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机械制图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应用
  【摘 要】职业高中的学生大多数是中考成绩较差的学生,大多学生存在很多不良的习惯,缺乏学习兴趣,也没有获得过学习成功的喜悦,在初中他们大多是老师眼中的差生,从老师那获得的评价多数也是老师的讽刺和挖苦,慢慢地丧失了学习的自信心。作为职高的专业课教师,应通过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学科特点,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求学生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学习兴趣 学习积极性 严谨的工作态度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810(2011)11-0195-01
  
  机械制图是职高机械、起重等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实用性。课程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续专业课的教学。但是进入职高的大多数学生的中考成绩较低,这不仅反映在学习成绩差,更反映在学生综合素质低,厌学、课堂上常睡不醒、看武侠小说、玩手机、说话,甚至捣乱滋事,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维持课堂纪律,督促学生认真听讲,影响了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要想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并且收到一定的教学效果,必须使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这样才能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使课堂充实而活跃。对此本人谈几点看法。
  一 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人们对某一事物产生兴趣,就会激发情感、意志去追求和探索这一事物。教学也是这样,一旦学生对某门学科感兴趣,他们就会深入地、兴致勃勃地学习这门课。wWw.11665.Com因此,机械制图课的第一节课——绪论课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绪论课的教学中我告诉学生这门课在今后的学习甚至工作中的作用,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讲课时,采用实物与图纸对照讲的方法,使学生从感性上认识到机械制图课的目的是立体——平面——立体的转化过程。从而使学生觉得既熟悉又新奇,于是追求新知识的愿望油然而生。学习机械制图要求学习者具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但刚刚步入职高的学生平面几何知识都严重缺乏,更别说对空间几何的了解了。于是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空间想象能力不足的问题,除了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运用实物、模型等教具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化抽象的投影关系为直观的视觉印象,降低问题难度外,为培养学生的兴趣,我将课堂训练穿插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在练习时进行分组比赛,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亲其师而信其道”,师生感情不仅是师生交往的基础,而且也是培养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的关键。而师生感情的培养主要取决于教师,教师在教学中尊重、关心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不歧视成绩差的学生,用鼓励性教学语言和体态语言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多让他们尝试掌握新知识的成功体验,使学生从厌学变为爱学、乐学。
  二 灵活运用学生的好动性,调动学习积极性
  十六七岁的职高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好动是他们普遍的特点。制图课中可以动手的地方很多,所以教师可因势利导,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与技巧,加深对知识的掌握,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成就意识,成就意识是学生争取成功的动力。教学中可从简单的点、线、面投影开始,用硬纸板制三投影面,制作点、线、面、基本体等模型,对照实物画出视图,以后逐步让学生切制泥模,对形体进行切割、叠加……通过一系列的动手活动,不仅使能力差的学生通过动手完成模型,而且通过模型完成一些形体的三视图,在获得学习成功的同时也慢慢掌握了学习机械制图的方法;同时也使得能力较强的学生完成复杂的三视图。这样,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所获,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上也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气氛。

  三 总结口诀或顺口溜,便于学生记忆
  口诀或顺口溜,易于上口,便于学生们读记,加深了对概念的理解和记忆,学生边读边记,在吟诵中帮助记忆,在记忆中加深理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将教材中抽象概念,用生动的日常现象作比喻,将一些抽象原理,用口诀和顺口溜的形式来表达。这种教学方法,生动活泼,适应学生的特点,可使学生感到听课是一种享受,从而大大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四 严格要求学生,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图样作为工程界的技术语言,在生产实际和技术交流中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只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制图,才能准确表达设计意图,发挥图样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家标准对图样中的符号文字的书写;图线的线型、画法及应用;尺寸的正确标注;视图的摆放等都有明确规定。在教学中,我注意强调国家标准的重要性,同时在板书图画时以身作则,认真、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的作图要求进行版图的绘制;指导学生作业时,重视图面质量,杜绝不规范作图。强调规范作图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养成认真、规范的作图习惯可以减少和避免学习、工作中错误的发生,提高工作效率。
  在教学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职高的学生固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他们总归还是孩子,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慢慢懂事,希望自己能够多学知识,为今后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奠定基础。作为教师,应充分发掘他们的一些非智力因素,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用自己热爱教育事业的心情点燃学生心中的那份自信心,严格要求、不断鼓励,采用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课堂气氛活跃,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徐红勤.对高职教学中实现良好课堂效果的思考[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25)
  [2]刘文革.对机械制图教学的几点思考[j].现代技能开发,2001(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桂雪 [标签: 机械制图 中非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旋转机械故障诊断方法与局限性分析
    机械在线检测技术的应用研究
    12例运动神经元患者气管切开行呼吸机机械通…
    浅议机械设计类课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探…
    机械专业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有关水泥机械耐磨材料的优化措施
    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浅析中职教育《机械基础》课堂教学改革
    Pro/Engineer 在高职机械专业教育中的应用探…
    浅析新课程数学下的机械基础教学方法研究
    试析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制图》教学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