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通过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

 我经常发现数学课上学会了解决问题的学生往往沾沾自喜,学不会的学生一脸的沮丧,甚至对数学充满了厌倦,兴趣全无,久而久之,他们渐渐地成了后进生了。我们常说没有激情的数学课堂是僵死的,没有激情的数学课堂也是会枯萎的,没有激情的数学课堂同样是不完整的。如何在数学课堂中用教师的激情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呢? 
        一、搜集切近生活的数学素材,调动学生的探究学习激情
        现在数学教材都注重选取生活中的数学实例来作为探究的问题,而教材又有地区之间的局限性。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传统的数学素材常常是虚拟的场景,忽视了让学生亲手操作的机会。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材的编排体系,提供一些激情操作素材,让学生去比一比、折一折、剪一剪、拼一拼、画一画、量一量、掂一掂等,通过动手操作,互相比较,调动多种感官情绪,用数学激情解决数学生活问题。 
        例如我设计了这样一个生活场景来调动学生探究的激情:同学们经常在圆形假山池和圆形花池赏花玩耍,你会用什么方法量出这两个直径很大的圆形池的周长呢?学生通过实践和操作想出了好多方法:(1)用绳子绕游泳池一周,化曲为直量出。(2) 用呼啦圈在游泳池的圆周上滚动,根据呼啦圈周长及滚动的圈数求出游泳池的周长。wWw.11665.com(3)先用绳子量出圆形花池的直径,再由直径求出周长。回到课堂互相交流测量结果,看哪个组最准确,这时,你会看到一副兴高采烈、兴趣盎然的欢乐图。
        二、课堂上要用教师的激情调动学生的激情 
        教师应精神饱满,讲课充满热情,用丰富的课堂语言、肢体语言去感染学生,有时,甚至一个热切的眼神,都能传达出教师的热情。著名的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说: “我一直在努力读懂他们,真诚地和他们站在一条战线上,友善地走进他们的心灵,努力把自己的生命和孩子们的生命融合在一起,使它迸发出情感与智慧的火花。”可见老师应该是一个极富激情的演讲者,时常在课堂上想方设法调动学生,让学生在热烈而又不失精彩的课堂中成长,让数学的课堂上汇集着期待的深情,滚动着澎湃的激情。
 
        如在“求平均数”一课刚开始,我别开生面地向全班提出:“咱们分两组来做拍球比赛好吗?”孩子们自然喜出望外。“怎么比?”眼看每人来拍球时间来不及,大家提议“选代表”,于是每组派4人,并根据每一位代表的拍球个数当场作了统计。不一会儿,一组发现本组拍球总数超过了二组,高兴地欢呼起来。而此时,我自告奋勇也参加比赛,并把我的拍球数加入二组中。教师也是孩子中的一员,老师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学生,顿时二组的总数明显增多。孩子们很不服气,喊道:“这不公平(一组4人,二组5人)!”那么,怎样才能公平呢?有人说:“一组也再加一人。”如果不允许加人呢?矛盾激化了,有个孩子站起来,显得很激动,用手比划着说:“把每组几个人拍球的个数匀乎匀乎……”(教师的激情带动了学生的激情,充分挖掘出了学生的创造性和学习主动性。)这一“匀乎”,表明孩子们已从实际问题的困惑中产生了“求平均数”的迫切需求,老师水到渠成地引入了“平均数”,随即与大家共同探索求平均数的方法……赞可夫曾说:“智力活动是在情绪高涨的气氛里进行的。”在这堂课中老师自始至终都有着高昂的情绪,从一个侧面来讲是激情领着孩子主动进入了数学知识的殿堂

三、课堂上用拨起激情的资源,牵动学生的激情思维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主人,理应是主动积极的、健康向上的。他们天真烂漫的性格,好奇好动的特征,自然决定了他们涌动的激情。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通过家访深入地进行交流、访问,我发现不敢说的学生多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不自信的学生,怕回答错误,自然也就不敢举手发言了;不想说的学生多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而他们中大部分人是知道答案或者说是理解的。
       &

nbsp;数学课堂,资源无处不在,要求老师们用敏锐的眼光、积极的心态去创设和发掘。还有当“资源”不期而临时,我们要能灵活地面对和妥善地处理。而“资源”又往往和课堂上的激情是分不开的,死气沉沉的课堂中就算资源再丰富也是贫瘠的,独角戏谁爱听?课堂正因有了激情才使资源显得格外光亮。请看我的一个教学片段: 
在一次学区的观察课上我选取了课题“年、月、日”的认识。上课一开始,我向学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邻居的一个小朋友,他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他班上有一位叫小芳的同学,她爷爷今年64岁了,只过了16个生日,你们能告诉小芳这是为什么吗?”一个学生答:“因为小芳的爷爷那时候穷,所以才过了 16个生日。”学生们笑了,场上听课的教师也笑了。我非常尴尬,随即果断地下结论:“学完这节课你们就知道了。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有关年、月、日的知识。” 板书课题,进行新课。 
        这里,我想用“64岁只过了16个生日”来设疑,以激起学生对学习新课的兴趣,而我忽视了面对的是没有这样知识储备的小学生,学生提出的问题很符合儿童的心理特征,很正常,也是学生创新火花的闪现。《数学课程标准》强调:“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主动和富有个性的过程。”所以,我们在教学时要善于保护每一个学生的独创精神,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见解,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充满激情的问题犹如一股清新的风吹动了课堂的空气,吹醒了沉睡的心灵,吹开了原野的花草,于是数学课堂拥有了生命的气息。同样,课堂上如果没有激情,就失去了教学的原动力。学生就好比是一片干枯的、急需迸发求知热情的草原,只有在教师营造的“激情课堂”的星星之火下,才能呈一派燎原之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激发 激发 激发 激发 学习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数学学习的等级分类
    向娃娃学习,玩转科技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浅谈如何培养历史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