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
[论文摘要]文章阐析了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内涵和理论基础,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实践为例,探索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创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实践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生产性实训基地 实践路径 
   
   一、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内涵及理论基础 
  (一)内涵 
  当前,人们对生产性实训基地的理解有着不同的角度和范畴。有的观点强调“生产性”,认为生产性实训基地指能够生产出真实产品或提供真实服务的实训基地,并且以开展实践教学、在真实环境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为主要目的;有的观点强调“真实性”,认为生产性实训就是要尽可能真刀真枪地干,让学生通过生产性实训增长胆略;也有的观点强调“仿真性”,认为真实或模拟真实的教学基地都属于生产性实训基地。 
   本文所指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倾向于后一种观点,即不管是真实的生产还是仿真的生产,只要它能体现职业教育的根本特点,实现“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学生的顶岗实习和零距离就业,我们都可以认为其是生产性实训基地。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主要有工科类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文科类生产性实训基地、创意类生产性实训基地三大类型,其中数控加工、酒店管理、动漫设计等专业都采用真实的生产性实训,而市场营销、商务管理、会计等专业则采用仿真的生产性模拟实训。WWW.11665.cOm这种实训基地在氛围上能够营造真实的工作环境,促进学生了解企业实际,体验企业文化的要求;在功能上集教学、实训、培训、职业资格鉴定、产品生产、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于一体;在实训人员上,将企业行家里手与教师对接,将企业员工与学生对接,力图做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效结合。 
   生产性实训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最终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要实现“工学结合”“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真正实现学生顶岗实习;三是要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只有达到上述三个目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产性实训。 
  (二)理论基础 
  国内外学者分别从传统型、经验型教育理论、分享教学方式、培养人才四种能力要求、kaq模式的理论角度,探索构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理论基础。 
  arthur.k.ellis认为,教育理论可以划分为两大类别,即传统型教育理论和经验型教育理论,而代表这两种类型的是要素主义和进步主义两大主流教育理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是一项实战性、综合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传统的纯理论型建设模式教授方式已不再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及企业行业需求,因此,它也逐渐被经验型教授方式所取代。 
  rosemary采用分享教学方式来平衡教学和研究的力量配比不足。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了解更多学者研究的思想和观点,丰富他们的知识面。周敏提出kaq模式,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色,将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素质(quality)“三位一体”综合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王长琼提出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四种能力,即企业管理通用能力、工作系统规划与决策能力、工作流程管理与控制能力、装备与技术的应用与设计能力。胡亚娥在比较国内外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要从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岗位培训三个方面进行人才培养,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人才培养体系。canevale,gainer等人的研究表明,学生缺乏雇主所要求的智力、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whitney认为,学校给学生的知识过于陈旧,教育界应重新审视课程的设置,以使学生能适应现在和未来的企业环境。 
  二、实践路径 
  学院通过建设 “四位一体”(教学、培训、生产、科研为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摸索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一)抓机遇促发展 
  一是抓住区域经济发展机遇。学院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域经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契机,积极培养适销对路的高技能人才,实现了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示范建设目标和任务。二是抓住地方政府职教攻坚机遇。学院紧紧围绕广西区政府和南宁市政府于2007年提出的“职教攻坚”计划,在示范建设期间,逐年扩大招生规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办中职骨干教师培训,打造职教品牌,在助推地方职教攻坚的同时提升学院的整体实力。三是抓住新校区扩展升级的机遇。整合多方资源加快学院发展步伐,争取南宁市委、市政府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对学院的重点扶持。 
  (二)找渠道筹资金 
  目前,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三种渠道:一是争取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示范建设期间,南宁市政府按照承诺以1∶1的比例配套示范建设专项资金3500万元,同时,每年还另外投入5000万元用于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从市长基金中划拨30万元用于培养高素质教师,并以贴息、担保的方式支持学院政策性贷款。二是争取社会多元投资。学院获得富士康科技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知名企业的投资425万元用于学院的实训基地建设。三是争取银行贷款项目。学院已利用西班牙政府贷款500万欧元建成了广西乃至全国一流的工业实训中心,同时还获得银行政策性长期贷款3亿元用于新校区建设。 
  此外,学院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借用3200万美元的北欧投资银行贷款项目,并通过校企合作、社会引资、盘活资产等市场化多元融资模式,获得大量资金用于建设北部湾铝加工实训中心、北部湾石油化工实训中心、北部湾现代物流实训中心、北部湾动漫产业实训中心等七个北部湾经济区高职教育实训中心(基地)。 

  (三)搭平台助沟通 
  一是示范校建设平台。示范建设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跨越发展的崭新平台。学院通过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使学院在办学实力、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和辐射能力等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同时,学院还发挥示范院校的示范作用,带动广西高等职业教育加快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校政企”合作平台。学院把握机遇,积极推进“校政企”合作平台的构建,不定期以直接汇报、递交报告和示范建设《工作简报》等各种方式向学院举办方、政府各部门汇报学院示范建设的进展情况。三是地方政府政策平台。学院积极主动沟通,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颁布相关政策文件,为地方龙头企业与学院牵线联姻,为校企合作搭建政策平台。 
  (四)融资源达共赢 
  示范建设期间,学院建立与完善了一批集教学、培训、生产、科研为一体的实训基地。目前,学院已建成广西目前最先进的工业实训中心。在建设实训基地的同时,对原有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建立了新的高效率运行机制,实训基地全部实施企业化的自主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一是实训基地建设效益。根据区域紧缺人才及专业规模来开设实训室,利用现有资源拓展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共享功能,完成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培训1000余人,社会其他培训19000余人。二是实训基地建设的示范作用。通过多种途径筑巢引凤,以项目引进、合作共享、接待考察等方式带动区域内职业院校改进实践教学条件。目前,学院已拥有了广西最先进的高精度工业实训设备及组织管理模式。三是实训基地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训基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高度重视实训基地的持续运行能力。目前,学院新组建的实训中心实施企业化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实现教育资源、生产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重组,提高了实训基地的软、硬件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存在的问题 
  在实践过程中,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不够:一是理论探索深度不够。目前我们对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相关理论理解和把握深度还不够,理论勇气和底气的不足使得我们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遇到更有挑战性的问题。二是合作模式创新不够。除现有模式外还有没有更具活力、高效有序的合作模式?三是校企融合程度不够。龙头企业如果没有政府政策性文件和在其中的牵线搭桥,高职院校对其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四是校际资源共享不够。校际间重复建设造成巨大的教育资源浪费,在相互竞争中如何进行资源共享而实现双赢? 
  (二)对策 
  1.深入理论探索与创新。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应深化理论摸索、大胆创新。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我们的建设步伐会更坚定、更踏实。 
  2.共创校企合作新模式。高职院校不能坐等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上门,而是要积极帮助企业理解校企战略合作的共赢模式。行业龙头企业一般普遍具备一流技术支持、优质行业资源和高市场占有份额等行业特征,在为教师带来行业最新的技术及其他资讯、为学生拓宽实习和就业渠道、为学校开启行业服务之门等方面可以直接提供强大支持,真正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 
  3.筑巢引凤、引企入校。高职院校创造对企业行业有一定吸引力的条件,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建设专业领域、技术含量、数量规模与专业教学适应的集学生实践、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经济实体,通过“筑巢引凤、引企入校”的形式,建设门类较为齐全、技术含量较高,能够直接和社会“无缝隙”接轨的生产性实训基地。 
  4.共建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目前,广西高职院校主要走建立校内实训基地为主、各自联系企业行业的路子,部分高职院校在某些项目上通过采取小规模的校际共建的形式开展学生实训,但总体效果不太理想。我们认为,有必要借鉴目前国内一些省市如天津、浙江、江苏等地的做法,以实训基地建设基础较好的某些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心,建设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实现与各类院校资源共享、与企业资源共享、与西部地区资源共享及通过师资培训实现全国范围的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其所具有的示范功能与辐射效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刁瑜 [标签: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马背上的法庭》:民间风俗与国家法律的交…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小伙想当国家领导人”,是耶,非耶
    东盟国家与云南省国际通道建设研究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