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 旅游客源国 教学模式探讨

 摘  要:“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本文分析当前旅游客源国课程的教学现状入手,阐述了客源国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采用任务驱动的《旅游客源国》教学模式,对该教学模式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该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以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任务驱动;旅游客源国;教学模式 
 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未来几年内,全球旅游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世界旅游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空间,中国出入境旅游也迅猛发展,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在这种背景下,旅游专业的学生掌握丰富的国际旅游背景知识,理解中国国际旅游客源市场需求,就成为培养基本素养和行业工作基础的必须。因此,《旅游客源国》已经成为大多数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的主修课程之一。这门课程的重要特点是它具有广泛的知识量和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学习这门课程一方面要掌握旅游客源国的广泛知识,这些只是在学生从事国际旅游工作中非常实用,另一方面要学会通过客源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与我国的外交关系等因素分析我国海外客源市场的情况及其变化的规律。然而,当前大部分学校仍然采用传统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而且以客源国概况的讲授为主要内容,学生在学习中被动接受,又因这部分内容浅显易懂,无法引起学生的重视。学生在学完这门课程后,绝大部分同学对客源国概况只是略知一二,对客源国旅华市场的情况不会分析、判断,远远达不到课程目标。wwW.11665.Com如何让学生能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学会分析实际问题,是笔者在《旅游客源国》这门课程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目的所在。
 一、传统《旅游客源国》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目标错位,缺乏旅游市场分析
 《旅游客源国》的课程任务应该是为中国国际客源市场的开拓和可持续发展服务,教学内容体系是以国际主要客源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为基础,研究中国主要客源市场的发生、发展、变化、特点及分布进行规律性。因此,其教学目标应是通过教学让学生既掌握各旅游客源国的具体情况,又掌握国际旅游客源市场的一般规律,尤其是中国主要客源市场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律。但是很多教材的内容只系统介绍了客源国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政治经济、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等,缺乏对客源国旅游市场的分析,这就导致旅游客源国课程的教学实际上是对主要客源国的自然地理、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业等概况的介绍,以及客源市场一些基本旅游数据的罗列,有些甚至只有对客源国概况的介绍,而没有通过对这些因素或数据的分析,归纳出这些客源国市场尤其是旅华市场的特点及规律。
 (二)教材内容陈旧,与不断变化的旅游市场脱节
 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国际旅游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可以说每年在客源市场上由于经济、政治或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客源国的旅游市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是每年都要增加新的内容或更新数据,否则就无法准确把握主要客源国出境旅游及旅华市场的情况。虽然近两年出版的教材已经使用最新的数据,但教材的更新显然还是无法满足这一要求,特别是“旧版新印”现象直接导致了教材对客源国的政治、经济时事概况和旅游业现状发展概况阐述不详细,时效性较差,对客源国出境旅游市场及旅华市场的分析的滞后性体现得更为明显。
 (三)教学过程偏重直接灌输,导致学生被动学习
 《旅游客源国》课程涉及多方面的知识,与历史、地理、社会、政治、经济、民俗等密不可分,知识点多,信息量大,学生理解起来很容易,但是记忆相对困难,且有些国家的国情容易混淆。目前采取的直接灌输的教学方法往往导致学生被动学习,对简单的知识点不重视,不认真听讲,或者即使对有趣的内容认真听了,课后又忘记,最终教学效果不理想。同时,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除了让学生掌握客源国的的概况外,还要使学生掌握客源国旅游市场的特点及规律,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培养学生通过政治、经济等因素分析旅游市场的能力。这一能力的培养仅仅靠直接灌输是难以实现的。   
 二、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及其特点
 “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所谓任务驱动,就是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活动中心,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任务驱动教学法最根本的特点就是“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以教定学的被动教学模式,创造了以学定教、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学习模式。通过实践发现“任务驱动”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及与他人协作的能力。
 与传统的《旅游客源国》教学模式相比较,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将体现出以下优势:第一,由于教学目标被分解成为了不同的任务单元,学生对于这门课程应该学习或具备的能力非常清楚,学习目标和目的非常明确;第二,为了完成相应的任务,学生需要查阅相应的资料和最新数据,自然会把最新的内容引入到教学过程中,弥补了教材内容落后的缺点;第三,任务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前、课上都能够主动地学习、交流,教学气氛更活跃;第四,可以通过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客观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断指导任务的调整,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三、《旅游客源国》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
     下面以第三章东亚太地区主要客源国的第一节“日本”为例对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进行探讨。
 (一)任务的设计与分配
 1、确定任务
 任务的设计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分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日本”这一节的知识目标是掌握日本的地理称誉、传统文化的代表、民俗节日、礼仪、禁忌以及著名的城市和景点;能力目标是熟悉日本旅游市场的特征,学会根据日本的经济、人口特征、习俗、中日关系等因素分析日本旅华市场现状、特征及趋势,能够针对日本人的旅游需求特征提出针对性的市场开发建议。 根据教学目标,把任务设计为协作任务,学生分组后分工合作,集体完成具体任务,并制作ppt进行成果展示。
 协作任务一:通过收集资料分自然地理、人口与民族、政治、经济、文化、风情与习俗、著名城市与景点7部分对日本进行介绍。
 协作任务二:查询会影响到日本旅华市场的各方面因素,并分析这些因素对日本旅华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据此提出应对策略。 

 2、任务小组的成立及任务的分配
 任务小组的形式可以对任务分解,避免任务过于繁重,小组成员相互合作和激励,通过对话、交流、协商甚至争论的方式完成学习目标,在这个过程建构起知识体系,可以培养学生的求异精神、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每一小组人数以4至6人为宜,每个小组确定负责人,负责合理分解任务;审查小组学习的系统性,保证任务完成的有效性;并对做任务过程进行记录,以作监督。
 基于两大任务把小组平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小组承担任务一,另一部分小组承担任务二,各任务组完成任务后,通过小组间互相评价以及教师的指导,选出本任务组内较好的一组进行课堂展示。分配任务前,指导学生查阅资料的方法,主要通过互联网、报纸杂志以及学术期刊,比如互联网上的客源国官方网站、地区的门户网站,《中国旅游报》、中国期刊网等。
 (二)任务实施
 任务的实施包括学生在课后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进行搜集资料、小组讨论、制作ppt,在任务组内推选进行课堂展示的代表小组,以及代表小组在课堂上展示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展示过程中可以采取讲解、讨论、表演、播放音像等方式,力求生动形象地完成任务。

 任务实施过程中需要监督和指导。监督工作由小组长和教师共同完成,小组长负责记录任务分配、每个成员的任务进展情况以及其中的问题,随时与教师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在进行代表小组推荐时教师查看任务记录,对各组的完成情况进行对比,给出指导、改进意见,并与各小组长共同确定课堂展示的代表小组。
 (三)评价补充
 承担不同任务的两个代表小组展示完后,学生根据展示情况进行评价和交流,教师根据各小组的任务完成情况给予适当的补充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任务完成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过程评价由各小组根据记录及学生参与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让小组每一个成员对完成每一次任务的情况都非常清楚,对下一次任务的获取和完成的信心就会更大。结果评价由承担同一任务的小组间互评、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给出小组分,要表扬任务完成好的小组。总结包括任务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并对学生没有涉及到重要知识点进行补充。
 四、教学模式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以实现任务为核心
 传统的旅游客源国教学一般是教师按照教材讲授,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应通过任务的实现过程来组织相关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可先对日本的概况、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日本旅华市场做一个总的概括性的介绍,之后便可进行任务教学过程。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概括的过程中,切忌展开讲的太多,应以满足任务目标的实现为主要标准。比如介绍日本旅华市场的现状,只需介绍其目前的人数、在我国客源国中的排名、可能的一些影响因素作为引子,不能把旅华市场的特征、影响因素等都展开来讲,否则任务就显得没有意义。
 (二)增加任务完成情况的展示、讨论环节
 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特别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在课后完成任务的过程和结果必须在课堂上作以展示。这样一方面,不仅有小组内的交流使学生学会协作学习,小组间的讨论和对比更能使学生有一种团队精神,对完成任务更有动力。因此,建议每次课时教师讲解1/3的时间,有2/3作为学生展示和交流的时间,给学生以充分的锻炼机会。这种教学过程中学生除了掌握知识点,更能够主动思考、提问和相互交流学习经验。
 (三)合理设计任务内容
 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能否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任务的设计是关键。任务内容的设计要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安排,同时也要考虑学生完成任务的能力。因此,在任务设计时不能设计太多的任务,根据重点教学的知识点设计一到两个难易适中的任务,通过小组成员的努力能够实现,又不至于太简单无法引起大家的重视。同时,任务还要在较短时间按内完成,以保持教学过程的连贯性。
 综上所述,旅游客源国课程教学在开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影响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因此有必要对旅游客源国教学进行改革,结合笔者前期的教学过程,本文提出了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实践证明,采用该教学模式进行旅游客源国教学改革,学生兴趣高,并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黄亚清,陈雪环.任务驱动下的合作学习教学法的构建与实践——以影视作品赏析课程为例[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2):42-44.
 [2]银元.《旅游客源国》课程教学建议.职业教育研究[j].2007(7):69.
 [3]郑淑晖.浅析小组任务驱动学习模式中的优化控制[j].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7, 27(4): 54-55.
 [4]赵广健.任务驱动教学实践研究[j].高教探索.2010(4):78-82.
   abstract: the "task"is a theory built on the basis of constructivist teaching pedagogy. this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tourist source countries the status quo of teaching, teaching elaborated a common problem source countries. to solve these problems, the paper introduces the mission-driven "tourist source countries, " teaching mod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eaching model are analyzed, and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teaching process and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e problems described.
 key words: task; tourist source countries; teaching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晓艳 [标签: 任务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