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的职业教育模式及若干启示
论文关键词:新加坡;南洋;职业教育;启示
  论文摘要:目前,培养高职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打造“双师型”教师已成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点。这不仅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各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主导方向。发达国家在创新职业教育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有益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具有借鉴意义。本文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为例,通过介绍其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及模式,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双师素质”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探讨。

  2009年4月,笔者有幸同广东省各高职院校的同仁一起,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nan yang polytechnic,以下简称nyp)参加了“广东省高职院校经济管理类专业骨干教师——教学教法研修班”的专业培训。新加坡作为当今世界的教育发达国家,具有完备成熟的创新教育体系,重视职业教育。注重公民创新精神与职业能力的培养是其国力强盛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笔者就以nyp为例,探讨其职业教育模式带来的若干启示。
  一nyp学院概况
  nyp是目前新加坡排名第一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是由新加坡经发局所属的德新学院、法新学院、日新学院、精密工程学院及20多个应用科技中心组建而成,1992年正式成立南洋理工学院。目前在校生人数15000人,全职教职员1300人,全校采取智慧型校园设计及全面联网的信息结构。学校目前设工程系、化学与生命科学系、信息科技系、互动与数码媒体系、设计系、工商管理系、保健护理科学系等七个学系。wWW.11665.CoM
  学院课程设置的宗旨是全面的基础教育、适当的专业技能教育、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对国际化的认识。以工商管理系为例,基本课程结构是:第一年,基本企业管理科目,包含会计、经济、统计、管理、营销、商业技能、电脑软件等,全系共修;第二年,专业基础与实践科目,包含财务、商用法律、外文(除英语外的第二选修外语)、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企业”项目;第三年,专业科目与加值科目(国际商业、企业精神、客户关系管理等)及校外企业培训(也即我们所说的顶岗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课程设计的模式为三年制(六个学期)的课程,每个学期约为六至七个学科,各专业的课程约有三十三至三十六个科目,课程比例为专向技能培训约占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全面商科培训与实践约占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学院经常对各学系的课程设置加以检查与更新,以确保其有效性。全院的教学理念是推行以实践为基础的教学法,通过“教学企业”来进行实践科目的教学安排,并通过“双轨制”教学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及有效利用教学资源。
  二“教学企业”的实践教学
  (一)“教学企业”理念
  “教学企业”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企业,它是在校园内,将实际的企业环境引入教学中的一个培训平台,教导学生实用的有关课目,使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吸取经验,学习终身可用的技能以加强学生的市场竞争力,为学生学习到真正的商业经营方法和企业家精神打好基础。它是以学院为本位,在现有的教学系统(包括理论课、辅导课、实验课和项目安排)的基础上设立的,全方位营造企业实践环境。它不是英式的“三明治”课程安排,也不是德式的“双元制”课程安排,它是企业实习、企业项目与学校教学的有机结合。
  “教学企业”的教学目的就是希望在nyp校园内,将实际的企业环境纳入教学环境之中,并将两者融合在一起,使学生在大二就能了解企业运营管理的基本要求及流程,并能增强团队协作意识。而商业与科研项目是“教学企业”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使学生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多元化、多层次的实际环境里;它是在现有的教育系统(包括理论课、辅导课、实验项目课等)的基础上建立的。
  “教学企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对学生的严格考核管理。nyp的经验是,如果学生在“教学企业”的工作没有完成(如经营的小店亏损,负责的项目失败等),学生不用承担经济损失,但他们大二的成绩算作不合格,必须要来年重修,还要多交一年的学费。这会给学生很大的压力与激励,促使他们自己努力。
  (二)“教学企业”项目的选用
  nyp在教学企业项目的选用上极为严格。第一,要适于学生介入,第二,要适于训练学生的经营之道,第三,要有超前的意识。因此,在学院引进的各类“教学企业”里,我们看到的都是与行业联系紧密的项目。如msc(manage system center)零售中心,我们看到了“pretty face”的“sasa”连锁店,新加坡本土最大的“fair price”连锁超市,深受年轻人喜爱的“giordano”,还有极富nyp特色的各类代销折扣小店。在crmcc(客户关系管理电话呼叫中心),我们看到了神秘顾客调研法为企业带来的巨大收益,同时还看到了学生们如何克服胆怯畏生的心理,成功说服调查对象参与顾客满意度的调查。这些实训内容不仅很好地锻炼了学生们的语言运用技巧,还提前培养了他们良好的服务意识。在e—learning(电子学习)中心,我们看到了学生们为各类企业及政府部门整理齐全的各类电子检索资料,通过各类统计方法整理的crmcc呼叫中心提供的调研数据,此外,学生们还承担了帮助教师设计各类课件,编写课程教学游戏的的任务。这不仅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也很好地锻炼了学生计算机运用的能力。

  “教学企业”与校内实训课的区别在于:首先,“教学企业”的所有项目都是真实的,来自于企业真实的需求,并由学院企业中心的负责人进行筛选,从中挑选出适合学生参与的项目进行“教学企业”的项目教学。其次是对教师的要求很高,要求教师与企业界的管理人员保持同等水平,随时根据需要送教师去相关企业参与企业新的项目研发,或送教师去学习新的经济领域知识。nyp每年都会有15%以上的教师派出去接受新技术培训。还要求教师带动学生合作开发企业提供的项目,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使学生了解什么是供应商标准,什么是客户服务水平、什么是行业准则、什么是产品质量、什么是团队精神,促进学生全面了解企业、并能锻炼学生学以致用。
  (三)“教学企业”的启示
  1可为学生的顶岗实习打好基础,有助于“校企合作”的开展
  目前,在我国各高职院校,比较盛行“项目教学”法,但这类仿真教学并不能代表企业的真实环境。因此,大多数职业院校直接在第三年将学生送入企业顶岗实习。虽然这种实践教学能够让学生在真正跨入社会前就能提前体会到真实的企业环境,但仍有不少学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珍惜实习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纪律涣散,工作差错率高,不仅给实习企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可能使学校、教师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实训基地毁于一旦。如果构建类似“教学企业”的“教育超市”、“教学商店”、“教学研发室”或“创业中心”,与一些商业或it、制造类企业合作,引进可让学生参与的真实项目,并且实施严格的职业纪律管理,不仅能很好地培养我国高职类学生的基本职业能力、项目开发能力及创业技巧等(这些也是高职类学生走入社会前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还可鼓励及开发学生的群体精神及企业精神的实际应用能力,确保有关的培训课程与工、商业界的需求挂钩,促进学校与企业界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得到了真正的“人职教育”,从理论课堂进入企业课堂实现了“无缝对接”,并且有助于“校企合作”的开展。
  2可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更好地培养
  学生的潜能包括创新能力、开发能力及团队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一个真实的企业学习和企业项目的开发中,教师不断地引导学生大胆创新,发散思维,努力寻求更好的方法,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与此同时,在项目的开发中,学生学会在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团队的智慧,取得最后的成果,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对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在协作的过程中完成,增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让教学过程和企业运营管理的流程融合在一起,不仅让教师能更加真实地教,也能让学生更加切实地学,大大加快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另外还有效地促进学生对企业真实环境的了解,以便今后能够更快的融人工厂的生产过程中去,得到企业的认可。
  3确保学校教学需求与企业需求相吻合
  构建“教学企业”,还要求在学院的课程设计中要取得企业的信息,并且专业课程的内容要有超前意识,使学生能够学到实用而且具有一定超前性的科学知识,这样学院才会为企业提供最适用的人才和最好的服务,协助企业实现未来的理想,取得对方的信任和肯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保证自己的学生在未来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中立于不败。所谓“源于企业、用于企业”,把学院、“教学企业”、企业“三元”合一,把企业环境带进学校,在学校建立起技术先进、设施完善、环境逼真的教学环境,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4“教学企业”是学院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
  在“教学企业”里,项目开发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不断的研发过程中,学院的专业开发能力自然地得到了提升,另外,学院最宝贵的资源——“教师”的能力得到了更加专业的培训。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在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可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地超越自我。

  三师资培训与专能开发
  (一)教师招聘
  nyp不仅是新加坡排名第一的理工学院,在国际上也是赫赫有名的职业教育学院。nyp的毕业生在申请欧美多所著名学府的本科学位考试时,其在nyp获得的学分、成绩,不仅得到承认,还可申请部分本科课程的免修。像这样一所理工学院,在招收教职员工时,却并未将任教的学历门槛订得过高。进入nyp任教的教师,不一定毕业于师范院校,也不一定是硕士或博士,但一定要有在大型企业或跨国企业重要岗位工作3—5年以上的经验。在录取为正式教职员工后,nyp视其具体的工作资历与经验,再进行岗位分配与相应的培训。
  (二)专能专用
  nyp的“教学企业”与课堂教学的教职员工在工作范围上是有着严格区分的。课堂教学的教师只专注于课堂理论知识的传授,密切留意行业形势的发展,注重关联实践知识的辅助学习,务求使学生们所获得的知识适应“教学企业”的项目教学,并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而教学企业的教师则注重于与企业的联系,务求使企业项目的引进与项目中心的教学相配套,着重于项目中心的开发策划、流程规划、学生项目团队的组建、指导、考核等。课堂教学的老师与“教学企业”的老师承担的日常工作量、待遇大致相当。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这种教学岗位的分配,使得每位教师都能专心做好自己所擅长的工作,同时促进了学院教职员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开发了他们的创新及创造的能力。

  (三)终身培训制度
  不仅在我国国内,即使在很多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集团,员工满50岁就被视为已经失去培训的价值。而在nyp,无论年龄、学术造诣有多么不同,每个人终身享有平等的培训机会,前提是:只要你想提升自己,并且对nyp作出贡献。
  正是在这种人力资源“++”的专能开发培训机制下,nyp的教师们始终保持着敢于奉献、主动学习、善于合作的精神。nyp也由此培养出了一支创新、超前、肯拼肯干、精益求精的优秀师资队伍。
  (四)“双师”培养的启示
  我国各高职院校目前在引进师资队伍时,学历条件的“门槛”订得越来越高。现在很多高职院校都把硕士、博士作为招聘教师的必要条件之一。事实上,有很多来自于高等本科院校的硕士、博士,根本没有企业经验,在进行职业教育时,也只会照本宣科,为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改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带来很大障碍。教育部“十六号”文明确规定要加强“双师”型素质教师的引进与培养,而企业经验是作为“双师”型素质教师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我们在进行师资队伍建设时,能否考虑借鉴nyp的作法,比如在引进教师时,把企业经验作为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可适当放宽学历条件。此外,在校内分别建立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相对独立的教师团体,也可以相互交错,但课堂教学的教师专注于理论知识的传授、课程改进等,而实践教学的教师可以专注于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借助良好的企业关系网,引进好的项目供学生校内实训或校外实习等,这样可以很好地实现教师的“专能专用”。对教师的培训要有计划,针对性,要及时与行业形势的调整相适应,与企业的需求相对应。
  四无界化合作
  (一)“无界化”合作理念
  “无界化”合作的范例在nyp的校园里比比皆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同一院系间的“双轨制”教学模式,这也是“无界化”合作理念很好的体现。在nyp各个学系,大一要安排基础课程的共同学习,每个系的不同专业在大一学习的内容几乎都是相同的。因此,为了合理安排教师及有效利用教学资源,会在大一上、下学期安排不同的专业学习相同的科目,比如会计系的学生可能在上学期学习会计学,下学期学习商务技能,而旅游与胜地管理的学生则可能在上学期学习商务技能,下学期学习会计学,其他专业与此类似。简而言之,就是在大一,同一学院的所有专业实施“大贯通、大融合”的轮换教学方式。而在大二,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分为两批、三批甚至更多,视专业的学生人数而定,第一批学生在上学期学习专业基础课,第二批学生直接进入“教学企业”,由于“教学企业”里的内容基本上是大一学过的内容,所以直接进入“教学企业”也不会对第二批学生有太大障碍。到了大二下个学期,再进行轮换。大三也是如此,学生们上、下两个学期在校外实习与加值科目的课程学习之间进行轮换。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使校内“教学企业”、校外实习企业永远有学生,可以保证学习与合作的连续性。而为了保证这一连续性,同一系的教师们必须精诚合作,才能使教学正常顺利地开展下去。
  nyp还把这种合作范围扩展到政府、跨国集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合作典范。如微软、新加坡资讯发展局和nyp合作开发的“亚历山大”医院项目,nyp的无界化团队包括了信息技术系、工程系的师生;nyp与3m联合开发的文件自动存取系统adm(article dispensing machine)是世界上第一台能提供自动借还服务的图书馆机器,此项目由工程系、信息系和设计系的师生共同开发完成;而nyp与泰国合作的“泰国教师培训项目”更是将这种合作发挥到极致,校园内所有各学系的教职员都积极参与,信息与工程系提供实验室,工商系量身定制培训计划,连续三年为泰国共培训了2400名骨干教师。
  (二)启示
  这种“无界化”的校园合作理念不仅可以促进各高职院校间以及校内不同院系间的项目和教学合作与交流,促进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促进团队精神和大型工程项目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强化师生们的专业能力,提供更多综合技术创新与应用机会,促进学院的灵活度与反应能力。从微观角度来看,也可以尝试让各高职院校的学生们在校内实行“双轨制”教学模式,这样不仅可以共享基础科目的学习,节约教学资源,而且也可以使学生在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方面安排更加灵活合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敏 [标签: 新加坡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论新自体心理学的短程治疗
    试论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新思维
    浅论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师成功转型
    试论新课程改革下的语文教学
    试论新课标下物理教学中几种教学法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