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酒店管理专业“浸入式”职业素养培养的创新

 论文摘要:职业素养教育是高职教育体现自身特色的关键环节。酒店服务行业在劳动强度大、薪酬福利偏低的背景下,对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探讨了基于高职院校与酒店行业双主体共同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模式下,如何用“浸入式”的理念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论文关键词:酒店行业;职业素养;浸入式

  一.“浸入式”教学的原理与实践

  浸入式(immersion)是指用第二语言作为教学语言的教学模式。儿童被“浸泡”在第二语言环境中,教师只用第二语言面对学生,不但用第二语言教授第二语言,而且用第二语言讲授部分学科课程。也就是说,第二语言不仅是学习的内容,而且是学习的工具。
  1965年9月加拿大的·圣·兰伯特的法语浸入式实验开始进行“浸入式”教育,至70年代末已经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引起了全国范围的轰动。各类浸入式实验的成功推动了加拿大浸入式教学教模式的发展。研究和评估的结果一致表明:通过浸入式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其语言及学科课程的成绩都明显高于其他外语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浸入式儿童具有较强的文化敏感性,对其它文化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和充分的理解,有利于加强多元文化背景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理解与尊重,浸入式学生的思维敏捷性、理解力和判断力都明显优于单语儿童。
  外语的浸入式教育与培训已经发展得很成熟,浸入式教学模式和理念在其它领域的教育培训中也有很多的尝试与实践。比如浸入式it培训模式,it界,调查世界范围内比较出名的it培训机构,没有一家培训机构有实力倡导,通过构建一个真实的软件研发环境其实就是要构建一个“软件工厂”环境,将培训学员浸泡其中来培养软件专家。www.11665.COm
  (一)“浸入式”教学模式的原理
  只有自己到水里面尝试,才能学游泳,这就是浸入式名称的由来。
  新的知识是建立在原有知识基础上的。当学一个新知识的时候,首先要建立和将要学的东西相关联的周围的知识,我们称为“支持”,然后,再把新知识与这些“支持”相结合,非常容易记忆。两个没有任何关联的事物很难让人记忆,即使记住了也很快忘记,因为脱离了人们已有的知识体系。
  浸入式教学使传统的、孤立的外语教学向外语与学科知识教学相结合的方向转变。这个转变主要依据四个原理:
  第一,学校的各类学科课程为第二语言的学习提供了自然的基础和环境,为儿童提供了用第二语言进行(求知、感情和态度等方面)的交流机会。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儿童能够有效地学习第二语言。
  第二,重要而有趣的学科内容能使儿童产生掌握第二语言和运用第二语言进行交际的动机。
  第三,儿童母语(第一语言)习得的本身就是语言与认知内容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认知与人际能力伴随语言一起发展。儿童第二语言的学习也是同样的,它是儿童认知和人际能力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四,语言正规的和功能的特征随情景不同而变化。语言与学科内容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儿童使用第二语言提供了广阔而丰富的语言环境。
  (二)“浸入式”教学模式的实践载体
  浸入式教学理念中还有一对概念:“小浸入式”和“大浸入式”。“大浸入式”通常指一个大的环境,这个环境中通常没有主题,比如在这个环境中,孩子去洗手间,睡觉,解决各种问题都是用英文的,这就是大浸入。而“小浸入式”是有主题(目标语言)的,是教师在不同的情景中对目标语言进行不断的再现,但这个不是简单的重复单词,传统是简单的重复单词。
  “大浸入式”是环境载体,贵在时时处处。如教室的物理环境,教师的口头语言及肢体语言等;  “小浸入式”是内容载体,强调主题明确。教学中有明确的目标语言,通过反复运用而强化习得,教师还可以经常变换主题来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英语思维能力。

  二.职业素养内涵界定

  职业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从事的以获得物质报酬作为自己主要生活来源并能满足自己精神需求的、在社会分工中具有专门技能的工作。
  职业素养概括的说包含以下四个方面:职业道德、职业情感(意识)、职行为习惯、职业技能。
  职业道德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由于从事某种特定职业的人,有着共同的工作内容和方式,受到共同的职业训练,因而,往往具有共同的职业理想、兴趣、爱好、习惯和心理特征。职业道德是将各种职业规范转化为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职业道德品质的重要环节,包括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义务、职业技术、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荣誉和职业作风等。
  职业情感是人体对某种特定职业是否满足自身需要而产生的内心体验,如职业兴趣、职业美感、职业意志等。职业人只有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浓厚的兴趣,才能自觉地刻苦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引发强烈的职业热情,形成对职业的长久注意力,时刻关注与自己职业有关的新信息和新技术。只有热爱自己职业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在本职、创一流”。
  职业行为是指人们对职业劳动的认识、评价、情感和态度等心理过程的行为反映,是职业目的达成的基础。从形成意义上说,它是由人与职业环境、职业要求的相互关系决定的。职业行为包括职业创新行为、职业竞争行为、职业协作行为和职业奉献行为等方面。
  职业技能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标准,通过政府授权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地评价与认证的活动。
  前三项是职业素养中最根基的部分,而职业技能是支撑职业人生的表象内容。前三项属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范畴的产物,是不断学习,逐渐完善的过程;而后一项,是可以通过短期培训获得的。

  三.酒店服务与管理人员职业素养内涵界定

  酒店行业属于服务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要求与其它行业有较大区别。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态势下,旅游业飞速发展、商务活动日益频繁,酒店行业的发展也可谓是一日千里,重庆市五星级酒店到2020年将新增80家达到100家。在这样的背景下,酒店行业的人力资源现状不容乐观。人力资源存在着数量匮乏、质量堪忧的严重问题,与高星级国家化酒店对于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形成强烈反差。
  笔者在重庆扬子江假日酒店、重庆洲际酒店等重庆知名的国际化酒店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实地调研,与酒店共同分析出酒店行业基于员工岗位胜任力视角的职业素养内涵要求。酒店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内涵包含职业认同感、服务意识、协作意识、职业承诺、职业技能五项核心要素。在酒店行业人力资源现状存在诸如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重复性大、薪酬水平较低、人员流失率高、员工满意度忠诚度低等问题的背景下,职业认同感、服务意识、职业承诺的培养尤为困难。

  四.酒店管理专业“浸入式”职业素养培养环境设计

  (一)构建“双轨制运行,双主体培养”工学交替人才培养环境。“双轨制运行,双主体培养”是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具体形式,“双主体”指学校和酒店两个人才培养主体,“双轨制”指学生分为a、b两组,以学期为周期,前半期a组在学校学习,b组在酒店岗位实践,半期后经过校企双方的考核,a、b两组交换,后半期a组到酒店岗位实践,b组在学校学习。
  笔者所在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自2007年起,与重庆扬子江假日酒店、重庆洲际酒店、重庆jw万豪酒店等国际型酒店共同实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双轨制运行,双主体实施”工学交替人才计划。计划运行至今,已培养了3个年级200余名毕业学生。毕业生综合职业能力、就业能力极大提高。学生初次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0%,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就业达82%,初次就业岗位为领班以上达38%。学生所就业的酒店对学生表现出的岗位胜任力非常满意,特别是职业意识、职业行为、职业技能等综合职业素养表现优异。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和实习生在酒店行业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匮乏的背景下,在重庆各大酒店备受关注,被称为酒店行业的“明日之星”。
  (二)构建开放式职业素养培养平台。校企双方共同制定的一系列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了“侵入式”职业素养培养能顺利实施。
  “双轨制运行,双主体实施”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过程中,学生走进了酒店真实的课堂,专业教师走进了酒店授课、鉴定,酒店兼职教师走进了校园参与项目班级学生的挑选、教学计划制定与实施、学生成绩的考核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企业的标准为标准,企业的设备为教学设备,企业的员工为教师,在这个校企深度合作的开放的、职业的平台上培养满足酒店需求的国际化酒店服务与管理人才。
  校企共同构建开放式的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对学校的教学管理、酒店的培训生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新的要求。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校和酒店都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来保障“双轨制运行,双主体实施”工学交替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学院方制定了校企领导协调会议制度、兼职教师聘用制度、专职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工学交替教学管理办法、工学交替学生管理办法、工学交替学生成绩考核制度、项目班级月度例会制度等;酒店方制定了总经理负责制度、现场导师负责制、优秀学员评选制度、奖学金评学制度,提供参与大型国际活动服务的机会、酒店集团外地姊妹酒店实习机会等。
  校企双方为工学交替计划制定的一系列制度保障了“侵入式”职业素养培养能顺利实施。

  五.酒店管理专业“浸入式”职业素养培养的实施

  (一)开发职业素养教育课程,培养基本素养与认同感。在酒店管理专业“基础能力与职业能力渐进式课程体系”中,根据酒店行业对学生行业整体认知、综合职业能力的要求,我们与合作酒店共同开发了酒店行业介绍、酒店职场交流、酒店职场健康与安全、酒店职场英语、酒店行业认知实习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开设,既可以增强学生酒店行业历史与现状的了解,又可以使学生自发地产生对将来的职业产生的热爱之情,进而加深专业课程的学习,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崇高的职业道德、情感和习惯。
  (二)将职业素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习惯。职业素养的养成可以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通过情景化教学、操作技能训练、解决问题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有意识的培养。
  1.创设职业问题情境,加强职业道德训练。如很多服务行业,职业道德是不可缺少的要素,通过模拟学习,可让学生扮演职业人角色,强化学生的职业主体意识。
  2.有意识地了解行业的历史,激发对职业的情感体验。为了使学生产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强烈情感体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让学生通过了解某个职业的历史,或参观某个具体的行业,创设一个具体的情境,可使学生很快了解此行业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岗位设置、职员形象等,从而认识到自身和专业的“关系”,进而切身感受自己将要投身的领域,培养从事该行业的自豪感和意志力。由对职业的好奇转变为对职业的兴趣,由此产生对从事该工作的强烈职业情感。
  3.提供仿真环境,养成职业习惯。在专业教学中,有些行业岗位有其特殊性,无法为学生提供岗位实习的机会,因此学生无法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职业习惯的养成因缺乏恰当的环境而无从谈起。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学校提供的仿真环境,让学生扮演职业人角色,这样也可使学生尽快适应职业角色,养成职业习惯。
  (三)引入酒店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国际化酒店管理集团都有着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完善的企业文化导入系统。我们的合作酒店重庆洲际酒店、重庆jw万豪酒店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企业文化更是有着她们独特的魅力。我们在校内实训室等学生活动场所中,使用各大合作酒店的企业文化标语、logo、经典图片等视觉识别vi系统来营造特色的酒店管理文化。通过举办酒店职业经理人讲座、酒店服务之星技能展示、酒店企业文化宣讲会、酒店体验日等进入酒店企业文化行为识别bi系统使学生浸润其中亲验感受。通过开设世界知名酒店集团企业文化比较课程深入了解酒店企业文化的理念识别mi系统,使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有理性思考的提升。
  通过引入优秀的酒店企业文化,学生在课堂上、企业实践中有跟多的机会感受、体验和思考,从而产生职业情感、职业认同感。
  (四)实施酒店岗位实践计划。“双轨制运行,双主体培养”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将合作酒店进行多岗位的实践计划。在现场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做中学、学中做”,在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任务、工作关系下进行岗位实践。如果说前三个举措是“浸入式”培养的导入环节,是前提和基础,那么酒店的岗位实践计划是“侵入式”职业素养培养的形成环节,是核心和关键,职业素养的核心要素服务意识、职业承诺在这一阶段形成稳定的心理机制。学生具备了基本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自我发展机制,为学生成长为一个酒店行业的准职业人奠定了基础。
  “浸入式”职业素养的培养全过程中,通过紧密深入的校企合作,弥补了人才需求方与人才供给方的“隔阂与误解”,通过课程设置、课程内容的设计与开发,将职业素养的内容全面纳入课程体系中,通过教学环境氛围的营造、真实职场的工作实践,使职业教育回归“职业活动”本身,职业素养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得到了自然健康而非盲目强迫的提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金渝琳 [标签: 培训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酒店智能弱电系统的防雷接地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探究酒店管理中的人性化趋势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