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办学方针的提出,要求职业教育必须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把就业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切实从专业学科本位向职业岗位和就业本位转变,实现教育与就业的对接,而校企合作模式就是贯彻这一办学方针的有效途径。校企合作,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不仅是职业教育办学的显著特征之一,而且有助于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生产的结合。校企双方互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是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促进生产力发展,使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入企调研把握市场所需人才
  入企调研能够针对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使毕业生能快速实现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参与工作实践,有利于培养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对岗位、职业的感情,较早地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同时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融为一体,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以真正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和应变能力等这些职业岗位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锻炼,这是岗位实践活动以外任何形式无法完成的。
  入企调研能够及时帮助学生掌握就业信息,实现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的顺利对接。使他们在实际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熟悉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了解企业聘用新员工的意向,直接或间接获得有用的就业信息。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很多学校把握了行业发展趋势,掌握了企业用人需求,实现了校企合作新型的培养模式,大大改善了毕业生的就业状况。wwW.11665.COm
  了解了企业目前人才需求情况,了解了企业对当前中职毕业生的认识和对毕业生的评价。通过与技术和生产部门的深入沟通,了解了企业生产岗位的具体职责和工作任务以及对岗位人才的能力素质具体要求。通过与毕业生的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在企业的生活工作情况,请他们对学校专业发展方向、课程体系设置及教学内容、方法提出详细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进一步密切了与企业的联系,解决专业设置和课程改革中存在的一些现实困惑,为明确专业定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内容提供依据。为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学校专业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建立科研教学基地,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二、实训基地给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真环境
  实训基地是集教学、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职业教育中心,通过校企合作承接企业生产加工业务、参与企业生产和产品研发,把学校的日常实训融入企业产业链,使教学与生产、学生与企业“近距离”接触,是实训的基本内涵和实质所在。建立稳定的、高质量的教学实训基地,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必要途径。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建立面向市场的双赢式实习基地,既能体现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迫切性和参与的积极性,又推进了学生向职业人的转换。
  实训基地建设既不是单纯的模拟实验室建设,也不仅仅是满足学生的实习场所,而是具有多种功能,满足对外多层次培训需求和集生产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因此,聚集各方力量,共同建设新型的实训基地,发挥实习基地与企业对接帮助学生就业的功能,尝试“把需要工作的人培养成工作需要的人”的新型模式,经过专业技能培训,满足社会人才需求,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加速就业。实行校企合作, 大力推行工学结合,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是我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必由之路。
  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能力, 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生根据专业的需要, 有计划、有步骤地轮岗, 成为该职业的全能选手。校内实训厂引入企业管理机制,从工厂负责人到实习(生产)车间的主任、实习(生产)指导教师全部由企业引进或聘请, 创设企业真实环境,不断改善实习条

件,努力开发实习产品, 逐渐使实习产品市场化, 降低实习成本。(1)与企业联合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及校内生产部分产品,研究市场需求进行定型产品生产。(2)实习(生产)车间的主任、实习(生产)指导教师、业务联系、生产工艺制定、生产安排、质量检验、成本核算等都严格按照企业管理规范生产。(3)严把质量关, 努力提高产品合格率。其目的在于: 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实训基地既是工学结合的平台,也是校企合作的平台,是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在校外工学结合平台的建设中,积极探索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新机制。校企合作为学生早日面向社会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 使他们更加懂事, 更加成熟, 更能有发展和创新的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三、校企合作促使学校课程设置进行改革
  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也是课程不断改革和深化的过程。职业教育要实现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就必须对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研究和改革。我们可以通过对就业市场的调研,重点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方面着手,打破传统的课程体系,构建新的课程体系,以更好地体现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办学方向。由于职业教育规模的扩大,生源整体质量有所下降,而以往的职业教育课程内容过多地关注了客观需要,忽视了人的发展;过分重视原理和结论,缺乏应用性。导致文化课难教,专业课难学,学生学习兴趣不高。面对现实,我们提出“文化过关、理论够用、技能较强”的课改思路,依据学生现状和学校条件,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在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加大力度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效果显著,即把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教给学生;二是在教学策略上做到易教、易学、易会、易用,通过改革促进我校课程设计更加贴近岗位实际,课程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活化教学方法,每周个个教研组探讨新的教学法,这种以工作任务为目标驱动、以学习过程为工作过程的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方法掀起了我校教学改革的风貌,促进了教学方法的优化和创新。
  总之,产学结合是促进科技、经济及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人才的重要途径。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更贴切的社会实践机会,大力推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出更适合企业、社会的优秀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黎英 [标签: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河南省就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英语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意向研究
    广西独立学院建筑类毕业生就业SWOT分析
    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困境及救济
    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特征及帮扶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