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北京地区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数研究
摘 要:2006年以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向社会定期发布“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该指数体系每年发布一次,到目前共发布6次。该指数体系总共包含8大类指数,其中北京市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数已经在社会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且受到社会各界以及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文通过2006年至2012年共7年的数据对北京市城镇居民节约指数及其指标体系进行分析,探索指数变化规律与指标体系内各因素间的相互联系。
  关键词:指标体系分析 趋势研究 因素分析
  近年来,随着北京市各领域投资建设步伐的加快,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与环境、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逐步加深,资源短缺与资源浪费、资源污染并存的现状使得其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为及时了解和把握北京市城镇居民对资源的有效利用情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发布的居民资源节约指数,从居民的资源与环境意识、资源节约行为、资源的循环利用等多个层次角度对北京市资源状况进行全面考察和分析,为有关部门拟定资源以及环境保护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理论基础,因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北京市环境资源政策背景介绍
  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科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体系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北京作为中国首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根据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为全面推行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为目标的长期发展战略,要注重城市建设发展与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结合,并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将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作为首都发展的长期战略。wWW.11665.CoM以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全力打造绿色生产体系,积极创建绿色消费体系,加快完善绿色环境体系。同时加快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污染减排改造力,从而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结合相关政策发现,北京不但注重城市经济发展,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以此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城市的目标。
  二、北京市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标体系分析
  1.指标体系架构分析
  为了建立符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节约指数,在整体的指标体系中,将居民资源节约指数作为一级指标,把资源节约意识指数、资源节约行为指数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指数等作为二级指标,通过综合上述指标体系形成整体环境资源评价的有效支撑。在整体指标中,资源节约意识涉及对环境意识与资源意识两方面评价,资源节约行为涉及对个人、企业与政府三方面评价,资源循环利用涉及对水资源循环利用、废旧资源回收与节能产品使用三方面评价。
  2.城镇居民节约指数趋势分析
  居民节约指数从2006至2012年的数值依次为:66.8、71、70.7、72.9、76、66.4、68。从资源节约整体情况分析,发现从2006年至2010年居民节约指数稳步上升,在2011年出现拐点且数值下降较明显,2012年指数再一次得到回升。对于2011年资源节约指数的转折趋势可以从以下方面分析:
  一方面由于相关政策调整。2011年是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开局之年,党中央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求: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现状,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为有效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资源与环境保护措施,内容涵盖水资源循环、阶梯电价收费、废旧金属回收与加强管理、太阳能及其它新能源使用等改革方案。由于国家加大了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力度,所以在更高标准要求下,指标评分结果与前几期相比较会出现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是由于指数评价体系内部调整。为配合形势政策调整,2011年资源节约指数体系在往年基础上有所改善,在保持涉及原有资源节约意识、资源节约行为和资源循环利用三大基本内容的同时,扩充了资源循环利用涵盖范围,引入节能产品使用指数,从而达到强调新能源利用的目的。新指标引入导致体系整体结构发生变化,因此对最终指标评分结果产生影响。
  3.指标间相关性分析
 

 通过研究居民节约指数总指标与二级指数间相关程度可以发现,废旧资源回收指数与总体指数间具有较强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0.951,证明了废旧资源回收指标的调整对于整体指数会产生较大影响。资源节约意识与资源节约行为的相关系数为0.925及0.737,与总体指数也具有较显著相关性。同时资源节约意识指数与废旧资源回收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814,通过主成分分析发现在两个指标间具有共同因子,因而建议可对指标体系稍作调整,从而达到提取共同因素、减弱变量相关性的目标。
  4.调查因素分析
  在对资源节约行为指数进行统计分析时,主要从水、电、天然气和公共等四类资源进行研究。通过资源使用情况发现,公共资源的使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阶层的重视,公共资源指数逐年上升表明其节约程度的提高,水以及电力资源指数一直维持相对较平稳状态,没有大幅度波动。天然气指数表现出逐年小幅波动下降,通过分析7年间的数据说明:社会集体对公共资源使用的节约意识有所提高,对于天然气的节约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在对个人、企业以及政府进行资源节约行为的调查中,从历年情况分析,个人资源节约意识普遍较强,企业和政府相对稍弱。
  三、政策调整建议
  过去7年资源节约指数调查研究表明,为实现将北京建设成为绿色节约无污染城市的目标,应继续加强对于水、电等资源节约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部门尤其是媒体报纸的宣传力量,建立更加完善的节约资源法律法规,使资源节约理念贯彻于社会生活中,使群众对资源节约的认识深化,使资源节约的新举措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鼓励政府部门及企业参与到资源节约行动中,并建立奖惩制度。在制度措施上,对积极的节能行为予以奖励,对浪费行为给予教育和惩罚,促进节能行动的自主性和全民参与性。同时在高校中要强调资源节约教育的重要性,随着全社会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群将会逐渐成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由此可以发现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贯彻对学生资源节约的教育将会对建立资源节约长效机制产生重要影响。
  探索挖掘资源循环与废品利用的新型方法,把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转变方式的载体。要大力推广节能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扩大节能产品的推广与销售渠道,增加消费者对其接触和了解的机会,同时控制产品价格,使节能产品和新能源产品相对同类产品具有突出的性价比;对采用节能技术和推广新能源使用的生产企业要相应的给予政策扶持和补贴优惠,加大对节能产品生产行业的扶持,拓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渠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市场,促使形成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的产业升级。
  参考文献:
  [1]王文举,丁立宏.《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
  [2]纪宏,丁立宏.《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
  [3]吴启富,张传宝.《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
  [4]刘黎明,王华强,张晓珍.北京居民资源节约指数调查研究.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研究报告,2009,
  [5]刘黎明,孙娜娜,武云.北京居民资源节约指数调查研究.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研究报告,2010
  [6]刘黎明,李宇,郑冰.北京居民资源节约指数调查研究.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研究报告,2011
  [7]刘强,陈晨,郑冰.北京居民资源节约指数调查研究.北京市城镇居民社会生活指数.研究报告,2012
  [8]引用:《“十二五”时期科技北京发展建设规划》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源 北京 地区 天气预报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汉武帝对西南夷地区的开发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冲出北京,走向河北
    老舍现代京味小说中的老北京平民文化
    波尔山羊在秭归地区的适应性研究
    松辽盆地肇州地区地热田的形成及资源量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
    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探究
    地区电网集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铁岭地区早春低温条件下水稻田间管理技术
    鄂尔多斯盆地塔巴庙地区断层对上古生界天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