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课程教学模式初探
    [论文关健词中等职业教育  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
    「论文摘要]《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机电类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针对折时期中等职业学校的实际情况,如何提高该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满足社会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雷求,是我多年探讨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科技知识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现代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地更新、发展。新时期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必须更新观念,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大胆探索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模式。
    《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它是一门抽象性、实验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较强的课程。而现阶段的中专学生普遍存在文化基础薄弱、学习主动性较低的情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感到:原理枯燥难借,操作深奥难明,于是出现畏难、厌学情绪。究其原因有:课堂上没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没让学生学会学习,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为了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在教与学的关系上,正确处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辩证关系,重视发挥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主动性,并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则要从单纯传授知识的传统模式,转向通过多种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相结合来实现教学目的的新型教学模式。wWw.11665.COm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我认为改进教学模式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一、加强兴趣培养.引导学生树立伯心
    俗语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会自然而然地提高。中专生一人校,对专业的认识几乎一无所知,这是培养学生的兴趣的良机。不妨从课外辅导人手:其一,建立电子制作和维修兴趣小组,辅导学生制作简单的电路如声控灯、门铃、防盗报替和双联灯等。刚开始时要简单些,多加肯定,志在激发自信,培养学生的兴趣。制作内容从简单到复杂,从知识性到创造性。制作时,注愈选择电路,充分考虑趣味性和实用性,提高学生制作兴趣。对于出现的故障,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分析,找出故障产生的原因,提高学生的维修技巧及分析间题的能力。制作结束时,可把产品拿到校橱窗进行展示,树立榜样,使其产生“成就感”,产生榜样效应。其二,可引导学生多阅读一些相关的报刊、杂志,开拓学生视野。也可鼓励学生去网上搜索相关网页,了解维修电工、电子行业发展情况及和专业有关的知识。拓宽知识面,使其明确学习目标,自觉确立努力方向,以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其创新能力。其三,在维修教学实践中,可鼓励学生从身边的小电器维修人手,学会一些简单的维修技巧。随着维修经验的积累,可鼓励学生到校外进行义务维修,提高其维修技能和社会适应性。学生在维修中体会到成功的乐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四,教师做好示范作用.多参加一些有益的维修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言传身教,向学生阐述自己的心得体会,学生的兴趣和信心就更能长久保持。
    二、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提离课堂教学水平
    传统的教学棋式都是老师讲学生听的纯理论教学。俗称“满堂灌”,己不再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现阶段中等职业教育应从教会学生怎样学习人手,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引入黑箱理论,注重实物教学
    “黑箱,"black box)是只知其输人和输出不知其内部结构的系统,或者说“黑箱”是内部结构一时无法直接观测,只能从外部去认识的系统。从外部观测那些具有某种功能而内部结构不清楚的系统,通过输人变化所引起的输出响应,分析系统的状态过程,推断系统的行为,这就是“黑箱方法”。

    比如在讲解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时,在课堂上老师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讲解二极管的内部结构和pn结的形成过程,多数学生仍然不能完全理解。这时如在课堂中引人实物教学,可增加同学们的直观认识,向同学们展示各种型号的二极管实物,直接告诉同学二极管具有只允许单方向电流通过的特性,然后讲解如何去判断二极管的管脚,接着再把含有二极管器件的实用电路(比如单向整流电路)向同学们展示,这样学生会更容易接受。
    (二)重视演示实验,敬炼思维能力
    在教材上有许多结论是通过观察实验现象得到的,如电感、电容在交、直流电路中的作用,电磁感应现象的产生,电动机的控制等,如果照本宜科地去讲这些现象,缺乏说服力,学生可能很难接受,也不利于提高同学的思维能力。我在上课时把示教板带进教室,带领学生一步步完成演示,然后启发学生探究现象的本质。这样既让同学们得出结论,又能通过分析现象锻炼思维能力。 
   (三)增强参与意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教学组织上,适当突破单一的班级授课制,辅之以分组教学和个别教学,以发展学生的个性,做到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中,我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讨论小组,每四至五人为一组,对有代表性的问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讨论后,以小组为单位派代表轮流回答老师的问题,从而达到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鼓励学生大胆的提出问题,学生的思维这时往往会迸发出创造性的火花,有分歧的地方由老师进行启发引导,而不是代替学生形成结论。
    三、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实验是专业基础课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教学手段。目前学校对实验教学环节非常重视,增加了经费投人,添置了电工电子实验室、更新了电子实训室的设备,并有专人管理,创造了较好的实验条件。
    在实验时,为了达到实验目的,一定要强化目标教育与激励机制相结合,评分标准与严格要求相统一。促使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有的同学初次接触实验,存在着对电的惧怕而缩手缩脚,这时,作为教师应注意引导,首先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强调注意事项,然后鼓励学生多动手,对每次实验表现突出的学生,将其组装的线路作为下一次同学实验的工艺样板,在学生中树立榜样,这样,对不认真实验的学生是一种较好的教育;另一方面,要注意疏导部分学生的“冒进”思想,指导他们循序渐进地进行实验操作的训练,不可贪多求快.而违反操作规程发生一些危害事故。

   教学中可把整个实习教育目标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对元件的识别和熟悉作为重点,主要要求学生熟悉各种元件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对某些有故障的元件进行维修和保养,进一步熟悉各元件作用;第二阶段,目标定位在对线路原理和对布线图的熟悉。教师先对实习内容的理论知识进行复习,然后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画出布线图,当然也可在课后进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知道线路该怎么接,以便在真正动手实验时心中有数;第三阶段,目标定位在工艺上。在学生掌握如何接线以后,着重强调学生工艺要求,教师先对一些接线基本要求进行强化,然后在线路板上进行装接,逐步提高接线质量和工艺要求,可结合评分标准进行强化;第四阶段。重在掌握和提高,可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自主设计一些线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综上所述,既让学生明确各阶段目标,又分解了实习难度;既能树立学生自信,又做到了有的放矢,有利于提高实习的效率。
    实验结束时。学生中可能存在通电不成功情况,这时,可鼓励学生认真分析故障现象,找出故障点。本人实在找不出,可让几个学生对共同出现的故障一起分析,教师引导,直至找出故障点,让学生体会成功的成就感、自豪感,有利于学生树立自信心,从而正确对待下一次实验。对于出现的典型故障.教师可与全班学生一起分析,找出原因,避免下次再犯,这样对整个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很有好处。对于线路组装中的故障,在社会实践应用中有广泛的体现,这是培养学生分析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的良机。首先.教师要立足于理论教学法,使学生熟练掌握线路原理,分析某一元件或某一段线路出现问题,将会出现什么样故障,这是学生进行故障分析的基础。其次,教师要向学生介绍多种不同的排故方法,明确其利弊.并指导学生动手排故,培养学生多方位、多角度的探究品质,提高思维能力,使其知道如何避免一般性故障。有时也可由教师故意设立故障,让学生分析,动手排除故障,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帮助学生学会排故方法,使其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也可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鼓励学生多进行社会实践,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需求。对每次实习结果要进行严格的评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普遍不良工艺现象,教师可灵活机动的改变评分标准。

    四、加强作业环节,注孟能力培养
    作业也是该课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既反映学生对电路的基本理论的掌握、应用和分析计算的能力,也是对学生进行工程计算的基本训练和培养严谨科学态度的手段之一。从画电路图、解题过程到计算结果,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对作业提出具体的要求,这不仅只是严谨作风的培养,还可把学生从过去作业的纯数学计算的概念中,引向工程计算的责任感方面来。使学生意识到现在的作业计算,正是未来工程计算及科研设计的基本训练,计算过程的逻辑性、条理性及数字的准确性,反映了一项工程的质量和科研成果的水平。
    五、孟视学科发展的新动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
    为了教育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除了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外,还必须密切注意学科发展的新动态,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上不断丰富、补充才能跟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比如现在流行的ewb}electronic work bench)软件,用作电路制作非常方便,我适时地把这个软件应用到我的课堂教学中,在多媒体教室把这个软件的下载网址、使用方法教会同学,并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到学校玛房使用,先从设计基本电路人手,慢慢地深人,应用到电路设计之中。
    六、精心命题.严格考试纪律
    考试成绩是衡量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的知识水平的唯一标准,所以试卷命题一定要精心准备,即要考虑知识的系统性,也要兼顾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以把学生“考倒”为目的。认真组织考前复习,不提重点、不划范围,弓!导学生自己去理解、寻找课程的重点,使热衷于探题、套题的学生打消念头,老老实实地进行考前复习。考试中,严肃考场纪律,杜绝作弊现象,使考试成绩能真实地反映教学效果,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经验。由于电工电子课程的实用性较强,所以实验课也应单独考核,并计人总成绩之中。
    综上所述,教育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电工电子课程必须通过多种教育技术结合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德才兼备的职业技术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纵剑玲 [标签: 电子 技术 应用 模式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探讨
    探究式教学在电工学中的应用初探
    解析火电工程施工平面设计及定制化管理
    浅谈《电气控制》课程实施开放式教学模式的…
    中职教育《电工与电子技术》教学模式改革的…
    浅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的教学改革与…
    高职院校机械类专业《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
    高职机械类专业《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改探…
    试析电工课堂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浅析电工学实验在中专专业课教学中的作用
    创新在 电工基础 教学中的应用
    在电工电子教学中应用仿真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