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高职学生服务意识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本质上就是为社会服务。而我国传统教育缺乏对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本文从观念和方法上探讨了对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并力求在实践中内化为品质。
  【关键词】高职教育 服务意识 培养
  
  高职教育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它和普通高等教育的不同。它必须以“就业为导向”,要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强调根据生产实际需要、针对不同的岗位培养专门人才。这种职业的社会特性,要求不同的高职学生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但有一点,所有的高职学生要做到乐岗敬业,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这就要求高职教育特别应该重视对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
  一、服务意识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大规模培养“技术性、应用性、服务性”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长期以来,高等教育崇尚“研究高深学问”,强调“理论科学的独特作用”,而高职教育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决定了其与传统高校具有的不同属性--强调应用和为社会经济服务。一个企业的成功,需要有先进的设备和管理理念,同样也需要全体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细节的提高和完善。服务意识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与一切企业利益相关的人或企业的交往中所体现的为其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的欲望和意识,即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一种观念和愿望,它发自服务人员的内心。服务意识有强烈与淡漠之分,有主动与被动之分。这是认识程度问题,认识深刻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强烈展现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观念,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以公司为家、热爱集体、无私奉献的风格和精神,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wWW.11665.CoM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就是处于一个大的社会系统中,相互依存,相互服务。过去,我们处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质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整个社会还处在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很多企事业,甚至是服务行业都高高在上,别人来买东西是有求于我,哪里还需要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而现在不同,煤气、大米、家用电器等等都是送货上门,没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人们就不选择你。服务意识必须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思想认识中,只有大家提高了对服务的认识,增强了服务的意识,激发起人在服务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搞好服务才有思想基础。可见,对高职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样,良好的服务意识也是每一个高职毕业生必备的基本职业道德。
  二、传统教育中服务意识教育的缺失
  综观我国的传统教育,“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根深蒂固。父母为了子女的求学,可以付出一切。而父母对子女的唯一要求就是“用功读书”。不管是“科举”也好,“高考”也罢,社会用这样的方式选拔人才,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教育只为了追求知性的培养。从社会到学校,从学校到家庭都只重视对孩子知性的培养,而几乎忽视了对孩子服务意识的培养。我们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想把自己认为与高考有关的所有知识都教给学生,几乎没有时间思考,我是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服务吗?有时甚至是我们的学生在为我们的教师服务,哪个老师教的学生高考成绩突出,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我们的家庭,五六个大人忙着为一个孩子服务,只要孩子能考上家长认为理想的大学就欣喜若狂,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而他们也几乎没有去考虑,像这样所有的家人都在为孩子无条件的服务,而到了孩子需要为社会服务,要为老人服务的那一天,他们能承担起这份责任吗?在这样的培养环境下,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有的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缺乏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容易产生思想障碍,对工作产生不良影响。有的大学生毕业生因找不到好的岗位,宁可做啃老族,也不愿接受一些服务行业等基层的工作。可见对学生良好的服务意识的培养,可以缩短从学校到就业的过渡期,无论是服务行业还是行政部门,无论是服务员还是总裁,只要拥有为他人服务的思想,一定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三、高职教育服务意识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一)在课堂中形成观念
  高等职业院校的兴起,意味着从传统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的转变,教育服务意识的培养尤其重要。从教育行政部门到他们的学校,从校长到他的老师,彼此都要强化教育服务。
  我们的学生能形成一种服务意识,首先,我们的教师应当有服务意识,并且要从每一个老师到他的课堂。目前,我们双师型教师还很少,而且大多数未从事过服务行业,因此对于服务意识往往缺乏感性的、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因而,我们的教师首先要把上课视为自己在为学生服务,而且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你是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服务。而不是高高在上,不可沟通的形象。一个人在学校所受的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最大的,一个老师在课堂上不仅仅是把一个知识,一个概念教给孩子,更重要的是,把一种文化,把一种文明,把一种理念传授给孩子。教师发自内心的为学生服务这种精神会潜移默化,使学生从内心深处体会到为人服务是一种快乐。特别是高职学校的课堂,学生会自觉地用自己的专业标准去评价每一位老师的教学,去感受老师是否为自己的将来在付出努力。因而我们学校应该制定有效措施,让教师有强烈地为他人服务的思想,建立长效机制让我们的教师符合高职教育的要求。让教师走到企业中去,再把服务意识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条件的思想渗透到他的每一节课。只有提高教师的服务意识,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服务他人的理念教育才能成为现实。

  (二)在活动中形成体验
  服务意识的养成,跟知性的养成不一样。教师如果按照传统德育大纲的要求,反复的强调学生要多付出,少索取,将来有一天你会得到社会的回报。条条框框,言之成理,但没有用。服务意识的养成,很重要的一环是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养成。
  首先,让学生在日常自我管理中体会我为他人,他人为我的服务意识,最终在彼此的服务中达到班级的和谐。学校的管理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80后的学生几乎全部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多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于被人侍候的他们很少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即使已经到了大学阶段,也有许多学生生活仍不会自理。 “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没有人帮妈妈洗碗!”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用这句话,提醒大学新生别好高骛远,从根本做起,呼吁大学新生建立人我关系的起点应从关怀家人开始,进而关怀他人、社会、环境与生态。其次,可以在各种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我们经常说,权利、责任、义务,很多东西,自然而然地就会学到。当然到了高职阶段,我们可以根据专业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学生创设了为他人服务的机会。如参加各种大会服务、文艺演出服务、来宾接待、食堂服务。在活动中你给予他人适时、适地、周到完善的服务,学校和同学及时给予你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这会让你感到为他人服务的同时让自己精神愉悦,从而强化了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再次,学校鼓励学生在假期到社会中去锻炼,你选择针对自己专业的职业,在服务中你会理论联系实际,遇到困难时你会意识到服务意识的价值,从而把服务意识视为自己的职业道德。
  (三)在读书中上升到理性
  服务意识可以说是职业教育之根本。尽管教师在课堂上精心浇灌,学生在活动中有了体验。但是只有读书才能找到共鸣,才能上升到理性。我国教育部有规定,中小学生有必读的书目,有必背的经典篇目,这些书中蕴涵了中国文化的根基,也引进了西方文化思想。读书对高职学生依然是相当重要。我们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读10本书,这对学生的影响会是巨大的。记得小时候学校规定要背毛泽东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球恩》、《愚公移山》,可以说老三篇对我们这代人的影响很大,我相信像这样充满服务思想的经典篇章,对80、90后的高职生,甚至说是对每一个人,都仍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一个不读书的学生很难能成为一个有良好的德性的人,很难成为一个自愿为他人服务思想的人,也就是说很难成为一个有远大职业理想和道德的人。
  (四)在实训中内化为品质
  实训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企业与学校相结合是高职教育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所决定的。我们学校旅游专业的学生每年都有实训。在前厅、客房、餐饮、酒吧、导游等学科教学中都有大量的实训内容。旅游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对旅客服务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服务意识是旅游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平时我们在教学中把服务意识作为一种专业技能加以有意识、有目的的培养、训练,那么在实训初期至少他们会有思想准备,不至于把热情周到地接待客人视为是委屈了自己。随着实训期的不断深入,有的学生在工作中遇到客人的刁难或有委屈时,不能摆正角色位置,在师傅和管理人员的开导下,最终能正确对待,且在工作中能灵活地处理一些问题。实训可以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让自己深切的感觉到,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是为客人服务的。从而把这种服务意识内化为自己的品质。
  总之,高职业教育应力求从唤醒学生的服务意识开始,分阶段地加强服务规范的训练,最终把服务精神内化为学生的品质。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意味着从服务走向爱。
  
  参考文献:
  [1]刘春生,徐长发主编.职业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2]成思危.两翼齐飞,中国的教育才能真正发达[a].中国职业教育技术教育学会编.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职教育创新--中国职业教育学会2005年学术会论文集[c].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3]张庆和.谈树立服务意识[j].北京档案,2002,(06).
  [4]刘野.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j],中国职业教育,2007,(32).
  [5]吴启迪.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重点提高质量[eb/ol].
  [6].cn/allfile/20070912/news/5.html.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金莲 [标签: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对高校工会维权的几点思考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