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高职计算机专业如何贯彻“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论文关键词:高职教育 就业导向 计算机 人才培养
  论文摘要:高职教育必须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合理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调整计算机类专业方向的设置;以提高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培养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以提高岗位竞争力为目的,加强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转变就业观念为目的,开展就业指导教育,建立高职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高等院校具有培养人才、发展科学和服务社会三大职能,其中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是高职院校的主要职能。以就业为导向,就是要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学生就业和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就业导向贯穿于高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四个关键环节,即专业设置以社会需求为目标、能力培养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产学研结合是根本途径、加强就业指导是基本措施。
  笔者根据多年的计算机教学与管理的实践深刻体会到:高职教育必须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合理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计算机专业始终贯彻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教育理念,多次对高职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并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调整计算机类专业方向的设置
  在专业设置上,应充分搞好调研,以就业为导向。在制定培养方案时,紧紧围绕就业岗位及适应该就业岗位所需要具备的综合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来制定相应的课程体系,强化综合职业能力和岗位技能的培养。www.11665.Com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优化专业结构,根据调查分析调整计算机类专业方向的设置。我们派专业教师深入社会、行业、企业调查研究,获取来自it岗位一线的资料,认真分析,以“面向基层,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应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培养的学生应当具备过硬的操作技能,应当了解岗位职责,具有敬业爱岗的良好职业道德,应当具备相应的自学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跟得上专业技术的不断发展。于是我们确定了“基础知识够用,动手能力强,职业道德良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的办学指导思想。根据计算机专业人才职业岗位需求分析,我们得出适合高职学生学习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有:办公软件应用、网页制作、初级软件编程、平面设计、小型网络安装与维护、计算机组装、多媒体制作、动画制作、计算机销售和技术支持服务等。冈此我们的专业没置方向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软件、网络技术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动画制作等。
  二、以提高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深化教学改革
  以满足岗位需要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构建科学的教学体系,建立培养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是保证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多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建立了以突出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满足市场需求为特色的应用型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
  (一)优化课程体系,强化综合职业能力和岗位技能的培养
  课程设置要解决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和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问题。理论教学要突出针对性和应用性,实践教学要强化职业关键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的重点要放在提高思想品德素质和职业素养上。在制定教学计划过程时,我们对用人单位进行广泛调查,征求意见,并邀请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有关专家共同研究教学计划。根据培养目标所针对的职业岗位群,先分析其所需的若干项主要能力,然后用逆向思维的方法来设置与能力相关的职业技能课和职业技术课,再开设相关的各项基础知识课程,从而打破了以往课程设置以学科知识结构为体系的模式。既有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课程,又有能培养学生获得充分的职业技能、具有较高水平的软件应用、网页制作、初级软件编程、平面设计、小型网络安装与维护、计算机组装、多媒体制作、动画制作、计算机销售和技术支持服务等综合能力的实践课程。同时我们通过“三年不断线”的方法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外语的应用能力。“三年不断线”就是采用基础课和专业课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方法,保证人文素质和外语的学习时间三年不断线,达到提高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外语应用能力的目的。
  (二)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推动专业教学改革
  课程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载体,课程教学是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课程改革是每个任课老师应尽的责任。我们要求老师们以就业为导向,冈材施教,把创新技能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整个课程的始终,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优化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和技能考核,建立专业课程系列技lfnj,il练大纲、指导书和考核标准,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重点实现以下几个转变:教师由知识技能的传授者向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转变;教学目标由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向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协调发展转变;课堂教学由“讲三练二考一”向“讲一练二考三”转变,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思想空间和时间;教师由只重教法向既重教法又重学法转变,不仅教知识,还启发科学的思维方法,不仅教科学原理,传授技术,还说明原理和现行技术的局限性及探索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由强调统一向因材施教转变;由校内封闭教学向开放教学、现场教学和理论联系实际转变;教学技术由传统技术向现代技术转变;学生由知识技能的被动接受者向知识技能的主动探求者转变,进一步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三)营造现场氛围,提高实践能力
  计算机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一是构建了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体系,明确要求,抓住关键,落实保障措施。二是建立了一个由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和课程设计、跟岗实训和毕业设计、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组成的、较完整的梯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三是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改革实训教学环节:对实验较多的课程单独设置实验课,独立考核;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加强职业技能训练,在实习现场营造真实的现场工作氛围,使学生就业后就能直接进入实际工作环境。特别是在最后一学期安排的带有就业意向的岗位实习,由学校与用人单位共同完成,这是计算机应用能力落实到某一应用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适应岗位、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培养的要步骤。学生在这些实践教学环节中,尽量结合实用系统,掌握分析、操作和应用能力,培养独立思考、协调工作能力,培养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同时我们利用开放机房的方法,让学生自由上机,带着课题任务上机,为他们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锻炼提供良好的条件。
  (四)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
  一是建立了由校内专家和企事业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成员参与学校专业设置的论证、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课程内容的确定等工作,保证了人才培养规格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二是与企业联合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如与齐鲁软件园合作建立“齐鲁软件园校企人才对接培养基地”,建立“软件编码”和“网站建设与管理”特色班,与济南信息时代联合建立“网络培训学院”等。三是经常组织学生到实践教学基地进行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实习。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和校内毕业设计期间,学校聘请现场的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使学生有机会进入牛实际领域,获得真正的职业训练和工作体验。
  (五)实施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动职业学校实施学历汪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的要求,我们的计算机类专业实施双证书教育。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考试中心、一些it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都推出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及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用人单位认可程度高、对学生就业有实际帮助和满足市场需要的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或培训证书,把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还学习和借鉴印度等国it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引进国际accp软件工程师认证课程到我们课程体系,建立ata考试平台等等。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实践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是搞好教学工作的关键。为提高教师的职业实践经验、新技术实践能力,以及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创新教学、互动教学的能力,积极参由教育部牵头,信息产业部协助,有关it企业参与举办的教师轮训和教学研讨会,派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充实教师队伍,如聘请计算机相关行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聘请it企业有实际经验的技术人才举办讲座、指导学生实践课程等,实现教师队伍的多元化,提高双师型教师的能力和数量。
  (七)建立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实验实训条件
  首先我们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进行多次调查、研讨和修改,建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其次,通过我们新校区实验大楼的建设,改变以前单一的实验窒格局,按综合职业能力训练和项目训练的要求,建设功能强大的校内实训基地,同时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
  (八)实施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
  计算机专业的高职教育应以实用性为目标,以兴趣为引导。在学生基础文化素质普遍薄弱的情况下,采用多模式的教学方法和突出个性的学习方法,通过适合学生特点的指导学习(如演讲、辩论、项目实习等),引导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与应用工具的同时,具备良好的自学能力与职业素质。it教育的特点应是注重培养学员的实际动手能力,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则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讲授。我们探索了一套多模式的教学方法,将理论课、上机课、学习指导课、在线学习课融为一体:以理论课讲授专业知识,上机课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通过学习指导课促进学生深入理解所学知识,并融会贯通,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通过在线学习课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同时我们不断改革考试方式,减少背诵性的试题,实行终结性考核与过程性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以实际技能为导向,把实践能力和项目能力纳入考核范围。采用笔试、机试、综合作业、项目评审、毕业设计答辩等相结合的方法,并以此全面衡量和控制教学质量。

  三、以提高岗位竞争力为目的,加强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未来社会的职业岗位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其岗位能力要求的内涵也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丰富的过程。人的一生中无论是被动地适应社会变革,还是主动地追求理想的日标,其职业岗位都会是多变的。圜此,高职学生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并站稳脚跟,除了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岗位能力外,还应加强职业素质教育(如丹拓精神、市场观念、管理技巧、团队精神)和行业规范、国际标准教育等,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将提高学生的岗位竞争力作为一项培养日标,通过开设选修课、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多种竞赛活动、强抓教师课堂教学等方式,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教师课堂教学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首先,教师要把以知识传授、继承为主的人才培养观念,转变到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新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观念上来。这要求我们在制定培养方案时,特别是理工科,要注意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增加一定的人文教育课程和内容,同时要求我们的任课教师在自己所担任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中也传授给学牛人文方面的内容。其次,学校建立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全面的教育质量观和评价体系。要求我们的老师在制定授课计划时,单独增加一页,以文字形式提交所任课程在创新教育、素质教育方面的培养思路和具体培养点。第三,要求老师在授课时,要实行知识教育向认知教育的转变,由传授技能向培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转变。特别是我们it类专业,知识更新很快,知识点的多少对学生以后影响不是很大,要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重视创新技能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要使学生善于学习、善于分析和思考问题,为学生的创新和创业构筑成长的平台。
  四、以转变就业观念为目的,开展就业指导教育
  较高的就业率是社会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最好肯定。多年来我们在调整专业设置,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也从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人手,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教育。
  (一)制定就业指导教育计划,将就业教育贯穿于年学业的始终
  开学伊始,针对新生刚刚从高考的紧张中解脱出来,思想上容易产生放松学习念头的现象,我们聘请有教学和企业管理经营经验的专家来给学生做讲座,分析t1r就业形势,介绍社会需要的it人才类型,使学生一入校就绷紧就业这根弦,端正学习态度。随着学习的深入,就业指导课也渗透于课程学习之中,我们建立了专业教师导师制度,每班聘请一个骨干专业教师作为导师,由导师经常深入学生中,介绍所学专业知识在职业领域中的应用,以及应用中应遵循的各种规则,使学生对未来的岗位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在接近毕业时,增加就业技巧方面的培训,为了让学生感受就业体验,增加求职经验,我们还请来往届优秀毕业生,传授求职心得、面试技巧等经验,同时,学校还与企业联系,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就业洽谈会。
  (二)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首先,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就是好岗位、好工作。其次,教育学生要摆正位置,不要好高骛远、盲目攀比,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选择适合发挥自己特长的岗位。第蔓,引导学生认清职业发展与现实待遇的关系。一些工作岗位可能条件艰苦,现实待遇不高,但却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通过三年的就业指导教育,学生对自我定位、企业需求有了很好的把握,增强了就业信心和能力。
  通过贯彻以就业为导向,我们对高职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反复研讨,多次进行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学方法、教材、考试、实训等各方面的改革,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通过对99级到03级计算机专业学生进行的试点,收到了较好的培养效果。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红 [标签: 的人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