处愈合,防止再次断裂,而且可以缩短患者制动时间,可以尽早行功能锻炼,操作简单。
  【关键词】 聚丙烯补片; 跟腱; 撕裂性断裂
  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及健康卫生知识的宣教普及,大家更注意对身体素质的锻炼。近年来随着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跟腱断裂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而跟腱损伤修复方法众多,效果不一。2003-2010年,作者应用聚丙烯补片治疗撕裂性跟腱断裂12例,取得良好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2例,男11例,女1例,所有患者均为闭合性损伤;平均年龄36岁。损伤性质:打篮球损伤4例,打羽毛球损伤5例,干农活挑重担时损伤1例,跟腱损伤术后再跌倒损伤1例,行走时自发断裂1例。受伤距来本院就诊时间从2 h~1周。12例患者均有随诊,随诊时间2~7年。
  1.2 诊断 术前作跟腱处b超或mri可明确诊断及定位断裂处。wWw.11665.CoM
  1.3 手术方法 (1)切口设计:术中先定位跟腱断裂处位置,小腿后方至跟腱附着点处作大“s”形切口,弧形处为跟腱断裂处水平,以利于术后覆盖跟腱吻合处。(2)修复技术关键在于应用“夹心饼法”修复跟腱断裂处:聚丙烯补片剪成4 cm×4 cm长方形状大小,对折成2 cm×4 cm(具体还要根据患者跟腱横截面大小进行设计,尽量使补片不超出跟腱横截面),共4层,将跟腱在两断裂端正常处以远冠状面切开约2 cm,将聚丙烯补片夹入其内并予1-0可吸收缝合线横行褥式缝合两断端,再予3-0可吸收线缝合间断法将撕裂跟腱组织一一缝合固定于聚丙烯补片上,并将其覆盖,再应用医用可吸收薄膜包裹跟腱断裂端,再缝合跟腱腱膜层。缝合完毕将踝关节跖屈30°位固定。详见图1、图2、图3。(3)术后处理:应用过膝高分子夹板固定踝关节于跖屈30°位,术后第1天即可进行股四头肌收缩及足趾屈伸锻炼,2周后在医生指导下开展踝关节主动背屈、被动跖屈锻炼,3周后开始部分负重,4周后加大负重强度直到缝合处觉有疼痛为止。
  2 结果
  12例患者术后均得到随访,随访最长7年,最短2年。随访内容通过测量术后肌力、踝关节活动范围、小腿周径等方法进行分析,移植置入聚丙烯补片处皮肤无出现异物排斥反应,局部外形有增大,切口质地柔软,无出现神经损伤症状,植入聚丙烯补片处皮肤滑动接近正常。见图4。按amer-lindholm疗效标准进行评定,优11例,良1例,差0例。
  3 讨论
  3.1 跟腱闭合损伤修复方法众多,随着缝合材料及方法的演变,从最初应用丝线、钢丝缝合到缝线锚钉[1]、achillon装置应用[2],从高分子材料医用补片[3]的利用到组织工程肌腱[4]的成功利用。各种手术方法当中,钢丝的应用因有跟腱疼痛、感染率高缺点[5],现已经淘汰,其他手术方法各有优缺点及局限性,临床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3.2 聚丙烯材补片多临床应用于普通外科的疝气修补,取得良好手术效果[6],作者也应用于手部关节脱位修复[7],取得一定手术效果。本手术方法特点在于聚丙烯材料取材方便。聚丙烯补片具有以下优点: 明显刺激纤维组织增生、纤维组织能够从网眼中生长穿过、补片能够与组织互相嵌入、不被组织吸收、抗张力强度大、抗感染能力强和良好的组织相容性等特点[8],补片价格低廉,更适合我国的国情,值得推广此方法。
  3.3 跟腱愈合是一个循序渐进改造塑形的过程,术后一定时间的外固定和适当的康复训练是良好疗效的保障。传统跟腱断裂修复术后行石膏固定时间长,一般需固定6~8周,存在较多的术后并发症。本方法术后只需要固定2周,2周后置入补片处有大量纤维组织长入,即可进行踝关节主动背屈、被动跖屈活动,3周后开始部分负重,4周后加大负重强度直到缝合处觉有疼

痛为止,减少了因固定时间长造成踝关节活动差或僵硬情况。
  3.4 本技术尤适合于新鲜运动撕裂性断裂严重患者。在此类患者中设计“夹心饼法”使聚丙烯材补片起到桥梁作用,术中可以将撕裂肌腱组织尽量缝合固定于聚丙烯材补片上,以增加胶原容积[9], 增加肌腱横截面面积,增加日后跟腱作剧烈运动时张力,仍可从事高强度体育运动。本方法可以作为运动损伤一种有效治疗选择。
  3.5 切口选择 跟腱手术并发症中切口愈合不良最常见,本组病例均采用“s”形切口,起到保护皮肤皱褶作用[10],设计切口最大弧顶皮肤与跟腱缝合处于同一水平,使跟腱缝合处有良好皮瓣覆盖。因腓肠神经足外侧背支位置浅,作“s”形切口时极易损伤,要注意保护,以免误伤。
  3.6 切开跟腱时注意牵开并保护薄层腱膜组织,此组织对于跟腱愈合及预防术后肌腱粘连起重要作用,置入补片后必须缝合此层组织。
  针对以上各种讨论结果, 劝诫体育爱好者在疲劳和准备活动不充分的情况下,不要轻易从事对抗性强或需爆发用力的竞技项目。运动时,情绪要平和,切忌争强好胜。
  参考文献
  [1]谢秉局,王伟良,杨国敬,等.缝线锚钉修复跟腱近止点断裂的中短期疗效[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11,13(1):92-94.
  [2]黄崇博,洪劲松,潘永雄. achillon装置微创修复急性跟腱断裂初步报道[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0,1(6):55-56.
  [3]唐华,徐志飞.医用补片在外科领域应用[j].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09, 13(4) :374-376.
  [4]李箭,杨志明,解慧琪,等.组织工程肌腱修复陈旧性跟腱断裂伴缺损的疗效观察[j].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5, 19(8):639-641.
  [5]陈荣生,林晓生. 跟腱断裂伤缝合材料与方法[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9,14(1):41-42.
  [6]马颂章,李燕清,宋华峰,等.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原发性腹股沟疝60例次报道[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2):160.
  [7]林世磅,余东,关术,等. 聚丙烯补片在手部关节脱位中的临床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杂志,2011,8(13):35-36.
  [8] riaz a a,ismalt m,barsam a,et al.mesh erosion into the bladder: a late complication of incisional hernia repair: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hernia,2004,8(2):158-159.
  [9]加莎热特·杰力勒,白靖平.跟腱愈合过程中的力学生物学[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8,12(42):835.
  [10]孙淑红,孙臣友,唐茂林. 跟腱周围软组织血供与跟腱断裂修补术入路选择的解剖学研究[j].中国骨伤,2007,20(2):106-10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聚丙烯 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 腱反射 跟腱断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