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1880例神经内科门诊头痛患者的病因分析
目的:探讨神经内科门诊头痛患者的病因及其流行病学特点,以提高诊疗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本科门诊2008年1月-2012年1月1880例头痛患者的资料,了解不同头痛诊断所占的比重及导致头痛的因素。结果:1880例患者中,男女比例为1:2.24,女性患者显著多于男性,平均年龄( 45. 87±15. 92) 岁。头痛病因居于首位的是偏头痛(29.5%),其次是紧张型头痛(23.1%),且学生和职员等社会压力较大的群体成为头痛主要患者。结论:头痛患者的性别、年龄和职业与头痛类型存在显著相关,需重视头痛患者的综合治疗以提高治疗水平。
  【关键词】 门诊; 头痛; 临床分析; 流行病学
  头痛现在已经成为都市白领最为常见的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使人丧失能力的十大医学症状之一”[1]。据临床不完全统计,头痛的发病率极高,属于仅次于感冒的常见病,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遭遇过头痛[2]。患者会因为头痛的现象,从而导致不能正常地思考,也不能很好地集中精力,对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头痛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病种繁多,误诊率极高,因此,了解头痛的病因,重视头痛对身心健康造成的慢性伤害已经迫在眉睫。本文回顾性分析了本科门诊2008年1月-2012年1月1880例头痛患者的病因及其流行病学特点,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1月-2012年1月就诊于本科门诊的且资料完整和连续的头痛患者1880例,以患者主诉头痛为主要根据,结合实验室、影像学等检查考虑纳入临床分析范围。wwW.11665.cOm其中女性患者1300例,男性患者580例,年龄11~78岁。
  1.2 方法 从神经内科门诊患者登记本及病历中收集并整理相关的临床资料,将其年龄、性别、职业、头痛特点、诊断和治疗情况等信息分门别类整理,建立数据库,回顾性分析相关数据。
  按照不同的病因,将患者分为原发性头痛、继发性头痛、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神经痛及原因不明头痛5类。原发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的诊断按照2004年国际头痛学会发布的第2版《头痛疾病的国际分类》(ichd-ⅱ)中的诊断标准[3]。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是指头痛为抑郁焦虑障碍的临床表现之一,患者的抑郁焦虑应符合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ⅳ)的标准[4]。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经spss 15.0统计软件处理分析,对年龄、性别和病因进行描述性分析,计数资料采用 字2检验,计量资料以 (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头痛患者的性别和年龄分布 本研究1880例患者中,年龄11~78岁,平均 ( 47.23±11.38) 岁,其中女1300例
  (69.15% ),年龄11~78岁,平均 ( 40.18±12.56)岁;男580例( 30.85% ),年龄14~73岁,平均 (45.72±11.34)岁,女性患者显著多于男性患者,且男女患者的年龄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19,p<0.01)。男性患者集中于28~42岁年龄段,而女性患者则分布较为均匀,从15岁以后开始逐渐增多,在42~52岁绝经期年龄段达到高峰,且每个年龄段患者均高于男性患者。
  2.2 头痛患者的流行病学特点
  2.2.1 头痛患者的性别分布 本研究中,由表1可知,各种类型的原发性头痛共1036例(55.1%)、继发性头痛为133例(7.1%)、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485例(25.8%)、神经痛162例(8.6%)、其他不明原因头痛为64例(3.4%)。原发性头痛中, 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偏头痛和紧张型头痛, 分别555例(29.5% )和434例(23.1% )。本研究中, 多种原发性疾病引起的继发性头痛占7.1%。神经痛和不明原因的头痛均占较低的比例。在所有的头痛类型中,偏头痛居于首位。
  2.2.2 头痛患者的年龄分布 由表2可以看出,本研究中,各年龄段头痛类型均为原发性头痛占首位,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仍紧随其后。原发性头痛发生的平均年龄为(44.13±11.67)岁,显著小于继发性头痛和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平均年龄分别为(49.22±15.34)岁和(52.57±12.73)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后两者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高,尤其是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发生率在老年阶段与原发性头痛发生率接近(p=0.067)。在原发性头痛中,最常见的偏头痛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所降低,与紧张型头痛呈相反的趋势。
  2.2.3 头痛患者的职业分布 头痛患者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学生589人

占31.32%;然后是职员465人, 占24.73%。其中偏头痛中最多的是职员218例,占偏头痛患者39.28%。而紧张型头痛较多的是学生229人,占紧张型头痛患者52.76%。具体数据见表3。
  3 讨论
  随着社会的飞跃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与日俱
  增,使得头痛发生率也越来越高。虽然头痛是神经科门诊患者最常见的就诊原因,可占所有神经内科门诊患者的2/3[5],但由于某些患者如紧张型头痛发作时间短,程度轻,就医者较少,所以我国基于临床的头痛流行病学研究少而不全面。本研究为神经内科门诊头痛专科的临床初步分析,旨在全面了解我地区头痛患者的病因学和流行病学特点。
  本组研究中,原发性头痛的发病率居于首位。虽然各种文献报道的原发性头痛的发病率根据各自的地区的情况而有所差异,但同样都是原发性头痛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其他原因导致的头痛,这为笔者的初步诊断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本研究中仅次于原发性头痛的是精神障碍相关性头痛,绝大多数此类患者都不是初次就诊,而是在普通门诊长期就医且诊治无效者,故提示神经内科医生应充分关注、重视精神障碍这种常见的病因,了解和掌握有关的精神障碍知识,能够做到早期明确诊断,避免延误治疗,减少无效用药。随着患者对头痛治疗的重视,临床上药物过量性头痛的发病日趋常见[6],应引起医生的高度重视往的调查研究[7],本研究发现头痛患者中女性显著多于男性,这一普遍现象的产生可能是激素水平对性别的影响导致女性头痛患者增多[8],而且现代社会,女性承担的工作及生活压力越来越重,同样导致女性头痛患者增多。同时也可能是因为女性患者更注意身体的变化而及时就诊的原因。
  而不同于以往的文献报道[9],本研究发现头痛患者中学生和职员的比例逐年上升,学生这一人群已经跃居于首位,不再是处于社会低层次的农民和工人。职员与管理人员的头痛发生率紧随其后。这与现代社会学习、就业、升职等压力大,身心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密不可分。同时,这一类人群又集中于较为年轻的18~40岁的年龄段,其不健康的生活与娱乐方式也严重影响着他们的睡眠与身体健康,且其经济能力较好,就诊率高,所以他们成为门诊头痛患者的主要人群。这提示临床医生,在关注脑器质性病变所导致头痛的同时,特别要注意对于偏头痛、紧张性头痛的诊断[10],提高诊疗手段,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 stovner l j, hagen k, jensen r, et al.the global burden of headache: a documentation of headache prevalence and disability worldwide[j] . cephalalgia, 2007, 27(12): 193-210.
  [2] aaseth k, grande r b, lundqvist c, et al.interrelation of chronictension-type headache with and without medication overuse andmigraine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the akershus study of chronicheadache[j].c ephalalgia, 2009, 29(12): 331-337.
  [3] headache classification 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headache society. classification and diagnosticcritria for headache disorders, cranial neuralgias,and facial pain[j].cephalalgia, 2004, 24(12): 91- 97.
  [4] diagnos is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m].4 thed.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317-469.
  [5] baykan b, ertas m, karli n, et a.l the burden of headache in neurology outpatients clinics in turkey[j].pain pract, 2007,7(12): 313-323.
  [6] 臧程强,常琳.神经科头痛的诊疗体会[j]. 按摩与康复医学,2011, 2(4): 32-33.
  [7]肖天祎,杜继臣,李继来,等.慢性头痛门诊病因分析[j].山东医药,2010, 50(17): 69.
  [8] rasmussen b k. migraine and tension-type headache in a general population: precipitating factors, female hormones, sleep pattern and relation to lifestyle[j]. pain, 1993, 53(34): 65-72.
  [9] 李 颖, 冯智英, 季伟华,等.2189例门诊头痛患者的病因分析[j].神经病学与神经康复学杂志,2009, 6(1): 3-8.
  [10]刘妍,王建生.神经内科门诊1160例头痛患者临床分析[j]. 吉林医学,2010, 31(33)

: 608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神经内科 内科学 神经内科 神经内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色·戒》中英文字幕翻译之策略分析
    腋下改良弧形小切口开胸手术185例应用体会
    18种手势的含义中英互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