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的探析
论文关键词:计算机专业 以就业就导向 教学改革 
  论文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的应用几乎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它既为中职计算机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更新的要求。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普及,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既要适应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又要顾及现阶段中职生自身的素质。因此,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要以就业为导向,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诸方面进行改革,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 
   
  一、目前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中等职业计算机教育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的经济建设也得到了很多必需的人才。但是,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 
  第一,教学内容和知识结构的应用性、实践性、创新性及知识更新都跟不上新技术的发展和变化,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整体素质普遍偏低,学生普遍存在厌学情绪,在没有升学压力,自身学习基础较差的情况下,给计算机教学增加了困难。第三,专业课教学方法陈旧单一,学生自主学习和相互学习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二、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学生技能的培养,注重综合能力的发展 
  针对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特点。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实践研究,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更好地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WwW.11665.CoM 
  (一)以强化学生技能为主,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 
  在课程设置上要突出实用性,要按照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要使其教学内容不仅涵盖计算机应用中的相关技术知识,而且还要符合中职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及其客观实际。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其基础理论教学还要满足现在计算机学习的实用性及其针对性。增设礼仪、就业指导、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加强职业技能课学习,应少讲乃至不讲过于高深的“理论”,多讲“操作”,多搞“实训”,偏重学技能。 
  (二)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 
  在教学中,应转变教师教学理念,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思想,不断深化“自主探索与合作”为主题的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要具有实际性,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做到所教内容符合实际需要,具有针对性。 
  1.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一般情况下,不端正的学习态度,错误的学习方法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职学生的学习成绩。因而,在实际教学当中,教师应该在给学生讲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的学习方法。当学生毕业之后,所面临的知识及其困难会有很多,而这都不曾是学校可以全部教给学生的,这就需要学生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及其端正的学习态度。有了这些,学生在面临以后的社会竞争时才不会被淘汰。 

   2.构建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教学模式 
  教师应从仅仅“教会”学生转向指导学生自己“会学”。在职业学校就应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探索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根据计算机专业课程特点,采用任务驱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讨论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方法。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应通过引导启发,帮助学生学会怎样去学习,怎样去克服一个个疑难问题,从中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并且让每个学生都参与教学活动中,发挥学生特长,展示学生成果,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以赛促学,以证促学 
  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技能大赛活动,使学生有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机会。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培训鉴定,鼓励学生多学习、多拿证,积累就业“资本”,拓宽就业门路。通过参加比赛和考证,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动力,进一步强化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 
  (三)考核多样化,全面科学地评价学生 
  对于经受过中考挫折的职校生来说,以考核为主的终结性评价是他们心头永远的痛。唯有改变教学评价机制,注重他们的学习过程,关注他们的点滴进步,收获他们的学习成果,才能从内心激发他们的专业情感。考核过程化和多样化是中职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要打破传统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对考核方法和评价机制进行全面的改革。核心要求是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与评价,加大平时成绩和技能成绩考核的比重。 
  (四)注重德育,培养综合素质人才 
  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只注重技术,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注重培养学生交往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为此我们要注重加强德育工作,将德育工作渗透到教学和学校教育活动中,在学生中树立“懂礼貌、爱学习、重技能”的良好风气。 
  校园文化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往往比课程教学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所以,职业学校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营造优良的校风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教育氛围,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通过校园文化熏陶所形成的素质,往往更深刻、更牢固。 
  总而言之,中等职业院校在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时,应该是有所区别于普通的高中院校的,应以培养出具有一定理论知识,而又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及其扎实的实际动手能力的人才为根本导向。也只有这样,中职院校才能保持其自身的教学特色,提高其学校竞争力,为社会培养出有创新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受社会欢迎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吴桂斌,《试论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j],《科技资讯》,2006 
  2.马礼,《计算机专业改革研究》[j],《太原教育学院学报》,2007 
  3.潘静、祁利平,《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设置的探讨》[j],《计算机教育》,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景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河南省就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英语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意向研究
    广西独立学院建筑类毕业生就业SWOT分析
    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困境及救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