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我国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问题研究
论文摘要:对残疾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有助于残疾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与特长,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充分而平等地参与社会,对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特教的职业教育与现存的职业教育有很多的互补之处。本文对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进行了探讨研究,以期通过二者的相互协作,探索解决特殊职业教育发展困境的新途径,促进特殊职业教育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特殊职业教育;职业教育;问题;解决对策 
   
  残疾学生职业教育的意义 
  职业教育能够提高国民的技能素质,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残疾人的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残疾人职业教育纳入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统筹安排实施。”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内容之一。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的总体布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随着国家一系列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必将推动我国特殊职业教育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残疾学生只是由于身体某一器官或某几个功能发生了障碍,使其对应方面的能力发展受到了限制,而其他方面是健全的,甚至可能是超常的。在一定条件下缺陷器官的功能还能在其他方面得到补偿,特殊教育可以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展。www.11665.com视觉障碍者能够借助触觉、听觉实现功能代偿,没有了视觉信息干扰,注意力更能集中,记忆力也很强。通过职业教育完全可以胜任诸如音乐、曲艺、器乐、文学、编织、按摩、推拿、钢琴调律以及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听觉障碍者也能够从视觉功能得到代偿,他们通常视觉敏锐,视觉表象丰富,不受听觉干扰,他们的观察模仿能力更强。通过职业教育训练,除了与听觉相关的行业外,几乎可以从事其他所有的行业。例如,办公自动化、服装设计、图案设计、室内装潢设计、工艺美术、园林花卉、面点制作、家政服务以及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智力障碍者通过职业教育训练,完全可以胜任一些简单的非技术性工作。例如,餐厅服务员、清洁工、销售人员、传递员、油漆工、钳工、焊工、编织工、饲养员等方面的工作。 
  残疾学生具有可教性,只要对残疾人进行相应的职业教育,为其创造就业的机会,尊重他们的身心特点,残疾人完全可以发挥他们的潜能,成为人类财富的创造者。在对残疾学生的教育中,职业教育对残疾学生的意义尤为重大。它可以使残疾人掌握基本技能,成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建设社会的主人。因此,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特殊职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之下,目前,特殊职业教育在开办学校数量、开设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毕业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然而,许多问题严重阻碍了特殊职业教育的发展,例如师资问题、场地设施设备问题、专业设置问题以及经费来源问题等。 
  2007年,赵巧云对河北省特殊教育学校中开展职业教育的现存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河北省被调查的111所特殊教育学校中,仅有38所开展了职业教育,占34.2%,而65.8%的特殊教育学校根本没有开展职业教育。在开展职业教育的学校中,市属特校中73%开设了职业教育,而县属特校中,仅有28%开设了职业教育课程。在开设职业教育课程的特校中,仅开设一个专业的特校占了71%,而开设2~3个专业的特校仅占29%。在特校职业教育的专业中,以简单操作、低层次劳动技术为特征的传统项目开设较多,如缝纫、理发、烹饪等。而专业技术性较强,又更能够帮助学生将来生活和就业的新职教项目则开设较少,如办公自动化、服装设计、手机维修以及摄影照相等。在河北省特殊教育学校中,职业教育教师共有42名,专职教师8名,占19%,兼职教师34名,占81%。非专业的兼职教师多是从中等特殊师范学校毕业,通过进修学习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承担了职业教育课程。94.8%的特殊教育学校没有规范的职业教育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单一,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随意性强。在教学场地和设备上,有专用教室的仅有8所学校,占21%,而55%的学校为职业教育课与文化课混用教室,100%的特殊教育学校都反映设备不能满足职业教育教学所需,场地紧缺。 
  总之,当前特殊职业教育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特教经费短缺;特校城乡分布失调;职业教育师资少,“双师型”教师紧缺;开设专业少,专业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单一传统,教学场地设施紧缺等。 
  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 
  职业教育是提高国民职业技能素质的重要途径,我国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境,阻碍着职业教育的继续发展。 
  生源不足,招生压力大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逐渐普及,更多的学生在完成义务阶段的教育之后,选择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导致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的生源呈逐年下降趋势。在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召开的“2009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柳州交通学校的招生就业负责人认为,现在很多职业学校都存在着招生的压力。除了更多学生选择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外,很多地方都兴办了职校,各个地方都封锁生源以满足当地的招生需求。浙江衡州中等专业学校的校长指出,生源流失情况严重,有的地方多达40%,甚至50%;此外还存在一部分隐形流失,虽然学生学籍还在,但是人却不在学校了。 
  学生质量差,教学效果不显著现阶段,职业学校的生源,多数为独生子女,家长希望让子女上大学,读中等职业学校是最后无奈的选择。质量好的生源大多选择接受高等教育,职业学校就只能接收剩下的质量稍差的学生。这些学生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吃苦耐劳的能力差,在学习过程中努力不够;同时个性张扬,给教师带来教学和管理的难度;部分学生没有很好的未来目标,导致教学效果不显著。 
  就业压力大,就业质量不高随着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导致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增大。2005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5.35%,2006年为95.60%,2007年为96.10%,2008年为95.77%;2004年高职平均就业率为61%,2005年为62.1%,2008年为68%。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就业呈现出中职就业质量不高、高职就业率偏低的情况。不仅就业压力和就业形势严峻,而且阻碍了职业教育的继续发展。 
  生源不足各种因素引发生源不足,导致选择开设专业的人数不够,继而导致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室、器材设备、场地以及教师等资源使用不充分,出现了设备资源闲置的情况,职业技术学校仍然要继续运转,必将导致运行成本加大,形成了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的可能性探讨 
  残疾人可以通过职业教育成才残疾学生只是由于一个感觉器官或几种功能发生障碍,使其对应方面的能力发展受到了限制,而其他方面是健全的,甚至可能是超常的,完全可以由其他器官实现功能的代偿。对视觉障碍者、听觉障碍者、智力障碍者进行特殊职业教育,并且为他们的就业创造一定的条件,他们是完全可以成才的。 

  社会应接纳残疾人参加社会工作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一直是发展特殊教育的焦点之一。党和国家一直关心与重现残疾人就业,法律法规也规定用人单位要按比例雇佣残疾人。只要根据残疾人的特点对工作环境进行一定的调整,残疾人完全能够胜任相应的工作。通过对雇佣残疾人的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回访,用人单位大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残疾员工对工作岗位比较珍惜,保证出勤,特别踏实,流动少,服从领导,善于从事反复性的工作等。 
  残疾学生勤奋刻苦,更容易学有所成残疾人由于自身的缺陷,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与一般的“90后”相比,他们显得更加勤奋刻苦、意志顽强,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教师教导之下,也更容易学有所成。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双方的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特殊职业教育存在着师资不足、场地设施缺乏、专业设置较少以及教学内容与社会脱节等困扰特殊职业教育发展的困境,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则能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正常职业教育学校中,教师教学技能过硬、经验丰富,教学目标明确,场地与设施齐全,开设专业丰富多样而且专业设置与社会结合紧密,完全能够解决特殊职业教育目前的困境。职业教育与特殊职业教育相结合,也能解决现行职业教育发展的困境。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能够缓解生源不足的境况;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勤奋刻苦,意志顽强,更容易学有所成;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以及残疾人的自身努力,残疾人的就业率有保障,能够缓解学员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与特殊职业教育合作,能够提高职业教育资源(师资与场地设施)的利用率,减少对资源的闲置与浪费。 
  总之,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能够让更多的残疾学生从中受益,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残而不废、残而有为,平等而有尊严地参与社会生活;同时也能更好地解决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境。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的问题探讨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开展合作,是解决当前特殊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种新途径,在合作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合作形式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合作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两种模式:(1)办学主体在特殊学校,职业教育学校提供帮助,带领和培训一批特殊学校的职教教师,提供专业和技术指导,提供学生实习所需要的场地与设施,从而促进特殊教育的发展。(2)将特殊职业教育融入职业教育之中,根据特殊学校的学生身心特点,由特殊学校教师提供教学方法指导,针对特殊职业教育的需要,指导特殊学校开展针对特殊学校的职业教育,并促进残疾人的职业教育。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的师资问题在特校中职教教师的职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职业教育中掌握残疾人教育手段(手语与盲文)与残疾人身心特点的师资缺乏。解决方法是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教师的培训基地,一方面,提高特殊学校教师的职业技能,另一方面,提高特殊学校职业教育教师的特殊教育手段以及对残疾人身心特点的掌握,让从事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教师真正成为“双师型”教师。在现阶段,可以有一个特殊学校教师与职业教育教师的磨合过渡的阶段,以解决师资问题。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的专业设置问题残疾人职业教育必须面向社会需求,职业教育应明确当前社会需要的人才专业背景以及未来相关专业的发展趋势,因此,在专业设置上,既要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同时还要考虑到教育对象的能力状况及特殊性,由特殊职业教育专家与职业教育专家共同商讨符合不同类型残疾人的职业教育专业设置。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的教学内容与课程问题残疾人的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与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有不同之处,因此,可以由特殊职教教师与职业教育教师共同合作,编订符合残疾人身心特点、与专业教学目标相符合的教育内容与课程设置。 
  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合作的经费问题没有一定的经费支持,残疾人的职业教育问题将很难得到解决,因此要多方筹集经费。国家和各级政府应从财政上给予一定的专项资金;民政和残联应拨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可通过社会募集一部分资金;政府应给予相关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受益家庭也应给予资金支持。 
  对残疾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有助于残疾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充分而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对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殊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有很多的互补之处,二者之间的合作是解决特殊职业教育发展困境的新途径,能够促进特殊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任登峰 [标签: 合作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