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如何构建有职业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

 论文摘要:高职校园文化对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重要意义,它越来越成为高职院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论述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职业特色,表现在更多突出职业性特征,包括重视职业定向教育,重视职业道德教育,重视职业能力培养,重视融入优秀的企业文化。最后论及了如何构建有职业特色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

  论文关键词:职业;校园文化;企业文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4]16号文)中指出,“高等学校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校园文化在高职教育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成为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和结构

  时下比较流行的校园文化观很多,有文化氛围说、课外活动说、第二课堂说、意识形态说、文化要素复合说、物质精神总和说等。笔者倾向于物质精神总和说。所谓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其内部结构一般可以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方面。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内部结构可以分为物质、制度、精神和行为四个方面。其一,物质文化主要包括校园主体建筑。其二,制度文化主要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治校方针、各类规章制度、改革举措、道德规范等。Www.11665.CoM其三,行为文化主要包括师生员工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班风、学风、教风、校风等。其四,精神文化主要包括师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心理素质、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审美观念、行为理念以及各类科研成果等,其核心是世界观、价值观和学术水平。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多姿多彩,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能满足大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将职业性融入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中,突出职业定向、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融入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应有的内涵。

  二、构建有职业特色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依据和内涵

  (一)有职业特色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是由高职院校教育的职业性决定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职业性是由高职院校教育的职业性决定的,必须正确认识高职院校的办学性质。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占到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数百万计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主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和需要,在人才的素质结构中,着力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所以,高职院校教育有自身的特色,其办学模式不能简单复制照抄本科教育办学,其校园文化也不能简单照抄本科教育的校园文化,只有突出职业特色构建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才能体现高职院校的精神和灵魂,增强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
  (二)构建有职业特色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职业特色”的内涵。笔者认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职业特色”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突出职业定向教育、注重职业道德教育、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和渗透优秀的企业文化。
  1.突出职业定向教育。职业定向教育包括对职业的认识、职业兴趣、职业理想、职业价值观。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与职业定向教育结合,有意识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学生的职业观念,认识理想职业与职业理想的关系,发挥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把个性发展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的职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从学生进校就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感情、对未来所从事的职业的感情。对新生进行入学期间的专业导航教育,配合校园文化中的环境布置和组织各项活动,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和对应的岗位群以及胜任岗位需要的能力和素质,树立专业思想;还应该让学生认识到将要从事的职业,比如服务行业,都是社会分工的需要,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观念,培养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成就愿望,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服务于社会。

  2.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规定:“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思想观念注入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谦虚好学、乐于奉献、安心基层、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职业道德要求,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应结合具体的职业道德要求,形成特定的职业环境。如果培养机械技术操作工人着重培养学生的安全、守纪、质量、效益等意识。如果培养护理职业人员,,强调沟通、理解、合作、优雅的礼仪等要求。
  3.重视职业能力。重视职业能力的培养是高职院校发展的立身之本,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必须为职业能力的培养服务。职业能力的内涵没有统一的界定,笔者认为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重点应包括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两个方面,这是由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决定的。高职院校学生一般工作在操作、服务的第一线,会面临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更新,也面临着会不断地调整岗位,要求学生具有能胜任工作或相关工作的实践能力、和发现、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应创造有利于培养这两种能力的职业环境和文化氛围。主要途径有:一是校园内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使学生在校园里就有可供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设施;二是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有计划、分阶段和定期安排学生到实习、实训基地参观、见习和实习;三是组织技能大赛,开展小发明、创新大赛等活动,使学生将知识与能力、创新意识结合起来,在实践活动中形成一定的职业能力,增强人才的竞争能力。
  4.渗透优秀的企业文化。高等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中应注意吸纳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先进文化。一个优秀的企业必有卓越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灵魂就是企业精神,它成功体现了一个企业的追求、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渗透优秀的企业文化,第一是引导学生利用实习、实训机会把握和理解企业文化。利用实习、实训机会把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和条件,作为企业的一员,学生能够直观、具体的理解和把握企业文化;第二是邀请企业的管理精英、技术精英到学院进行专题讲座,为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如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建立“诚信”文化研究所,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要求做到“诚信、明理、笃行”;第三是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展示企业文化,介绍企业文化;第四是学院和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校企结合,双方实现互惠互利,资源共享,人才流通,共建共管的长效机制;第五是积极参与行业系统的文化活动,如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乐山市第三届会计文化节”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实现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零距离的接触。

  三、构建有职业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的路径

  (一)物质文化突出“职业特色”。物质文化是对校园的景观、文化设施、娱乐设施加强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工作,更重要的是营造出有职业特色的职业环境。主要表现在:第一、校园主体建筑中加大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如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护理系建设了护理实训室,机电工程系与一企业合作在校内建设工厂,旅游系引进高端技术,建设了“3d”实训室,这些设施整体上提升了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第二、建设“专业长廊”,突出专业特色,比如走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系,醒目地张贴着南丁格尔的照片,名言和事迹介绍,护理行业的标兵介绍,”5、12护士节”活动的照片,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校园的宣传橱窗栏,有专业导航,行业发展信息、行业需求人才和行业成功人才的介绍。
  (二)制度文化突出“职业特色”。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的制度文化要突出职业特色,围绕职业资格标准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生管理制度,融入企业的先进的管理理念等。四川国际标榜职业技术学院提倡“标新创意榜样人格,”“博雅为内精专为形”的办学理念,该院在教学质量控制方面,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注重教学的全过程控制,以保障教学及学生的质量。该院在学生管理中引进职业管理模式。让学生在校期间要以一个准职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学生管理制度、学生行为规范、学生活动中借鉴行业中优秀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岗位职责要求等,使学生养成职业习惯。
  (三)行为文化突出 “职业特色”。高职院校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开展一年一度的运动会、艺术文化节、科技文化节活动;利用重要节日开展政治文化活动和道德宣传活动,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如“红歌大赛”“感恩征文大赛”“演讲赛”“辩论赛”等的形式;开展技能比赛,组建专业技能社团,指导社团开展工作;邀请企业界的专家、能工巧匠到学院做专题讲座,介绍行业的最新科技发展现状,宣传行业有关的科普知识,承办行业系统文化活动,和企业文化实现全面融合。
  (四)精神文化突出“职业特色”。高职院校的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其内涵应体现在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中。高职院校精神文化的培育,首先要精心设计学校的标志,包括校训的确定、校歌的创作,校刊的编辑、校服的设计以及校园建筑的布局,都应充分体现出学校精神文化的内涵。特别要重视校风校貌的建设,塑造良好的学校形象,体现出高职院校的特色。四川国际标榜职业技术学院提倡“标新创意榜样人格,”“博雅为内精专为形“的办学理念既体现了该学院的精神风貌,又体现了高职院校的职业特色。
  总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在高职学院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构建有职业特色校园文化,实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职业特色的结合,培养出合格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才能办出特色,增强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石红英 [标签: 网络 方案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