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如何培养历史学习兴趣
摘要: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之后,自然会学得比别人好。本文探讨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对历史课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感受历史的气息、接受历史的熏陶、受到历史的洗礼,最终达到掌握历史知识,并将课本知识逐步内化为自身知识的目的。
  关键词:历史学习;教学活动;激趣
  中图分类号:g633.5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81-02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能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是教学成功的关键。历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中要利用历史知识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文就在历史教学中如何结合学生的年龄及思维特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教师的教学艺术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新课程背景下要求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教学中要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建立学生学习历史的信心。课堂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新课程要求改变以往简单的知识传授的课堂教学模式,强调一种师生情感交流的互动学习过程。因此友好的师生关系与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有利于形成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美国保罗韦地博士曾向九百多名学生进行调查,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学生最喜欢的是具有幽默感的老师。幽默能营造宽松、民主、和谐、快乐的教学气氛,点燃智慧的火花,使学生畅所欲言。wWW.11665.COM前苏联教育家斯维洛夫也认为:“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就是幽默。”所以在课堂上,老师尽量多地用一些幽默的话语,让学生在开心一笑中消除学习的疲劳。对学生在课堂中出现的不良表现,可以用幽默的语言指出,而不是大声训斥。教师在课堂上保持良好的情绪,时时处处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与学生平等对话,鼓励他们主动探索,主动思考,学生就会在课堂上如沐春风,自然会全身心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去。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教师可以设置一些能激励学生积极思维的问题,以吸引学生。只有学生在情感、思维、动作等方面自主参与了教学活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才能体现。
  二、创设探索的欲望,激发学习兴趣
  欲望是一种倾向于认识、研究、获得某种事物的心理特征。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通过巧设悬念,创设探索性情境,使学生对某种知识产生一种急于了解的心理,这样能够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使每节历史都在学生认真思考问题,积极、主动回答问题的氛围中度过,这样就容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讲到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抛出一个问题:有人要重修圆明园,启发学生思考要不要重修圆明园,让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后总结,使学生明白历史不再是遥远的,它也与现实紧密联系。又如在讲《西安事变》时,组织学生举行小型辩论会——“对蒋介石是放还是杀?”学生通过辩论明白了道理,在辩论中提高了自身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又完成了历史知识的传授。在对这些问题的探讨中,获得了学习历史的乐趣。
  三、营造氛围巧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如能创设出一个与课文相符合的情境,让学生在最短时间内进入角色,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有助于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改变学生心目中对历史课刻板无味、严肃枯燥的印象。如在讲《三国鼎立》时,可先放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音乐声响起,学生立即被歌曲豪气十足的旋律以及歌曲所体现出来的英雄豪情所深深吸引,此时就歌词提问问题:“为什么‘浪花淘尽英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歌词对我们有何启发?”此时无需多言,学生已能欣然接受。在讲《红军不怕远征难》时,可引用毛泽东的诗词《长征》,先让学生朗读诗词,通过朗读再现情景,让学生从中感受长征的艰苦,诱发他们去想象,然后提出问题:“红军战胜困难的法宝是什么?”让学生去讨论、思考,最后得出结论:艰苦奋斗是战胜困难的法宝,培养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再比如讲述《明清专制统治的加强》时,教师适时穿插一些小故事,给学生讲述“军机何时有”、“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等。听到这里,同学们的内心都感受到清朝君主专制统治的残暴。在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多种

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历史的认识由于内心深刻的感受而不断丰富起来。
  总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之舟,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就不会感到学习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了。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历史教学的关键,生动活泼的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正确的动机,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使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更好地开发智力。
  参考文献:
  [1]史秀才,郭和平,李鑫玉,程才立.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效果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0,(12).
  [2]张春立,吴玉兰,刘荷花,陈永杰.诌议提高中学学生历史学习兴趣[j].中学教学参考,2013,(2).
  [3]何文立,曹建国,焦新春,秦海强.中学历史教学研究[j].中学时代,2012,(12).
  [4]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227.
  [5]张晓起,黄仕仁,郭丽丽,牛宪增.浅谈如何提高中学历史课堂有效教学[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2,(12).
  [6]卢喜瑞,魏亚杰,贺成功,黄望升.如何利用多媒体提高中学历史教学效果[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
  [7]刘世学,王国强,段月音,赵小洁.中学历史教学应注重课外活动实践[j].中学政史地,2012,(12).
  [8]魏兴培,陈俊梅,常世勇,信志锋,国建忠.浅谈情境教学与中学历史课堂[j].文学教育,2013,(10).
  [9]董志勇,苏云海,李晓阳,郭世冲,武佳妹.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离不开多媒体[j].中国现代教育技术装备,2012,(12).
  [10]孟国利,种树亮,徐文远,李桂巧.解决中学历史教学有效性途径[j]中国校外教育,2013,(1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历史 学习 学习 历史 学习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