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中职学校提高AutoCAD课程教学质量探讨
【论文摘要】atocad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机械绘图软件之一,也是中职机械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软件。为了提高学生的cad操作水平,结合目前中职学生的学习状况,笔者从精选教材、项目教学法、分层教学法,以及开展cda兴趣小组四个方面进行创新教学,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
  【论文关键词】autocad  中职  项目  教学法  分层教学法  教学质量
  随着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autocad技术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对于机械行业,该技术已经十分普及。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大力发展cda教学已刻不容缓。因此,许多中职院校已把autocda作为机械工程类的一门主要基础课,目的是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辅助软件绘制各种机械零件图和装配罔。但该课程包含的内容多、容量大,并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再加上中职学生学习基础差、层次参差不齐,这给autocad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大大地影响了教学质量。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提高课堂效率,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精选教材。强调实践与应用
  中职教材不像普高教材那样固定,同一专业可使用的教材至少有几_卜种。因此,选择一本合适的cad教材对于保障学牛的学习效果非常重要。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大部分autocad教材在内容的编排上系统性、理论性较强,知识面过大,往往面面俱到。以这样的教材进行系统教学,往往理论知识学得过多,花费课时也较多,而实践训练不足,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非常不利,也不符合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培养目标。wWw.11665.coM
  根据中职教育突出实践和技能训练的培养目标,中职autocad课程在教材方面可以选择那些以“任务驱动、案例教学”的方式编写的教材。这类教材在内容的组织上主要突出了易懂和实用原则,简化了复杂和繁琐的理论知识。另外,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的讲解、引导,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完成具体任务的过程中掌握大量实用的绘图技巧,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符合中职教育和学生的实际需求。
  二、应用项目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传统的autocad教学都是按照教材编排的先后顺序逐一讲解。由于autocad的功能较多,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学习时间长,而且容易使学生学前忘后,也不能整体地去把握cad课程的内涵,所学知识缺乏连贯性,独立操作软件的水平不高,只能简单地模仿和死记硬背。
  因此,为了提高中职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autocad的课程教学中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如在autocad教学中,教师可以事先准备好一系列机械工程图作为教学项目。根据项目难度的不同,教师可以按照由“易”到“难”的认识规律依次进行教学。在每一堂课中都将要面对一个具体的项目任务,从而使学生从一开始就对本次课的学习目标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明确学习相关知识的作用,然后再以项目为主,学习相关命令。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的实际训练为主导。学生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熟悉各个命令的操作,积累绘图的经验,最终达到灵活应用autocad软件,提高实际绘图能力的目标。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分析项目案例,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充当问题引导的组织者,引导学生在对问题的探讨过程中寻求项目的解决思路、方案和最终的解决办法。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不但可以完成autocad的教学任务,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三、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为了有效组织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笔者在autocad教学实践中采用了分层教学法。所谓分层教学法就是在承认学生差异的基础上,对不同认知层次的学生设计出与其相适应的教学目标,提出不同强度的需求,使每位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成功,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在进行分层教学以前,教师可以先对所教班级的学生进行合理的分层,比如,通过前一两次的cad操作课练习,观察每位学生的学习基础、运用知识的能力、自学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等情况,把班级的学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教师可以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对于高层次的学生,应扩大其所学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要求其熟练掌握各种操作命令,并能灵活地使用各种快捷命令绘制各种复杂的零件图和装配图,且具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对于中层次的学生,要求重点是掌握cda课程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熟练运用各种命令,并能独立完成一般零件图的绘制。对于低层次的学生,则以培养学生的兴趣、树立学习信心为主,仅要求能绘制一些最基本的图形。由于班上的大多数学生属于中层的水平,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以中层目标为主。为了照顾低层次学生,可以从最简单的例子开始讲解新课,并且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还可以进行单独指导,尽量做到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也可避免学生因学不懂而放弃学习的现象。为了照顾高层次的学生,可以在讲完教学内容后,再给他们布置一些有难度、有技巧的练习作为课堂作业,来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这种通过对教学内容南浅入深、分层推进式的讲解,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较轻松地理解、掌握知识点,极大地提高每位学生的自信心,使认知水平各异的学生在cad技能水平方面都能得到逐步提高,因而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四、创设课外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autocda课外兴趣小组是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经常性的活动的小组。开展cad兴趣小组,可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促进学生创造个性的发展。由于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对cad很感兴趣,所以在教学中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非常快,有利于提高cad课程的教学质量。
  通过创设cad课外兴趣小组,还可以培养每个班的学科尖子生。这些学生又可以成为教师的得力助手,在平时的cad教学过程中他们能够帮助中低层次的学生解决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减轻教师的教学任务,有利于分层目标教学法的顺利开展。
  借助cad兴趣小组,教师还可以定期开展各种活动,组织各种竞赛。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和竞赛,可以把优秀的学生作品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有利于学生认识自我、表现自我、提高自我,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的思维空间和展示创新能力的实践舞台,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并且对其他同学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总之,autocda是一门实践性与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采用各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才能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地提高autocda的教学质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毛军 [标签: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