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科学发展观视野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新析

   [摘要]本文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薄弱、因学制短难以发挥学生党员作用等问题,提出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做好学生党员入党后的教育管理工作,充实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等对策以改进和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
  [关键词]高职院校 学生党建 教育 培养
  
  据统计,至2009年9月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已达1184所,年招生规模超过310万人,在校生达900多万人。高职院校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阵地,做好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培养专业技能和政治素质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高职院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一、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
  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
  一是学生党建工作缺乏科学化管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完善。由于高职院校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存在“重实用、轻思想,重技术、轻党建”的现象。部分高职院校只重视对学生专业技术和实际能力的培养,忽略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及党员培养工作。低年级的学生不能进入培养发展程序,而高年级的学生党员面临实习和毕业,形成发展学生党员的瓶颈。
  二是学制较短(三年)的特点限制了学生党员发展的空间。学生党员中“人党前加把劲,人党后松口气”的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学生党员组织纪律意识淡薄,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刻,理论水平不高。加上高职院校的特点是前两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全部在校外实习,使得对学生党员发展后的教育力度不够。Www.11665.com
  三是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力量欠缺。高职院校办学资源相对不足,师资力量不强、学历层次不高。党务干部往往身兼数职,无法精力集中在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和基层党支部建设上,存在重发展、轻培养,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
  四是学生本身的特点给党建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高职院校学生不同于普通高校学生,文化素质相对不高,实用观念较强,对思想理论的学习兴趣不浓,入党热情不高,参加理论学习活动不积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发展。学生入党动机具有多元化和功利性的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较困难,学生学习和接受能力有限等。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
  1.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推进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
  首先,建立和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团委协调配合,院分党委贯彻落实的领导体制。从抓制度建设着手,规范学生入党制度;其次,完善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拨、教育培养和考察机制,落实优秀团员推荐入党工作,增强党组织对学生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再次,健全和完善考核制度,规范发展程序,探索考核方式,确保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

  2.完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党员过程化教育与培养
  一是从“早”做起。根据高职院校的学制特点,利用党团组织、学生团体等多种渠道做好“早启蒙、早考察、早发展、早使用的“四早”工作。对新生实施党的基础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等启蒙教育,提高认识;将选拔学生干部与发展学生党员相结合,通过学生干部岗位进行培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对具备条件的早发展;用发展的学生党员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从“严”抓起。将党员条件具体化,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择优发展。三是从“清”入手。规范学生党建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把优秀团员输送给党组织。落实党员培养人责任制。四是从“新”推进。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将学生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实施“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制度,为发挥学生党员作用提供平台。
  3.建立综合考察体系,做好学生党员入党后的教育管理工作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多层面考察。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及时指定联系人,要求积极分子按期交思想汇报,建立考察档案。对考察期满的入党积极分子,征求师生意见,交支部会议讨论,确定能否作为发展对象。
  加强对学生入党后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再教育、再培养、再锻炼的机制,分阶段、分层次对已入党学生开展后续教育;二是建立健全学生党员的考核评价制度;三是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生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建立网上流动党支部、网上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延伸高职院系的学生党建工作。
  4.充实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高职院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是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主力军。一是严把入口关,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年纪较轻、学历层次较高,具备较好工作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干部教师党员建立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注意培养在校生的优秀党员,指导低年级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做到专兼职结合;二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基层党务工作者参加各种教育培训、学习、考察,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三是建章健制,明确职责,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的管理。通过制订相关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四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测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对高职院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综合考核,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王爱民.科学发展观与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科学发展观与高职院校党建工作) [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
  [2]王赣华,旷永青,葛莉,蒋峰华.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基本方向与主要着力点[j].教育与职业,2007,(2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秋萍 [标签: 视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电视综艺晚会的生存和发展初探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广西女篮后备人才现状与发展对策
    中华髹饰工艺的衍生发展及其与东亚髹饰工艺…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遵循认知规律 发展学生思维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