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质量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从学校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两个层次分析了影响顶岗实习质量的原因,重点从学校自身找原因分析了跳槽现象、专业对口率、及考评方式、实习单位分散等对顶岗实习质量的影响,在此基础之上,结合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高职教育 顶岗实习 质量问题 对策
  
  一、引言
  
  如何加强在真实工作环境下高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是目前高职教育面临重要的课题,这不仅仅是迫于目前院校办学条件限制,更是其本身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而顶岗实习作为加强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那么如何保障顶岗实习质量也就显得尤其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影响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二、影响顶岗实习质量的原因分析
  
  下面从从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两个层次对学生顶岗实习的影响进行分析。
  1.从学校小环境分析
  学生顶岗实习效果还不理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习内容与学生专业对口率较低
  顶岗实习作为实践教学重要环节,其目的是通过在实际岗位上的锻炼和工作,实习学生很快成长起来,不仅可以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而且还可以获得真实职业体验,锻炼提高工作能力,达到从业基本要求,最终实现顺利就业。wWw.11665.cOm
   (2)整个顶岗实习期间,部分学生频繁跳槽
  这说明实习过程的稳定性不够,因为实习具有一定的延续性,稳定性筹势必会影响到实习的系统性。因为跳槽的背后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频繁跳槽既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个人的收入与发展,也妨碍了学校对学生的跟踪管理,同时还损害了原就读学校的声誉。跳槽的原因可以从主动跳槽和被动被动跳槽两个方面分析。
  ①盲从心理和利益驱动导致学生会在短时间内频繁跳槽
  刚进入企业的学生,眼高于手,心高气傲,缺乏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辨析是非的能力普遍不强。如果发现有比自己所在的公司生活补助多一点儿,或者听同学说哪个公司好,也不管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有利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就盲目跳槽。
  ②不能适应原有单位的工作而被迫跳槽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缺乏必需的技能和本领,或者专业不对口,用非所学;二是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刚参加工作,机械的重复操作,经常加班,严格的企业管理,少数工种带给人长时间的高度紧张等,极易产生生理、心理的疲劳,身体受不了,只能另找适合自己单位;三是个人利益得不到保障,生活补助不能及时发放,工作条件和环境恶劣,受到不公正待遇,没有合法的劳资关系等都是她们频繁跳槽的原因;四是缺乏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与自己预想的工作环境有极大的差距,由此会出现心理偏差,生活、工作环境的不“顺心”,极大程度地压抑了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进取心,无奈之举去寻找理想中的工作环境。
  (3)实习考核评价不尽合理,考核过程不严格,量化考核难以实施
  高职学院顶岗实习考核评价内容主要有实习纪律、实习内容、实习报告、实习效果四个方面。首先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企业指导人员对实习过程进行定性考核,最后由校内指导教师临近实习结束时进行综合赋分。从表面上看这种考核似乎十分合理,但由于校内指导教师与企业指导人员沟通不够,这种“结果式”量化考核实施难度较大,大部分教师考虑到学生即将毕业,只要学生实习鉴定上有实习单位盖章证明和评语,一般都给严通过。如此长期以往,不利于顶岗实习质量提高。
  (4)实习单位分散,实习管理难度大
  因为实习落实的单位一大部分是自我推荐,可能导致实习单位和岗位难以符合顶岗实习大纲的要求,而这种无序的“分散自主式”实习容易导致学生实习单位分散,导致管理成本和难度增加。
  2.从社会大环境分析
  (1)企业配合力度不够,一般大型企业对接收学生实习不感兴趣
  企业是实施顶岗实习的平台,学生的指导老师是企业中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较高、热心人才培养工作的专家和技术能手。学生在岗位上,其技术的掌握、提高、熟练、创新主要依赖于企业师傅的言传身教。而企业考虑到生产秩序、产品质量、经济效益、技术保密等问题,一般不欢迎学生实习,即使是允许某些特殊关系的院校学生实习,一般也不让学生接触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这与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社会形成反差,影响顶岗实习的质量和效果。
  从现实可以看到,实习单位大部分是比较活跃的民营或私营企业,一次性接受学生实习的数量有限,并且一般只对那些表现优秀、毕业后能继续留在公司的学生感兴趣。
  (2)目前,政府有关部门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
  国家缺少激励企业和社会各界支持学生顶岗实习的政策及法规。政府应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法规,引导全社会支持高职学生顶岗实习。比如合理的减税、免税政策等。因为企业必须营利才能支撑下去,所以相关政策应该倾向于企业,使企业得到切身的利益。才能保障顶岗实习高质量顺利地进行。
  
  三、解决方法和对策
  
  1.平时教学与顶岗实习教育相结合
  正常教学时,经常给学生讲一些案例,加强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专业教学的特殊性,利用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组织学生尽可能多地参加实习车间教学实践活动,在强化技能的同时,将耐挫教育和训练贯穿于全部教学的始终,让每个学生有机会逐步适应现代企业生产的生理、心理和技能的要求;让学生与就业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学校在学生就业后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同时,在顶岗实习之前,要做好实施顶岗实习的宣传、动员工作。让他们明白要做什么,应当怎样做,准确给自己定位,为有序地落实实施方案和各项措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2.大力开发校外实习基地,以解决专业对口率低的问题
  “多赢”是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顶岗这实习必须与企业的用人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关注学生职业发展需求,找到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利益的结合点,体现“多赢”,才能保证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顺利进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谋求利益最大化,不可能主动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而是想通过接收实习学生,找到适合企业需要的员工。学生在毕业前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试图通过毕业前的顶岗实习,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就业单位。学校希望利用企业的真实职业环境、真实的工作任务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因此,在确定实习单位之前,学校应搭建一个企业岗位需求与学生顶岗需求的交流平台,通过实习单位选人,学生选择实习单位、实习岗位,满足企业用人要求和学生真实职业环境专业技能训练的要求。只有双方的需要比较吻合,才能保证后续的实习有效地进行。校方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
  (1)根据企业需要培养人才,提供实习学生,优先为合作单位提供优秀毕业生,企业则为学生实习提供教学实训条件。(2)学校教师有针对性地去解决企业急需却无力或无法解决的问题,使企业从中受益;学生以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选题,开展研究,提出建议,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补充。(3)学校为合作企业提供培训,通过为合作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智力帮助,争取企业的理解与支持,以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3.制订科学合理的考评方案并设计相关管理制度
  顶岗实习的组织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并进行周密的策划和准备。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在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实行“两级、双导师、双考核”制度。指的是采取院、系两级管理;“双师”是在校专职教师,实习企业带班的师傅共同指导,共同评价;“双考核”则为顶岗实习的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将辅导员和顶岗实习指导教师相结合、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导师相结合、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相结合、项岗实习和就业相结合等管理模式,采取指导教师定点、系部主任巡查、教务部门抽检、学校领导走访等多种形式,有效保证了实习效果。其中: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相结合是指学生带着课题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实习过程又是一个综合学习和进步的过程,实习结束时,要同时完成课题。顶岗实习和就业相结合是指:顶岗实习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实现学习就业的无缝对接。实习结束时,学习已具备了直接就业的能力和素质,而且有大部分同学直接被顶岗实习单位接收就业。

  将顶岗实习工作分为前期筹划准备工作、中期过程管理与监控、后期考核评价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均由多个工作环节组成。其中“前期计划准备”是基础,包含制定实习细则、考评办法、落实实习单位、制定实习计划等。“中期过程管理与监控”是顶岗实习工作的关键环节,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职业素养的养成、实习量的高低均依赖这个环节。企业指导教师要负责实习学生的业务指导,并解决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指导老师要去单位回访,对学生两周一次技术小结进行点评和指导。“考核评价”要坚持校内评价与企业评相结合原则,并制定出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依据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共同完成对学生的考核。
  4.顶岗实习网络管理平台是保证顶岗实习质量的有效手段
  因为顶岗实习的学生比较分散,为了快速、及时地对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工作状态及工作效果等情况进行监控管理,可以依托校园数据网平台,设计基于web方式的顶岗实习信息管理平台,供学生、企业、学校管理部门及学生系部及时地了解顶岗实习教学过程信息。该系统分为7个子系统,信息管理系统总体上实现以下功能。一是信息服务。向学生、社会、教师及管理人员提供有关条例、管理制度、顶岗工作流程、实习安全教育、考评办法等。二是岗位信息发布。供校外实训基地或其他企业、学院及系部管理人员发布岗位需求及岗位描述信息,也可以作为提供校外实训基地或合作企业的信息展示等功能。三是选岗。供学生进行岗位信息阅读及选岗、退选操作,对学院及系部管理人员提供学生选岗监控、分析操作。四是过程信息监控。一方面为企业负责人、顶岗实习教师、顶岗实习小组组长等多方参与的管理人员反馈学生顶岗信息,包括在岗情况、工作进度、学生工作纪律、工作效果等;另一方面为学院管理部门及学生系部监控学生的实习情况。五是实习评价。供企业负责人、顶岗实习教师、顶岗实习小组组长或学生本人等对学生顶岗实习进行总体评价反馈,同时可对学生顶岗实习总体情况做出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六是交流平台。建立一个学校、企业及客户等共同参与、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交流顶岗信息、评价管理经验、实习经验等。七是系统管理。系统管理者负责用户身份认证以及系统模块设计与管理。
  
  四、结束语
  
  通过这些措施和办法,既能缓和企业、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矛盾,又能促使顶岗实习安全有序、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其应用能力,还可以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从而促使高职院校不断改革创新,提高顶岗实习的质量及高职教育办学水平。顶岗实习只有在政府、企业、学校、家长、学生共同努力下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
  
  参考文献:
  [1]张雁平,成军.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5).
  [2]李强,冯旭芳.建工专业顶岗实习的步骤与做法[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6).
  [3]蔡勤生.高职院校推进顶岗实习教学模式的问题与对策[j].职业教育研究,2008,(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瑞锋 [标签: 质量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