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规范管理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思考
[摘要] 近年来,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得到迅猛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管理、组织和机制方面的问题。要对该项旅游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培训相关人员,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保证桂林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 运动旅游 户外探险 规范管理 桂林
  进入21世纪以来,桂林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旅游形式也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态势。自驾车旅游、徒步旅游、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等特色鲜明的个性化旅游形式相继出现。“背包客”又成为新时期的时髦称谓,也标志着旅游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必然趋势。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是个性化旅游形式最为突出的一种形式,深受广大旅游者的追捧。旅游者利用节假日去寻找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汲取原生态力量之源的户外旅游活动已迅猛发展起来。但是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有一定的专业性,旅游行为需要一定的规范,否则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就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
  1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现状
  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形式源自于19世纪60年代欧美的探险及科学考察,本来应该是一项非常专业的体育运动,它不但要求参与的人员拥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专业知识、生存技能,同时还必须具备专业的探险装备。[1]
  随着社会的进步、旅游个性化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渴望接近大自然,以一种更健康和环保的方式来疏解生活和工作压力,希望在旅游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旅游体验和精神满足,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已经成为旅游的一种特殊方式为大众所接受和推崇。据统计,我国的户外探险运动旅游从2004年开始,参与的人数呈现一种井喷式的增长。WwW.11665.COM据初步统计,到2010年底,专业从事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俱乐部已超过2千余家,还不包括大量自发组织的非专业团体。目前我国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参与者已达5000万人次/年,桂林参与者100万人次/年;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向已经普及化、时尚化和多层次发展,沙漠探险运动旅游、峡谷探险运动旅游、海洋探险运动旅游、原始森林探险运动旅游等等成为新型的旅游形式。[2]
  2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存在的问题
  2.1管理部门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
  与桂林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目前发展规模不相符的是旅游管理部门对群众性的户外运动缺乏必要的引导和管理,没有相应的管理机制,户外探险还处于民间自发组织、松散的状态。现在桂林只有一个“徒步协会”,但在行政管理、具体的活动组织等方面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多数的桂林户外探险运动旅游者对该协会没有任何认识和了解。
  旅游管理部门对户外探险运动旅游一直没有正式的统计与管理,旅游者也无法得到官方权威的资料。由于户外探险运动旅游信息不对称,使得人们在进行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时主要是通过收集前人的攻略和数据、依据经验来制定路线和开展活动。可见,这样的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在活动安排时就存在遇险隐患。
  2.2活动召集方式过于随意和零散
  目前,桂林市组织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在桂林生活网论坛的“游山玩水”版块,或者通过网上各种自发组成的qq群发布活动召集信息,参与者通过回帖、发手机短信、电话等形式报名。
  网络活动存在着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活动组织不严谨,缺乏必需的安全保障。活动的组织者缺乏专业性,每次参加活动的人员也都随机不定,很多活动参与者在活动之前相互都不认识,不仅不了解彼此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能力,而且相互之间是一个松散的管理关系,对突发事故没有足够的应对能力。[3]
  2.3活动的组织缺乏约束与规范
  就桂林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目前开展的情况来看,不论是对活动发起者的资质还是活动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都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或机构对其进行审核和管理。任何一个热爱探险运动旅游的人,凭着一腔热情,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发帖召集活动。
  目前,我国的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基本都属于非商业性的、民间自发组织的活动,活动中产生的费用由参与者均摊,这也使得在活动中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不明确。现在我国的法律在这块上面还是处于空白状态,一旦发生意外或者事故,没有相应责任认定的法律依据,这也是增加探险活动风险、造成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市场混乱的一个主要原因。
  随着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发展,媒体不断出现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遇险事故的报道:2006年广西南宁的7.9事件,13名“驴友”相邀去郊县森林旅游

,夜晚露宿时山洪暴发,一名女孩被洪水冲走身亡;2009年7月11日,重庆一支“驴友”探险队,在万州潭獐峡流域穿越峡谷时,遭到山洪袭击,35人的团队最终生还16人, 18人死亡, 1人失踪;2011年1月,桂林6名“驴友”在穿越灌阳县千家峒自然保护区时失踪,后经多方努力才获救。频频发生的遇险事故让我们不得不直面规范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管理,确保我国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健康、有序发展的问题。
  3 规范管理桂林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建议
  3.1 政府规范管理,成立相应协会组织
  桂林户外探险运动旅游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没有专门的部门来进行规范管理,将进入一种无序发展的状态。政府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或者协会(户外探险协会),并聘请一些具有丰富户外探险经验的资深人士担任委员,对各户外俱乐部进行统一管理,对户外俱乐部及领队的资质进行审核;对桂林周边的户外探险线路进行风险评估,并按照线路的难度和强度进行分级,定期更新和公布推荐线路;要求各户外俱乐部和领队在每次出队前,将具体活动计划上报协会备案,并以每次活动的组织情况作为领队晋级的依据;成立应急救援小组,装备专业的救援设备,保证能够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在第一时间提供救助。
  3.2 执行资格认证,对领队进行统一管理
  户外探险运动旅游需要科学的精神和正确方法的引导。合理安排路线和行程,地形地貌以及天气情况的了解和辨别,动植物的辨别,团队的组织协调、危险识别、野外生存、野外救助、危机处理等都是作为户外领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技能。领队相关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户外活动开展的成功与否,甚至会影响到队员的生命。就目前桂林良莠不齐的户外领队情况来看,对领队的资格进行认证和审核势在必行。 在户外探险方面,目前我国最为权威的资格证书就是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户外指导员”,桂林市户外探险协会或者相应组织,应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对桂林市的户外领队进行培训及资格审核、晋级,并定期公布领队们的资质情况,作为“驴友”们衡量选择是否参加该项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一项依据,同时接受大众的监督。
  3.3 制定相关法规,明确相关人员权责
  目前我国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无序发展的现状,很大的原因在于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缺失,一旦发生意外,没有人需要承担法律上和经济上的责任,从而造成了探险活动事前的轻率化和盲目化,甚至成为助推探险活动快速升温的体制因素。一套完善、系统的法律法规不但可以规范户外行为,同时可以指导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运作和发展。一旦发生事故才能够有章可循,进而约束和规范领队和队员的行为。
  在相应的法律法规中,明确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领队、成员各自的权利与责任,确保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活动的组织者具有相应的资质与能力。这样,领队在活动前会认真审视自己的能力,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活动的组织与安排,同时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并对参加队员的能力进行判断。同时队员在出行前才会认真了解线路强度和风险指数,研究领队的资质与风格,才会量力而行,根据自身情况来确认是否参与活动。避免大众盲目的跟风和参与,理性参与,保证户外探险活动的规范发展。
  3.4 提供培训机会,普及户外知识
  新西兰、美国是目前公认的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管理最好的国家,在这些国家,户外知识得到很好的普及,不但有专业的培训学校、系统的培训体系,同时将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引入高校教育。而我国目前参与到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活动中的大部分人都缺乏基本的户外知识,没有户外风险管理的意识,这本身就对户外活动造成了很大的风险。相关的管理部门或户外探险协会应承担起向大众普及户外知识的责任,可不定期的开办各种户外知识和技能培训班,不但提高户外探险爱好者的野外生存能力和危险应对能力,同时提高大众的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环保意识,进而提高户外探险运动旅游者的整体素质。
  3.5 建立网络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因特网的普及,使得网络成为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爱好者们获取信息、相互交流的主要途径。相关管理部门可直接参与到桂林人论坛游山玩水版块的管理,由管理人员担任版主,在该论坛上以官方身份发布最新的线路情况、相关实用信息,如桂林各户外俱乐部和领队的情况、培训活动等信息;在论坛中还可对论坛上组织活动的帖子进行审核,各俱乐部和

队可以通过在论坛上发帖的形式上报活动计划,活动结束后发帖总结活动情况。
  3.6 媒体正面引导,推动户外探险运动旅游的健康发展
  在户外探险运动旅游还没得到规范化的发展之前,媒体的正面引导非常重要。媒体应强调户外探险活动存在的风险,并尽可能做到客观、全面的报道,特别是对一些意外事件进行报道时,应持慎重的态度,注意方式方法。片面的新闻报道不但会对事件当事人造成伤害,还会对大众形成误导,对户外旅游形成致命打击。
  4 结语
  户外探险运动旅游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向全民运动的方向发展,只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管理运动俱乐部等各类探险组织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行为,户外探险运动旅游才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马红漫.自助“探险游”如何控险[n].东方早报,2007-11-23 (a15)
  [2] 李洪波,张尊.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与展望[a]. 刘德谦,高舜礼,宋瑞.2009-2010年中国休闲相关产业发展[c].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116-130
  [3] 魏啸亮.户外探险渐成假日旅游新热点[j] .投资北京,2006,(10):20-2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规范 中国 运动 设计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