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遵义地区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 本文通过对目前遵义地区小学英语教学发展状况进行调研, 试图发现遵义地区各小学在英语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困惑以及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优势, 并在现有的理论指导下,试图结合遵义地区自身的条件,提出一套独特的适合于遵义地区小学英语教学的框架模式。
  [关键词]遵义地区 小学英语教学 问题 对策
  
  改革开放20多年来,遵义市教育事业成绩更加令人瞩目。英语教学作为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发展进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创造了多年的全省高考英语高分,还使一大批中青年英语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教学竞赛的姣姣者,造就了不少教学骨干。近几年来遵义小学英语课程开设的实际情况又如何? 笔者为此对遵义地区部分市区,县、乡镇的小学英语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希望通过访谈、问卷、听课等形式, 了解关于小学英语教学的现状, 收集各方面在这一问题上的不同意见, 探讨目前遵义地区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的关键问题及解决办法, 为教育行政部门及师范院校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
  
  一、现状及问题
  
   1.师资问题
  教师队伍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好坏,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作为外语学习启蒙教师的小学英语教师的素质及教学水平就显得更为重要。据统计, 我市小学英语专任教师数量严重不足。调查中我们发现, 有相当一部分小学英语教师并非英语专业出身, 许多是其他专业的教师转行教英语的, 兼职的教师比比皆是。WWW.11665.coM各学校均有跨年级授课现象, 有的教师兼任三个年级的授课任务。小学英语教育原本是要使学生打下较好的语音和书写基础,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兴趣, 为进入中学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基础, 而那些非英语专业的教师是否能胜任小学基础阶段的英语教学呢? 这些教师突出的问题反映在英语语音语调不够准确, 口语差, 英语基本功不够扎实, 更别提英语语言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了。教育观念也落后, 教学方法滞后,有部分教师根本就不能胜任英语课。
  2. 教法问题
  《英语课程标准》出台后, 以《课程标准》为准, 小学英语课的教学, 要积极探索以活动为主的教学方式, 提倡在听、说、读、唱、玩等多种形式教学中, 注重培养儿童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和良好的语音、语感。从调查的情况来看, 在课堂教学方法方面, 本身素质较好的英语教师课堂气氛比较活跃, 学生积极性也很高。但有70% - 80%的教师由于自身条件不够好, 如语音语调不标准, 课堂上除了领读单词、句子, 提问学生以外, 好像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招数了, 教师的教学方法非常单一, 主要以教师讲授、学生接受为主, 课堂教学的效果就不好, 学生的兴趣和参与热情就大打折扣。
   3. 教学设施问题
  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外语情景教学方面,学校投入了一定经费购置电视机、收录机、vcd、dvd、幻灯机等设备, 建有语言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目前多媒体教学是提得较多的一个方面, 而多媒体教学不仅对学校的硬件有较高的要求, 对教师自行制作教学课件的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许多即使有多媒体条件的学校, 教师平时也很少用多媒体上课, 只是在展示课、观摩课或教学比赛时才利用到。而我市农村地区的镇乡一级小学教学设备较差, 有的学校甚至连一台最基本的录音机都没有。英语教学条件差, 教学手段简单, 学校对英语教学方面投入不足是又一突出的问题。
  4.教材问题
  关于使用教材情况, 在调查中发现, 我市城区、县所用教材不尽相同, 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用的是人教社出版的小学英语教材, 此外还有用《新标准英语》、《新纪元英语》、《新概念小学英语》、《p rim ary schoo l english》等材料, 还有个别学校无任何小学英语教材, 由教师自选决定上课内容。凡是有利于学生增长知识或发展技能的材料都可以称之为教材”。按照这一对教材的理解, 目前国内针对小学生编写的教学材料不但数量少, 缺少配套的教参、教具和辅助材料,而且其质量也值得怀疑。

  二、提高小学英语教育水平的对策
  
  1.明确教学目标要求
  小学英语教学的重点是向学生教授简单易懂的学生容易掌握的英语知识, 听说能力的训练, 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英语的机会, 打下较好的语言基础, 这包括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正确的学习方法的掌握。笔者认为, 小学英语教师的职责应该是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启蒙者, 兴趣的引导者。
  2.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目前小学教育的主要矛盾并不在于“教什么”和“教多少”的问题, 而是“怎样教”和“怎么学”的问题。所以对小学英语教师来说, 他们应了解和掌握语言学习规律, 提高和总结教学经验, 熟悉教学组织的步骤和措施, 不断地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兴趣, 反对让学生死记硬背, 照本宣科, 重知识传授, 轻能力培养, 而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规律, 发展他们的个性特长。教师应做到, 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学习评价体系, 英语教学联系农村小学生丰富的乡村生活经历, 在广泛的现实生活接触中学习和运用英语。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要采取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 开展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 如教唱英语儿歌、讲英语童话故事、做游戏等。
  3.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小学, 英语教师的素质是小学英语课程开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小学英语学科的教学特点要求教师能说会唱、能动手制作教具、图片和绘画简笔画, 以便在课堂上创设真实的语言情景,引起学生兴趣, 提高教学质量。因此, 教师应该具有更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小学英语教学还是一个新的课题, 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 他们所从事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小学生,小学教育工作的艰苦性、复杂性, 以及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具体性、细微性等方面的特点, 决定了小学英语教师除了具有敬业崇德、为人师表的职业意识外, 还应具有更多的奉献精神, 更细致的关心, 更充分的耐心, 更强烈的爱心, 全身心地投入到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能力, 同时改进自身的小学英语的教学水平, 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从而更好的发展和服务农村小学英语教育。
  
  参考文献:
  [1]李瑞青.小学英语教学的特点及重要原则. 教育实践与研究, 2002,(11).
  [2]杨雪萍.小学英语教学及其对小学英语教师的素质要求.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4 ,(7).
  [3]束定芳.外语教学改革: 问题与对策. 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莹莹 [标签: 遵义 地区 小学 英语 中的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汉武帝对西南夷地区的开发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北京地区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数研究
    波尔山羊在秭归地区的适应性研究
    松辽盆地肇州地区地热田的形成及资源量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
    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探究
    地区电网集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铁岭地区早春低温条件下水稻田间管理技术
    鄂尔多斯盆地塔巴庙地区断层对上古生界天然…
    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等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