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教育虚拟社区在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中的应用探析
论文关键词:农村;远程职业教育;教育虚拟社区
  论文摘要:大力发展农村远程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素质,是新农村建设最为迫切的要求。教育虚拟社区作为一种特殊的远程教育模式,它的特点和优势恰好可以满足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需求。论文根据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特点和需求,对教育虚拟社区有助于促进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发展进行探讨,并分析了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中教育虚拟社区的构成,为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0%,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以及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要为农村培养高素质的现实劳动力和潜在劳动力,使农民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具有一技之长的有用之才,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就成了重中之重。而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社会经济依然不发达并且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办教育,远程教育发挥着它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就是借助远程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在农民身上实现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为全国各地、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和少数民族地区培养适合当地需求的各类职业技能人才,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最重要的人力资源。
  一、农村实施远程职业教育的必要性
  (一)提高农民素质是新农村建设的迫切要求
  实现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需要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然而在我国,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已经与农村建设需求不相协调。wwW.11665.coM据调查,全国农村劳动力中,平均接受教育的年限仅有7.3年,与城市相差3年,全国92%的文盲、半文盲在农村。农村劳动力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占38.5%,初中文化占49.3%。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占11.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0.5%,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9.1%,接受过农业教育的大约5%。如此之低的受教育程度使大量的科技成果不能在农村得到运用和推广,使广大农民没有能力接受新观念获取新信息参与市场竞争,而只能固守传统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被动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可见,依托产业发展对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农村建设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及最为迫切的要求。
  (二)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
  现代远程教育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数字信号环境中进行的教学活动,它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是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借助不同的学习媒体,现代远程教育为学习者提供随意的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和满意高效的学习方式,让不同工作和生活条件、不同学习要求的公民都有机会参加学习,使教育从课堂和校园进入到社会和家庭,使人们接受教育更加快捷方便。当前,农村社会环境的变化及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民对职业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从农村发展来看,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对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农民农忙、出外打工忙,精力分散,很难在特定时间、地点进行集中学习,广大农民希望能有办法实现随时随地学习或培训。现代远程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时空的限制,以覆盖面广、全方位地为各类社会成员提供个性化学习教育服务的优势,成为在农村开展职业教育的正确选择。在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环境下,有利于与农业技能及外出务工相关技能的职业教学环境设计,能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运用现代远程教学手段,教师可以利用远程教育环境设计有利于农民学习主体的教学环境,并利用丰富的远程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农民的学习主动性,改变传统学习模式,激发农民的学习动机,让每一个参与学习的农民都能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而成长为具有探索新知识能力的新型人才。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不仅可以更好地承担知识与科技的传播和转化任务,更重要的是教会农民获得知识的方法,从而更好地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二、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工作现状分析
  (一)各级政府及农民自身对远程职业教育认识不到位
  一方面各级政府对农村远程职业教育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忽视远程职业教育在现阶段的发展趋势,对职业教育远程化在促进解决“三农”问题和加快农村劳动力人口转移的作用认识不足,对远程职业教育关心少,投入少;另一方面农民自身对远程职业教育认识不足。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大多数农民都已经认识到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应用,甚至主动去学习相应的种植、养殖等技术。但多数人更愿意面对培训教师,接受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忽视或很少利用远程教学设施进行学习。
  (二)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
  发展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关键要有一支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新兴的教育手段,与传统教育有着很大的区别。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为社会发展和当地经济建设服务,首先要解决教师问题。可是,由于从事农村职业教育地处偏僻、条件艰苦、待遇得不到落实、学校兴衰不定、前途渺茫等原因,师资流失或隐性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当前农村缺乏了解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应用远程教学设施和资源的能力比较差,“双师型”教师或优秀教师短缺,很难为学生提供及时的有效支持服务。这无疑是振兴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潜在障碍。
  (三)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信息资源不足
  在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优质丰富的教育信息资源,尽管自2001年以来,国家投入专项经费,实施“现代远程职业教育资源建设项目”,集中优势专业人员、技术和资源,努力发挥“名师、名课”效应,开发了130多个职业教育一流媒体、网络课程和素材库,覆盖职业教育的18个专业门类;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造成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信息资源与当地市场经济和社会有效需求脱节,教育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难以做到好学实用。

  三、教育虚拟社区有助于促进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发展的探讨
  (一)教育虚拟社区的特征与功能和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学员的特点与需求相适应
  教育虚拟社区是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产物,它是指基于跨时空的、开放的、自由的网络虚拟环境,社区成员之间进行专题研修、交互协作、资源共享,从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最终形成的具有共同社区文化心理的、生态式的社会关系共同体。从以上的表述可以看出教育虚拟社区集中代表了远程教育的优点与精华;教育虚拟社区的特征与功能恰好与远程教育学员的特点与需求相适应。广大农民的学习需求是能够实现便捷地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共享各种农业科技信息、农业政策信息、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等便民信息,交流种植养殖及外出务工技能学习经验,互相促进。教育虚拟社区开放式、跨时空性、非排他性和网络化的特征,对农村远程职业教育起到促进作用。

  (二)教育虚拟社区有利于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在时间、空间上的延续
  农村职业教育的对象不仅仅包括农村青年学生,也包括所有有劳动能力有学习意愿的各年龄层农民。传统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大多采取的是在电大或农广校各县级教学点利用多媒体教室或计算机机房中的硬件设备集中完成授课。对这些农民来说,一方面,农活繁忙,家庭负担重,难以抽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另一方面,这种集中学习还会带来一些额外的住宿及杂费花销,影响了农民参加远程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而教育虚拟社区基于的是跨时空的、开放的、自由的网络虚拟环境,施教者只需把要传播的信息完全呈现到虚拟社区中来,而媒体是全天候的媒体,可以24小时的为受教育者提供教育服务,包括浏览信息资源、专家在线辅导答疑等,广大农村受教育者只要有学习的时间和动机就可以投入到学习之中,不但解决了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问题,也使农村远程职业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得以延续。而据调查,全国已有99%以上的乡镇具备互联网接人条件,其中96%的乡镇开通宽带。随着农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各地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农民借助网络这种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取信息、发家致富。
  (三)教育虚拟社区的多层面整合功能与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资源需求相适应
  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学习者成分十分多样,既有农林中专、农村职业高中和农民文化技术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也有参与各级电大、农广校短期培训的农村学员,还有在农村从事最基层劳动的广大农民,成分庞杂,学习需求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教育虚拟社区能为广大学员提供一个丰富的资源平台,以便于远程教育学员获取知识。教育虚拟社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集成各种资源库,汇聚和碰撞各种思想,使价值观各异的社会成员充分交流与合作,远程教育资源库的结构主要分五部分:一是交互式视频直播课堂资源,二是多媒体远程教育网站资源,三是网上图书馆及电子图书,四是音像教材库资源,五是各种非数字化(纸质为主)资源。教育虚拟社区有效地整合各类型教育资源进而构建完善的教学资源库。这种多层面的整合功能恰好与农村远程职业教育的资源需求相适应。在这种远程教育资源丰富和学员成分多样的格局环境下,各种优秀的社区资源、观点、思想、价值观的融合,就能作为一种能动的环境力量,多样、丰富、生动的情境感染力,作用于社区的成员,引导其成员的学习态度的养成,规范学员价值观的形成和有效地建构学员的价值体系。随着远程教育领域的办学者和研究者越来越积极关注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手段,以整合的优势大力推动远程教育跨越式发展,教育虚拟社区的这种整合功能,一方面可以为远程教育的这种发展趋向提供可行性基础,在实现的层面上也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支撑;另一方面可以为远程教育的学习者提供各种丰富的资源、知识数据库,形成一个准专家系统的交互平台。
  四、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中教育虚拟社区构成分析
  一个教育虚拟社区的构成可分为社区状态、学习资源和交流区等几个部分,其中,社区状态包括个人状态、其他人的状态、社区通告、各类排行榜等;学习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专家咨询答疑服务;交流区包括论坛、聊天室和情感交流等。农村远程职业教育中构建教育虚拟社区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设计完成。以下给出一个虚拟蔬菜种植中心社区雏形示例(见图1)。

  该虚拟社区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以互联网为依托,把各蔬菜种植教程全部放到虚拟社区的资源中心,种植户随时浏览,资源共享,社区成员在家或村网络室里随时都可以进入自己的网上空间,促进不同地域的蔬菜种植户开展跨时空交流活动,彼此进行随时随地地交流和沟通来交流种植成果与经验、共享蔬菜种植信息与资源。它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互联网与卫星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多种信息技术的整合,并选择和运用各种功能的软件工具,以bbs为基本平台,结合电子邮件等实行远程职业教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璐 [标签: 虚拟 社区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