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服务产业集群形成高等职业教育之特色研究
论文摘要:产业集群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服务产业集群是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形成职业教育特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依据产业集群的支柱产业特点,可形成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以专业特色为基础,可形成教师团队特色;以产业集群典型的工作过程为基础,可形成教学特色;以产业集群的产业文化为基础,可形成人文办学特色。调查产业集群、研究分析工作过程和建设实训教学条件是构建职业教育特色的三大重要措施。 
  论文关键词:产业集群;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工作过程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很快。据统计,2008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263所,其中,高职院校1184所,在校学生达9168042人。目前,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学校数目和在校生规模也不断扩大。为了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教育部从2004年开始正式启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对高职办学特色提出了要求。笔者认为,只有从职业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出发,从职业教育的社会功能出发,来研究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定位,才能形成有特色的人才培养规格,才能形成有特色的专业设置,才能根据人才规格和专业设置选择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当前,我国经济在区域上各具特色,形成了以生产同类产品而聚集在一起的特色产业集群。根据区域产业集群的特点改革职业教育,是形成职业教育特色的根本点和出发点。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服务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当今经济区域化的重要现象我国的产业集群最早出现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广东和浙江,在外商投资和乡镇企业等其他非公经济的带动下,在这些地区形成了大量的各式产业集群,并很快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wWW.11665.Com据浙江省经贸委的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制造集群有149个,工业总产值合计1万亿元。其中产值超过50亿元的有35个,超过100亿元的有26个,200亿元以上的有6个。萧山纺织、富阳春江造纸、桐庐制笔、大唐袜业、柳市电器、南浔木业、双林特色机电、金塘塑机螺杆、云和木制玩具、黄岩东城塑料等产业集群都非常有代表性。另据广东小企业局2004年的统计资料,在广东的1551个建制镇中,gdp超过10亿元的有274个,其中经济规模达到20亿元的有130多个。顺德容桂镇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gdp规模达到178亿元人民币;南海大沥镇有名型材企业110多家,450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60万吨,铝材生产占全国的1/3以上。东莞清溪镇聚集了上百家电子生产企业,其生产的电脑磁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电脑机箱占30%,电脑高压包占25%,微型马达占20%。中山古镇形成了灯饰产业集群,有近千家灯饰制造厂及配套企业,灯饰销售额占全国50%以上。当然,除浙江、广东之外,全国其他各省(区)也分布有一些产业集群,如北京中关村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河北清河的羊绒业产业集群、福建晋江的运动鞋产业集群等,只是这类集群比较分散和独立。 
  已经覆盖到大部分传统行业浙江省800多个产业集群分布于纺织、制衣、制笔、电器、机械制造、医药等一百多个行业。广东省产业集群集中在玩具、食品、服装、电子、家电以及陶瓷行业。江苏省产业集群不仅有纺织、服装、金属制品、建材、电器轻工等传统产业,还有it、环保、花木园艺等新兴产业。福建省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汽车产业集群。在传统的农业部门,也开始形成农业产业集群。如广东东安的农林牧渔产业群,已形成的优势农产品规模集聚区有淡海水产品、畜禽产品、林果蔬产品、特经产品和粮棉油产品五大板块。陕西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杨凌的农科教整体优势,形成了包含生物工程、环保农资和绿色食(药)品三大特色产业集群,新区技工贸收入从建区之初的几十万元达到2003年的28亿元,年均增长60%,gdp年均增长30%。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甘蔗为原料,进行产品深加工,形成了蔗糖产业集群,目前贵糖拥有日榨万吨的制糖厂、大型造纸厂、酒精厂、轻质碳酸钙厂。斗南是昆明市呈贡县斗南镇的一个村,现已形成我国鲜花产业集群。伊犁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熏香产业,现已形成中亚地区最大的熏香产业集群,涉及熏香植物的种植、深加工和农业旅游。自2007年以来,伊犁河谷薰衣草种植区域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达2.5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2%以上,所产干花、精油等产品产量占到全国的95%以上。 
  服务产业集群是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产物,教育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发展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是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行业发展服务。而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的实体,是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源头。高职教育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核心就是为地方产业集群服务。因此,只有从各地产业集群的特色出发,才能形成职业教育的特色。高职院校在确定其人才培养定位时,必须充分考虑学校所在地的区域产业集群的种类和规模,根据当地的产业集群的种类和规模进行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把区域性集群优势和特色作为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目标和特色,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服务产业集群,形成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基本思路是:由产业集群特点形成特色人才培养方案;由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特色专业群和特色专业;依据特色专业建设形成特色教师团队;由特色教师团队实施特色教学模式。 

    以产业集群特色形成高职专业群设置特色 
  依据产业集群的支柱产业特点,形成专业特色和人才特色波特认为:“产业集群是特定产业中互有联系的公司成机构聚集在特定地理位置的一种现象。产业集群包括产业链中上、中、下游产业以及其他企业或机构,它们包括了零件、设备、服务等特殊原料品的供应商以及特殊基础建设的促供者。产业集群通常会向下延伸到下游的通路和顾客上,也会延伸到互补性产品的制造商以及和本产业有关的技能、科技或是共同原料等方面的公司上。最后,集群还包括了政府和其他机构——像大学、制定标准的机构、职业训练中心,以及贸易组织等——以提供专业的训练、教育、资讯、研究以及技术支援。”因此,产业集群主要由主导产业、相关产业和产业环境三个部分组成,一个区域内的产业集群具有明显的产业结构特点。莆田工艺美术产业集群、长沙新建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泸溪蔬菜产业集群等,由于主导产业不同,产业结构、开发方向和经济基础、生产力水平是不一样的,这就决定了不同的产业集群所需要的“人才”岗位结构及能力结构是不同的。可能在一个产业集群非常紧缺的人才,在另一个产业集群连正常就业都很困难,所以,高职教育必须研究一个地区产业集群岗位需求和实际能力,从产业集群的主导产业出发,并研究相关支持配套产业的岗位需要。一方面进行相应的专业群设置,在专业群中选择设置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另一方面,根据主导产业相关支持配套产业的技术能力需要,进行人才培养定位,形成特色人才培养方案。 
  以专业特色为基础,形成教师团队特色在特色专业设置和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后,需要有特色的教师队伍加以执行和实施。这里的特色教师队伍除了通常要求的“双师型”外,还要体现在教师专业构成上,即专业课教师的专业要与主导产业联系密切;骨干教师专业与主导产业对口。其次,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互学习。对学校的专职教师而言,除了有教育教学方面的任务外,还要具备生产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从产业集群与教育互动的角度看,学校不仅要向产业集群输送技术人才,教师还要通过技术改造、专利等方式为产业集群服务。因此,学校教师特色还体现在其具有科研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改造能力上。 

  以产业集群典型的工作过程为基础形成教学特色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将学习与工作整合起来,给学生提供一个尽量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具体的工作任务,呈现工作过程的基本要素。以产业集群典型的工作过程为基础进行教学,可以形成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特色、课程体系特色、教学模式特色。 
  教学内容特色:按典型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内容在完整的生产过程中,最终产品通常是由多个工作过程完成的。依据工作过程的复杂性,一个工作过程的划分可以是最终产品完成,也可以是中间产品的完成。典型工作任务的教学内容包括:职业导向的工作任务——入门和概念性知识;系统的工作任务——职业关联性知识;伴有问题的特殊工作任务——具体知识和功能性知识;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以经验为基础的专业系统化知识。也有人认为,一个典型的工作任务包括:工具知识、操作对象的知识、加工技能和工作态度,形成一个包括知识、情感和技能三维的教学内容体系。不管怎样,按工作过程组织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接近生产实际,改变了按学科方式组织教学内容的缺陷,形成了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构建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发展职业能力。 
  按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建构主义理论按职业能力由低到高进行安排 典型的工作过程包括知识、情感和技能三维的教学内容体系。建构主义学习观认为:学习不是由教师把知识简单地传递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依托原有的知识结构,不断将新知识纳入原有的框架。因此,学习是一个不断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过程。将建构主义理论迁移到典型工作过程教学中,我们可以职业能力的形成为主线,形成由简单到复杂的技能教学内容安排,即按照学徒、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和专家的职业能力的形成,根据能力从低级向高级发展方向安排课程教学内容。这种安排打破了传统学科的逻辑体系,形成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方面的特色。 
  教学模式特色:突出实践教学产业集群中存在可编码化的知识和不可编码化的隐性知识。由于产业集群的企业在空间上聚集,加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可编码化的知识流动加快,传播容易,可编码的显性知识不再是企业的核心能力,而不可编码的隐性知识,如操作技能,由于流动性差,就成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隐性知识的获取需要在实践中锻炼、积累,因此,突出实践教学是为产业集群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为此,在教学设备上,需要购置大量设备,并通过与产业集群建立联系,建立实训基地;在教学管理中,由于弱化了显性知识的教学,突出了实践教学,因而,在教学考核时,突出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 
  如何形成职业教育特色 
  调查产业集群、研究分析工作过程和建设实训教学条件,是构建职业教育特色三大重要措施。基于前述,产业集群的主导产业是职业教育服务的对象和出发点,要形成职业教育特色,必须从产业集群的实际出发,为此,需要调查产业集群的实际情况,包括产业集群的主导产业、产业链、辅助产业、产品销售等内容。其中,主导产业的规模、技能需要、发展前景是调查重点。而研究分析工作过程的核心是概括出典型的工作程序。典型的工作程序是组织教学过程,形成特色教学内容的基础。工作过程实际就是在操作者的工作中使用工具将原材料加工成产品的过程。要提高产品质量,就要研究分析工作过程的工作程序、工作对象、使用工具、产品性能和工作态度,并最终将这些知识组合成典型的工作过程知识,形成教学内容。实训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是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的平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鹏顺 [标签: 等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价值链视角的制造业服务化分析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