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带教中如何提高护生的临床操作能力

【摘要】    带教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演示法的具体应用,帮助护生树立信心等方法提高护生的临床操作能力。

【关键词】  提高 护生 操作能力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教学阶段,是培养护生综合运用能力的关键环节。随着社会的发展及护士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护士已由中专学历逐渐过渡到大专、本科,甚至更高学历。为了使护生尽快完成知识向能力转化,使之能较快地胜任本职工作,必须加强护生基础操作训练,提高临床操作能力。我科自2006年以来,对护生临床基础操作能力的培训做了以下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注重将护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护理教学也是为临床护理服务的,无论是护理理论还是护理技能的教学。所以理论联系实际必须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之中。护理操作中的“实际”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临床护理的实际,其次是学生个体所经历、所看到、所感知到的实际(学生的经验)。操作中的“理论”,是指操作原则、注意事项。在学生缺乏临床护理经验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带教教师的讲述联系到相关的临床护理实际,从而为学生实际操作做好铺垫。例如:教师讲到配制皮试液的浓度必须准确、皮试方法必须正确,就要联系临床实际,由于皮试液配制不准或皮试方法不当,可能导致皮试结果假阴性或假阳性,假阴性导致患者用药过程中出现药物过敏反应,轻者增加患者痛苦,严重时可以致命。wWw.11665.COm假阳性给患者用药选择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这样会给护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2 将演示法贯穿于教与学的过程中,使操作能力得到强化

  2.1 带教老师的演示 演示就是教师将学生带到床旁进行技能操作示范。是教师边讲解、边操作,学生边看、边想的过程。让学生对事实、过程或程序进行形象化的认识,可以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概念、巩固知识、发展技能及观察力,激发学生积极思维。例如:教师在进行吸氧这项操作中,在吸氧时应调试好流量后再插入鼻导管还是插好鼻导管后再调节流量的问题,把它提出来让学生思考,并且进行对比实验,得出结论,与操作程序核对,得出正确答案,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概念、巩固知识。

  2.2 护生的演示 由带教老师分派护生,将各项基础操作准备规范一一复示:(1)准备接收患者入院时的基础操作演示-铺备用床;(2)患者入院后的基础护理操作-静脉输液,肌肉注射等;(3)病情危急抢救患者的基础护理操作-吸氧、吸痰、徒手心肺复苏等;(4)疾病专科操作-更换引流袋等,没有操作的护生仔细观察别人,最后分享经验? 由现场观摩的护生向参与操作的护生提问,也可请参操作的护生谈谈操作时的感受。

  3 努力培养护生自信心,促进操作能力的提高

  3.1 带教老师必须帮助护生树立信心 相信学生的能力,在心理上给予支持。要求带教老师应具有一颗挚爱的心,对学生抱有良好的期待,那么被期待的学生就会奋发图强,朝气蓬勃地对待学习和生活,焕发积极向上的信心。良好的期待也能激发学生的求知,增强学生自觉钻研和深入探索未知世界的学习激情。

  3.2 培养护生从事临床实践操作的信心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做任何事情,第一次成功了,那么恐惧心理也就消除了。如何培养护生的操作能力呢?首先在护生进行独立操作之前,让她们再反复多次跟随自己熟悉操作环节,并强调她们注意的关键性地方,最后,带教老师帮助护生选择一些修养好、愿意配合的患者作为她们开始面对的患者,一次性操作的成功使护生拥有就一种成就感,自信心自然而然地增加了。随后,带教老师就要慢慢地放手不放眼地让护生独自操作,随着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患者也就认同和接受护生[1]。

  任何一门学科都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完善的,护理学科也不例外,因此,对于护生来说,实习过程,其实也是进一步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的过程。在临床实践操作中,深化她们的技术操作规范,严格遵守各项技术操作规程,尽量多给她们直接的操作训练,并以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使她们的操作水平不断地提高,也就提高了护生的自信心[2]。

【参考文献】
    1 鲁缀香.临床护理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中国热带医学,2006,9:1741.

  2 梁红霞,梁红丽.护理基础教学方法探讨.医药论坛杂志,2004,20:6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颜贤惠,陈显春 [标签: 操作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谈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技术
    中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利用有效学习资源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利用有效学习资源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体现素质教育
    结合实例分析在体育管理中如何应用系统原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